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股市>>正文

私募大佬邓晓峰疯狂"扫货"!这类A股大爆发了

2021-10-18 17:43:45 中国基金报微信公众号

  私募大佬邓晓峰疯狂"扫货"!这类A股大爆发了

  中国基金报记者 曹雯璟

  9月中旬以来,此前强势的钢铁、煤炭有色、电力等周期股纷纷重挫,煤炭指数一度回调超15%,有色指数一度回调超23%。虽然出现大幅调整,但资金却越跌越买,煤炭、有色、钢铁等相关ETF近一个月资金净流入近20亿,更有私募大佬、明星基金经理疯狂“扫货”。今日,煤炭有色集体爆发,个股涌现涨停潮。

  多位基金经理表示,最近回调主要由于前期累计涨幅较高,资源周期自身的逻辑其实也没有产生任何变化,在“碳中和”主线下,供求关系紧张的前提下仍有较好的投资价值。

  越跌越买

  近一月煤炭有色ETF吸金近20亿

  今日,煤炭有色相关板块爆发。截至收盘,煤炭指数大涨5.87%,有色指数涨近3%。个股涌现涨停潮,恒源煤电、新集能源、兰花科创、上海能源、云煤能源、安源煤业、铜陵有色等多股涨停。

  相关ETF也涨幅居前,煤炭ETF(515220)大涨6.33%,更有多只有色ETF创上市以来新高。

  Wind数据显示,近一月来,钢铁、煤炭、有色、稀土相关ETF跌幅在20%左右,有的跌幅甚至超25%。但资金却越跌越买,近一月来,资金合计净流入超18.77亿。

  国泰基金认为,最近的回调主要由于前期累计涨幅较高,资源周期自身的逻辑其实也没有产生任何变化,只是8月下旬以来涨幅过大,有内生调整的需求。目前钢铁煤炭等周期板块已经在到达阶段性顶部后展开大幅调整,但基本面还比较扎实,供需关系极不平衡,所以短期可能还有反复。长期需求下行,但是“碳中和”背景下供给缩减强于需求,行业景气度有望持续。如果短期周期板块受政策原因和筹码交换影响,出现像样的调整之后,在“碳中和”主线下,供求关系紧张的前提下仍有较好的投资价值。

  私募大佬疯狂“扫货”

  从最新发布三季报显示,私募大佬邓晓峰旗下三只产品大手笔买入紫金矿业,三季度末的持股市值超过90亿元,明星基金经理兴全基金董承非持有市值约30.83亿元。此外,超30亿元社保基金现身紫金矿业。

  截至三季度末,高毅-晓峰1号睿远证券投资基金持股1.67亿股,持股市值约16.88亿元,“新进”成为公司第9大股东。外贸信托-高毅晓峰鸿远集合资金信托计划继续增持紫金矿业,在三季度末持股2.76亿股,持股市值约27.92亿元,位列第7大股东。虽然高毅晓峰2号致信基金略有减仓,但在三季度末仍旧持股4.76亿股,持有市值约48.04亿元,位列第5大股东。

  三季度末,明星基金经理兴全基金董承非虽然有所减仓,但董承非管理的兴全趋势投资混合基金仍持有紫金矿业3.06亿股,持有市值约30.83亿元,位列第6大股东。

  此外,社保基金103组合“新进”成为第10大股东,持股数量达到1.6亿股,持有市值约16.16亿元;社保基金114组合减持800万股后,依然以1.7亿股位列第8大股东。

  资源周期自身投资逻辑未发生变化

  在全球流动性量化宽松以及全球经济复苏的背景下,今年以来各类大宗商品价格呈现快速上涨态势。不过在9月中旬以来,此前强势的钢铁、煤炭、电力等周期股纷纷重挫,震荡调整。

  嘉实资源精选基金经理苏文杰表示,所关注的周期行业近期回撤比较大,周期板块回撤的原因一方面是因为前期涨幅比较大,二是部分行业的龙头出现问题使得市场担心新开工增速,担心新开工下降影响周期行业需求,三是限产限电社会影响大。很多上游资源行业下半年供给相比上半年出现下降,而需求的韧性仍然比较强,这就使得3季度以来资源行业供不应求的局面变得愈发强烈。后续来看,原材料行业的产能供给增量及存量受到很大限制,供不应求的局面仍有望持续,预计原材料价格未来较长时间易涨难跌。三季报业绩超预期的个股他认为主要集中在化工、有色、煤炭、电新等行业。

  国泰基金认为,资源周期自身的逻辑没有发生变化。以煤炭行业为例,中长期看,由于目前产地安全环保监管严格,导致落后产能加速退出,后续焦煤供给端降明显收缩,支撑焦煤价格易涨难跌,且“碳达峰“政策的施行也使得全国煤炭产量增量将在2021年继续趋势性收窄,同时大型煤炭集团受制于财务负担和“双碳”目标下的转型述求,新建煤矿的意愿和能力明显收敛,未来供给端增量呈边际收缩态势。建议投资者可以通过ETF产品布局相关领域,平滑个股波动。

  对于周期性行业,中欧基金权益投决会主席、投资总监周蔚文则认为,要分析供给和需求状况,当供需达到平衡,价格不再跌了,就会迎来行业最重要的转折点。周期股中有不少受全球宏观经济影响,如船运、邮运、大宗商品等等,有些受中国经济周期的影响,有些跟中国经济关系不大,比如猪周期,有自身的规律。

(编辑:郭晋嘉)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