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宏观>>正文

国家统计局:完全有能力保持经济运行在合理区间

2021-10-18 11:38:21 中新经纬

  中新经纬10月18日电 18日,国新办就2021年前三季度国民经济运行情况举行发布会。国家统计局新闻发言人、国民经济综合统计司司长付凌晖介绍,完全有能力保持经济运行在合理区间。

  有记者问,能不能展望一下四季度或者2022年经济的前景?另外,是不是有足够的政策储备应对经济进一步下行,怎么应对美联储政策调整带来的溢出效应?

  付凌晖对此表示,今年以来,我国经济恢复取得了积极成效。尽管三季度经济增速受到疫情、汛情以及基数升高等多种因素的影响有所回落,但我国经济发展还是表现出了强大的韧性和活力。总的看,经济持续恢复、迈向高质量发展的态势不断改变,有能力有条件完成全年经济社会发展的预期目标任务。

  一是经济恢复有支撑。从消费来看,就业基本稳定,居民收入持续增加,有利于消费能力增强。国内疫情防控形势总体稳定,消费环境也有所改善,社会保障不断完善,也有助于提升居民的消费意愿。前三季度,全国居民人均消费支出同比名义增长15.8%,两年平均增长5.7%,比上半年有所加快。从投资看,企业效益保持较快增长,目前产能利用率处于较高水平,支持实体经济发展的政策也会持续显效,有助于制造业投资总体改善。前三季度,制造业投资两年平均增长3.3%,今年以来整体呈现改善的态势。基础设施投资增长有利因素也在增多,今年是“十四五”规划开局之年,一系列重大项目陆续开工建设,政府专项债发行进度加快,有利于基础设施投资的增长。前三季度,基础设施投资两年平均增长0.4%,比1-8月份加快0.2个百分点。从进出口看,世界经济总体复苏,我国产业体系完整,配套能力强,企业能够灵活适应国际市场需求的变化,出口仍有望保持较快增长。同时,国内经济恢复也会带动进口增加。前三季度,我国进出口总额同比增长22.7%。

  二是产业发展保持稳中有进。尽管受到疫情、汛情等不利因素的影响,但产业提质升级的态势没有发生改变。粮食生产总体稳定,夏粮和早稻均实现增产,秋粮播种面积增加,气候条件总体有利,也有望实现丰收。产业数字化智能化发展提速。前三季度,规上工业中,高技术制造业增加值同比增长20.1%;集成电路、工业机器人产量也是大幅增长。现代服务业增势较好,前三季度,信息传输、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增加值同比增长19.3%。随着我国经济持续恢复,推动高质量发展稳步推进,我国产业将继续保持向好发展。

  三是创新驱动持续增强。放管服改革不断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稳步推进,我国创新发展势头良好,为经济发展注入了强大动力。世界知识产权组织的报告显示,2021年全球创新指数中,中国的排名是第12位,比上年提高2位。创新投入持续增加。2020年,我国研发投入经费增长10.2%,与GDP之比达到了2.4%,接近OECD国家平均水平。随着我国创新环境优化,创新支持政策完善,将进一步促进以企业为主体的创新投入增加。创新成果不断涌现。载人航天、深海探测、量子科技等领域重大科技成果捷报频传,疫苗、创新药物等生物医药行业也是快速增长,前三季度,医药制造业增加值同比增长29.2%。创新活力加快释放。前三季度,实物商品网上零售额同比增长15.2%,跨境电商进出口增长20.1%,新能源产品和智能产品产量大幅增长。

  关于政策方面,付凌晖谈到,我国政府在长期实践中积累了丰富的调控经验。近年来,在区间调控的基础上,加强定向调控、精准调控,完全有能力保持经济运行在合理区间,推动经济持续健康发展。当前,我国财政实力不断增强,货币政策仍然有较大空间,能够及时根据形势变化推出有力措施,促进经济稳定运行。比如说,针对主要经济体可能的货币政策调整,今年以来,金融管理部门已经提前作出了一些政策安排,降低了发达经济体政策调整可能带来的外溢冲击。(中新经纬APP)

(编辑:万可义)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