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产经>>正文

钟正生等:近期油价涨势为何超预期?

2021-10-18 14:48:02 中新经纬

  中新经纬10月18日电 题:《钟正生等:近期油价涨势为何超预期?》

  作者 钟正生(平安证券首席经济学家、研究所所长) 张璐(平安证券资深宏观分析师) 范城恺(平安证券宏观分析师)

  国际油价在近一个月快速上涨,触及7年高位。油价为何超预期上涨?后续走势会受哪些因素影响?

  支撑油价的主因

  目前支撑油价强势的主要因素,包括全球德尔塔变异株冲击减弱、美国及产油国组织OPEC+的供给不足等。

  需求方面,2021年7月以后,一些石油需求国均受新一轮德尔塔变异株引发的疫情冲击,市场的需求预期受到压制。9月下旬以来,随着全球新增确诊数量显著下降,市场对原油需求的预期得到了修正。

  供给方面,下半年以来美国原油库存紧张格局未变,美国“艾达”等飓风在9月上旬还影响了部分钻机平台作业。OPEC+对油价的上涨也“无动于衷”,进一步限制了市场对原油供给的预期。10月4日,OPEC+最新部长级会议决定维持增产计划,即11月该组织总产量仍继续按照日均40万桶的节奏上调。根据我们前期测算,假设OPEC自8月开始每月增产日均40万桶,至少在今年下半年,其增产幅度仍不及全球石油需求的增加。

  油价快涨的催化剂

  然而近期油价上升速度之快,有超预期的成分,包括“冷冬”预期的强化、欧美“能源危机”与天然气等价格暴涨带动,以及美国战略原油储备投放不及预期的因素。

  一是“冷冬”预期强化。10月14日,美国政府气象机构预计,在2021年12月至2022年2月期间,拉尼娜(海面温度持续异常偏冷的现象)出现的概率为87%。

  二是全球“能源危机”意外来袭。受“冷冬”预期影响,以及供应链瓶颈的不断发酵,全球天然气、煤炭和电力等价格超预期暴涨,进一步带动油价上升。10月14日,国际能源总署(IEA)表示,全球能源危机将推升石油需求,并上调2021年全球石油需求至日均9630万桶,较之前的报告增加了日均550万桶。

  三是美国战略原油储备投放不及预期。8月23日,美国能源部曾宣布将至多出售2000万桶战略原油储备,拟于2021年10月1日至12月15日之间交付。换言之,按照计划,美国将在10月以后的10周里每周释放至多200万桶战略原油储备。然而,截至10月8日当周,美国战略原油储备仅下降了80万桶,不及计划水平的一半。10月6日,美国能源部长詹妮弗·格兰霍姆在英国《金融时报》能源转型战略峰会上表示,美国政府不排除动用战略石油储备以应对油价上涨。10月7日,美国能源部发言人表示,目前没有计划启用战略石油储备。目前,本轮美国战略原油储备的预售情况,以及未来是否会增大投放量,仍有不确定性。

  油价调整风险尚存

  往后看,油价调整风险尚存。有三点因素仍可能影响油价走势。

  一是美国政府抛储等行动可能短期抑制油价。据我们前期梳理,1991年-2011年期间美国政府曾五次出售战略原油储备且均造成了油价下跌。不排除后续美国有加大政策力度(例如增加抛储、限制石油出口)的可能性。

  二是OPEC+在当前油价下的增产动力显著增强。本轮OPEC+增产计划保持克制,其中一个重要原因是,产油国希望在较高的油价下修补财政赤字。成员适当增产可以进一步增加财政收入,意味着其加大增产的可能性更大。

  三是美联储对于通胀的看法正在变化。美国劳工部公布的数据显示,美国9月份消费者价格指数(CPI)环比上涨0.4%,同比上涨5.4%,均超过市场普遍预期。面对节节走高的物价和越来越强的通胀预期,美联储的态度已经开始发生变化。10月13日公布的美联储9月议息会议纪要显示,多数美联储官员在会议上认同,由于供应链中断和劳动力短缺持续的情况,以及这些情况对价格和薪酬的影响要比此前预期得严重,通胀的主要风险依然趋于上行。如果美联储不再“淡定”,例如日后加快削减资产购买(Taper)的节奏,市场风险偏好的回落可能加剧油价波动与下挫。

  总的来说,考虑到美国战略原油储备仍有可能如期投放,在80美元/桶的油价背景下OPEC+增产动力更足,以及美联储和美国政府对通胀的容忍度可能下降,我们认为,对于未来1-2个季度油价波动以及下挫的可能性需保持警惕。(中新经纬APP)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本文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编辑:熊家丽)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