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股市>>正文

独家视频|中国经济三季报出炉!首席解读如何影响股市

2021-10-18 16:44:41 中新经纬

  中新经纬10月18日电 (董湘依 张猛)10月18日,国家统计局发布前三季度国民经济数据。初步核算,前三季度国内生产总值823131亿元,按可比价格计算,同比增长9.8%,两年平均增长5.2%。

  前三季度中国经济“答卷”已出,对后续股市影响几何?中新经纬“V观财报”(微信号ID:VG-View)特邀工银国际首席经济学家程实,东北证券首席策略分析师邓利军,中国市场学会金融委员、允泰资本创始合伙人付立春进行解读。

 


 

  程实:三季度经济数据提振投资中国信心

  程实:宏观经济风云变幻,金融市场跌宕起伏,趋势把握、理性预期和审慎投资,都需要更广阔的视角和更专业的判断。10月18日,国家统计局公布了第三季度中国经济核心数据,我们认为,从横向和纵向两个视角、从静态和动态两个维度综合研判,中国经济增速虽有所下行,但基本面依旧强劲,展现出领跑全球的相对强势,经济结构转型则正在路上,中国经济行稳致远未来可期。

  程实:一方面,从全球视角横向来看,下半年以来,全球经济深陷新供给冲击泥沼,全球经济“滞胀”风险全面显现,经济下行压力和通胀上行压力同步放大,如此背景下,中国经济的高韧性进一步彰显,减速不失速,在全球经济复苏和全球供应链运行中始终扮演着中流砥柱的关键角色;从历史视角纵向来看,中国经济处在从高增速时代转向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时点,实体经济减速增质、行业结构深度调整、增长动能新旧转换正处于过程之中,三季度的细节数据也表明,这一过程虽然带来了一些短期阵痛,但也显示出激活经济潜能、提升全要素生产率的积极作用。

  程实:展望未来,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中,中国经济行稳致远的趋势方向愈发清晰,这也为全球资本持续买入中国奠定了物质基础。金融市场始终是全球经济优胜劣汰的风向标,经济增长质量则始终是资本市场此起彼伏的晴雨表,由此我们认为,中国经济高质量发展将持续提振投资中国的信心。值得注意的是,10月19日,中国财政部将在香港发行美元主权债,我们认为,基于三季度中国经济展现出的相对强势,这次美元主权债发行也将成为全球投资者对中国经济的又一次信心投票。

 


 

  邓利军:高成长及疫情修复板块值得关注

  邓利军:国家统计局18日上午公布了三季度经济数据,整体经济还是相对偏弱一些,这也是认为未来一个季度有可能会影响A股市场最核心的一个因素。事实上从今年下半年以来就一直在强调一个事情,就是 A股的企业盈利应该是处于一个见底回落的趋势。目前来看,无论是中报、三季报还是经济情况,都已经基本上证明这一点。

  邓利军:根据研究,去复盘历史上大概4轮整个企业盈利下行时间,发现整个市场估值很难提升。另外,行业表现是相对比较分化的,产业的趋势往上走的行业及后周期或者是逆周期的一些行业,表现会相对比较占优。另外在目前角度来看,首先就是产业趋势向上的,我们认为主要是集中在高成长的一些比如说新能源、军工、半导体这些行业里面,另外一类就是后周期或者逆周期的,我们觉得主要是集中在像偏消费类的,包括食品饮料、医药,还有疫情后修复的这些行业(主要集中在大众消费板块,比如说旅游、酒店、餐饮、航空、体育这些一起获得修复的行业)。

  邓利军:整个四季度的一个脉络是比较清晰的,整体的市场维持正常的格局行业方向上,我们觉得主要还是以高景气的成长板块,比如说像新能源、半导体,还有部分的周期是一个主要的方向,另外就是疫情修复的大消费板块,值得大家关注。

 


 

  付立春:前三季度中国经济一个字概括——“稳”

  付立春:整体看,前三季度中国经济可以概括成一个字,就是“稳”。前三季度的国民经济总体保持一个稳定恢复的态势,主要宏观指标也都在一个合理的区间。

  付立春:我们最关心的GDP前三季度国内的生产总值,也就是我们常说的GDP是823131亿,如果按可比价价格计算是同比增长了9.8%,因为疫情影响波动比较大,国家统计局用两年平均增长,这个数字相对更有参考意义。前三季度 GDP两年平均增长是5.2%,一季度是两年平均增长5%,二季度两年平均增长5.5%,三季度两年平均增长4.9%。这个还是有一定下行,同比数据变化并不能完全反映我们经济增速在三季度有下行的态势,但这个数据是值得注意,二季度是两年同比增速高点。再看环比数据,三季度国内生产总值的增长环比是0.2%,所以“稳”应该说是通篇关键词。(中新经纬APP)

  (文中观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有风险,入市需谨慎。)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编辑:杨京川)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