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产经>>正文

在线考证、挂靠单位,就可以“躺着赚钱”?警惕诈骗新套路!

2021-10-18 15:05:16 新民晚报

  在线考证、挂靠单位,就可以“躺着赚钱”?警惕诈骗新套路!

  新民晚报讯 (记者 杨洁)“消防资格证”“人力资源管理师证”“演出经纪人资格证”……在线考证、挂靠单位,就可以“躺着赚钱”?近日,嘉定警方经过缜密侦查,捣毁一个以在线教育培训为幌子、通过话术套路诱导被害人制办各类假证非法牟利的诈骗犯罪团伙,抓获以杨某、李某、郭某等人为首的团伙成员160多名,涉及全国各地被害人300多名,涉案金额1000余万元。

  图说:和诈骗团伙的聊天截图。嘉定警方供图(下同)

  今年5月,刘先生上网浏览信息时,看到“挂靠消防资格证书躺着赚钱”的广告。刘先生信以为真与对方联系后,被告知有了消防资格证还要配套国家认证的其他证件才能挂靠单位。对方称,只要考出名为EPC工程总包相关证件,就可以一条龙包办挂靠单位。考试有答案,考出的证是国家承认的,还可以通过资质查询网站验真伪,对方承诺一年的挂靠费能够达到十几万……这令刘先生不免心动,花数千元钱报了名。但是,当他考出一个证后,对方还要求办其他证件。在不断投入花了三万多元后,对方再也联系不上了。

  无独有偶,周先生在某视频网络平台看到一则关于考 “演出经纪人资格证”的广告信息,于是和对方进行了联系。对方讲了一大堆演出经纪人的就业前景,称有机会成为当红明星的经纪人,有了这个证书就可以免费出入各种演艺场所,对方承诺100%可以挂靠演艺公司,不用上班就可以有保底5万元的“挂靠费”。周先生信以为真,当场就同意支付了2980元的报名费,对方发了一些书籍和网络课程给周先生。周先生按照要求办好所谓的“演出经纪人资格证”后,对方说这个证要搭配“人力资源管理证”“形象设计师证”才能挂靠单位,现在有内部渠道“免考拿证”,而且是半价优惠、马上就要恢复原价了。周先生支付5000元收到两张证后,多次询问挂靠事宜。对方称挂靠有风险,需要配合办理“风险管理师证”价格5980元,周先生如数支付后,对方一直以简历要修改、挂靠公司要审核等由推托,最后周先生花了一大笔钱换了四本所谓证件,这才意识到自己入了骗子的圈套。

图说:民警展开侦查

  针对这一新型套路,嘉定分局成立专案组展开侦查,所有线索指向位于陕西西安的一家教育培训公司。民警发现该公司除了 “消防资格证”“演出经纪人资格证”等证书外,还有包括“营养师”“心理咨询师”“健康管理师”“人力资源管理师”等不同的所谓职业资格证书固定话术,通过给被害人寄送所谓教材、课程和相关证件的方式,以挂靠单位为诱饵,迷惑被害人深陷其中。所谓的证书、考试平台、查询网站都是假的。经过前期线索梳理,警方对此类所谓的客服、培训机构等进行抽丝剥茧的侦查,确定了北京、武汉、徐州、河北、西安等五地犯罪团伙的人员架构、职责分工,并于中秋节前夕开展收网行动,成功抓捕160多名从事诈骗犯罪的嫌疑人。

  警方提醒,考取相关职业资格证书一定要到国家正规的机构和网站咨询,切不可被一些小广告迷惑,更不要相信所谓的“免考”“挂靠”等信息,遇到各种利诱一定要明辨其中的是非,以免上当受骗。

(编辑:郭晋嘉)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