分享
中新经纬>>宏观>>正文

国家统计局:从中长期看PPI有望逐步回稳

2021-10-18 11:22:58 中新经纬

  中新经纬10月18日电 国务院新闻办公室18日召开2021年前三季度国民经济运行情况发布会。国家统计局新闻发言人、国民经济综合统计司司长付凌晖表示,从近期看,PPI有可能还会高位运行。但是从中长期看,PPI有望逐步回稳。

  有记者提问,9月份PPI同比上涨了10.7%,创下了历史新高,原因有哪些?对四季度PPI走势以及大宗商品价格怎么看?

  付凌晖表示,今年以来,受国际大宗商品价格大幅上涨、国内经济恢复需求扩大以及部分产品供应偏紧等多重因素影响,PPI涨幅整体呈扩大趋势。前三季度,PPI同比上涨6.7%,比上半年扩大了1.5个百分点。从主要的特点看,生产资料价格上涨是推动PPI上涨的主要因素。前三季度,生产资料价格同比上涨了8.9%,比上半年扩大2.1个百分点。生活资料价格同比上涨0.2%,比上半年扩大0.1个百分点。从行业看,石化、煤炭、金属价格上涨的影响比较大。受国际原油价格上涨影响,国内石化相关行业涨幅较高。前三季度涨幅普遍在10%-30%左右,比上半年都有所扩大。煤炭、金属等相关行业供给偏紧,价格涨幅相对较高。前三季度,煤炭相关行业同比上涨幅度超过30%,钢铁、有色行业同比上涨幅度超过20%。

  付凌晖表示,从近期看,由于国际能源价格持续上涨,国内部分原材料供应偏紧,PPI有可能还会高位运行。但是从中长期看,随着全球能源供给和海运情况逐步改善,国内产品供给增加,PPI有望逐步回稳。还要看到,面对PPI涨幅扩大、企业生产经营困难增加等情况,相关部门积极采取措施保供稳价,效果也会逐步显现。从一些领域来看,三季度,钢铁和有色行业价格涨幅比二季度分别回落了3.3和3.8个百分点。(中新经纬APP)

(编辑:吴晓薇)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