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宏观>>正文

三季报传递中国经济哪些信号?

2021-10-18 17:28:03 中国新闻网

  (经济观察)三季报传递中国经济哪些信号?

  中新社北京10月18日电 (记者 王恩博)备受关注的中国经济三季报18日出炉。面对疫情汛情等多重考验,中国经济顶住压力,继续传递出总体保持恢复的信号。

  中国国家统计局当天公布的数据显示,初步核算,前三季度中国国内生产总值(GDP)同比增长9.8%,两年平均增长5.2%,比上半年两年平均增速回落0.1个百分点。

  国家统计局新闻发言人付凌晖坦言,进入三季度以后,国内外风险挑战增多,全球疫情扩散蔓延,世界经济恢复势头有所放缓,国际大宗商品价格高位运行,中国部分地区受到疫情、汛情多重冲击,经济转型调整压力有所显现。但他同时强调,当前中国经济主要宏观指标保持在合理区间,经济恢复态势持续。

  例如,从增长数字看,受上年同期基数抬升影响,以及疫情汛情冲击,前三季度中国经济同比增速比上半年有所回落,但环比延续扩张势头,两年平均增速仍保持较快增长。前三季度,中国GDP同比增长9.8%,高于6%以上的预期目标。其中,三季度同比增长4.9%,环比增长0.2%,两年平均增长4.9%。

  从民生指标看,相关保障亦有力有效。前三季度,中国城镇新增就业1045万人,完成全年目标任务的95%;城镇调查失业率均值为5.2%,低于全年5.5%左右的预期目标。同期,中国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同比名义增长10.4%,扣除价格因素实际增长9.7%,与经济增长基本同步。

  从经济结构看,发展质量效益更不断提升。前三季度,中国制造业增加值比重为27.4%,比上年同期提高1.1个百分点;规模以上高技术制造业增加值同比增长20.1%,快于全部规模以上工业。同期,最终消费贡献率为64.8%,比上半年提高3.1个百分点,升级类消费和高技术产业投资较快增长。

  上述一系列数字表明,中国经济长期向好的基本面持续显现,发展韧性强、潜力大、回旋空间广阔的特点依然明显。但不可否认的是,国际环境不稳定、不确定因素较多,国内经济恢复仍不稳固、不均衡,内外风险的“共振”令中国经济保持平稳运行面临更多挑战。

  一个显著例子是,9月份,受高耗能行业景气水平较低等因素影响,中国制造业采购经理指数(PMI)自去年3月以来首次降至临界点以下。调查结果还显示,小型企业中反映原材料成本高、资金紧张、市场需求不足的比重均超过四成,部分小型企业生产经营面临多重困难。

  在中国民生银行首席研究员温彬看来,下阶段中国经济有望保持稳中恢复态势,但其走势还受到国际经济和政策形势变化、电力供应和生产恢复水平、内外部需求复苏状况、通胀走势、市场预期等多重因素影响。为此,宏观政策要做好跨周期调节,进一步明确政策基调,平稳市场预期和信心,把政策用好用足在下行压力较大之处和之时。

  在此背景下,中国官方是否有足够的政策“库存”,以应对可能出现的挑战?

  “中国政府在长期实践中积累了丰富的调控经验。”付凌晖给市场释放“宽心”的信号称,近年来,在区间调控基础上,中国加强定向调控、精准调控,完全有能力保持经济运行在合理区间,推动经济持续健康发展。他强调,当前,中国财政实力不断增强,货币政策仍然有较大空间,能够及时根据形势变化推出有力措施,促进经济稳定运行。

  植信投资研究院研究团队判断,今年剩余时间,财政政策和货币政策发力将拉动中国经济增长。其中,专项债发行将有所提速,重大项目加快推进,推升基建投资增速上升;制造业利润持续回升,制造业投资增速也将回温。四季度,预计在稳健宽松的货币政策下,金融促进经济增长的力度将进一步显现,信贷社融增速可能反弹。(完)

(编辑:冯方)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