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

首批MSCI中国A50ETF获批:4家公募尝“头啖汤”

2021-10-18 18:53:19 澎湃新闻

  首批MSCI中国A50ETF获批:4家公募尝“头啖汤”

  随着MSCI中国A50互联互通指数期货合约10月18日在香港证券交易所上市交易,与之相关的期现联动产品也在当日晚间获得批文。

  澎湃新闻记者10月18日晚间获悉,华夏基金、南方基金、易方达基金、汇添富基金上报的首批MSCI中国A50互联互通ETF获批,这将成为又一个期现联动的产品。

  首批获批产品的名称分别为:华夏MSCI中国A50互联互通交易型开放式指数证券投资基金、南方MSCI中国A50互联互通交易型开放式指数证券投资基金、易方达MSCI中国A50互联互通交易型开放式指数证券投资基金、汇添富MSCI中国A50互联互通交易型开放式指数证券投资基金。

  指数纳入“宁茅”等龙头股

  MSCI中国A50互联互通人民币指数(下称“MSCI A50指数”)根据宽基基准指数MSCI中国A股指数(“母指数”)构建,纳入在沪深交易所上市及可通过互联互通北向渠道投资的大型和中型中国A股,为MSCI首个A股行业龙头指数。

  在指数编制规则上,这次MSCI采用了创新方法,先从各个行业中选取两只满足互联互通条件的市值最大的股票,然后再从母指数MSCI中国A股指数剩余成分股中选择权重最大的,直到指数的成分股达到50只。

  汇添富基金指数与量化投资部副总监、基金经理吴振翔认为,创新的编制规则保证了该指数覆盖的行业比较均衡,对以往其他指数金融权重较大的情况进行了优化,同时新能源、医药等板块的比例有所提升,在行业结构上更加接近公募基金、陆股通资金等机构投资者的整体持仓结构。

  资料来源:MSCI,截至2021年9月30日

  资料来源:MSCI,截至2021年9月30日

  在行业均衡的基础上,该指数做到了优选代表中国新经济力量的各行业龙头,前十大成分股分别为:宁德时代(300750)、贵州茅台(600519)、隆基股份(601012)、招商银行(600036)、万华化学(600309)、中国中免(601888)、立讯精密(002475)、比亚迪(002594)、恩捷股份(002812)和五粮液(000858)。

  南方MSCI中国A50互联互通ETF拟任基金经理李佳亮表示,MSCI A50指数超大盘风格显著,估值处于合理水平,盈利和成长性俱佳。

  首先从市值和流动性来看,截至9月30日,MSCI A50指数成分股中,市值最大22988亿元,中位数3213亿元,市值最小815亿元,超大盘风格显著;从估值来看,MSCI A50指数成分股整体的PE为12倍,在五个主流宽基指数(上证50、沪深300、创业板指、中证500、MSCI中国A50互联互通指数)中居中,从MSCI A50指数成分股的PE所处的近五年区间分位数来看,分位数中位数附近,估值处于合理水平;从盈利能力来看, MSCI A50指数成分股的加权ROE达到21%,在五个主流宽基指数中盈利能力最强;从成长性来看,MSCI A50指数成分股的净利润同比增速达到19%,在五个主流宽基指数中居中,但在三个大盘宽基指数(上证50、沪深300、MSCI中国A50互联互通指数)中最大;在保持高盈利能力的水平下,仍然兼顾着相当可观的成长性。

  华夏基金数量投资部总监荣膺则用三个关键词概括MSCI A50指数的特点:龙头、行业中性、互联互通。

  荣膺表示,未来A股市场龙头效应将会更加凸显,而标的指数涵盖了行业中各个行业的龙头公司,具备较强的市场代表性与竞争力。可谓是宁茅在手,会聚了“高材生”。

  易方达基金经理林伟斌也认为,易方达MSCI中国A50互联互通ETF覆盖沪深A股龙头,将为广大普通投资者增添大盘投资新工具,获得各行各业最优秀的领军公司跨越周期成长带来的收益,拥抱中国机遇。

  提升海外资本进入A股市场积极性

  同样是跟踪A股大盘的指数,新推出的MSCI A50指数与市场较为熟悉的上证50、富时A50相比,有哪些区别呢?

  从目前公开的资料来看,这三大指数编制方案主要差异点在于选样空间、选股指标、行业分布这三方面,其中,选样空间、行业分布是最核心的差异。

  具体来说,首先在选样空间上,MSCI A50和富时A50均在沪深两市选股,上证50仅覆盖沪市;其次针对选股指标,MSCI A50以自由流通市值选股(A股),上证50以总市值(A股)、成交金额综合选股,富时根据总市值(全球)选股;最后行业分布的差异前文已经提及,这里需要强调的是,MSCI A50在选股和行业分配权重上均有使行业更加均衡的设计,上证50的母指数上证180按行业配比选股,但对上证50的行业均衡基本没有影响,富时A50则不进行行业调整。

  这些差异也导致三大指数的历史业绩会有所区别,“从历史数据看,无论是最近一年、三年、五年,MSCI A50指数都有着优异表现。”吴振翔指出。

  Wind数据显示,截至9月30日,MSCI A50指数近五年收益翻番,累计收益108%,大幅领先同期沪深300、上证50、创业板指等主流宽基指数。

数据来源:Wind,截至2021年9月30日

数据来源:Wind,截至2021年9月30日

  此外,MSCI A50指数作为A股资产配置的参照基准,基于指数的ETF和相关衍生品将形成一个完整的生态圈,促进A股市场与全球专业投资机构的良性互动。比如10月18日推出MSCI A50指数的股指期货,能让境外投资者通过互联互通机制投资A股的同时,更方便地使用指数期货进行风险管理,这将进一步提升境外机构投资者和国际资本进入A股的积极性,也将提升A股的对外开放程度和国际影响力。

  李佳亮表示,MSCI中国A50与富时A50是目前海外市场唯二的两只A股市场股指期货品种,前者行业分布更均衡,更符合海外投资者需求。MSCI A50指数期货的推出将极大地提高境外投资者进行A股风险管理的便利性,进一步提升了境外机构和国际资本进入A股市场的积极性。

(编辑:郭晋嘉)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