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产经>>正文

日本巨头要求宝钢赔偿200亿!丰田高管:他家质量不比你差

2021-10-18 20:29:26 每日经济新闻微信公众号

  急眼了!日本巨头要求宝钢赔偿200亿!订单被抢就告侵权?丰田高管:他家质量不比你差

  对于日本最大钢铁制造商日本制铁公司的侵权诉讼,中国钢铁巨头宝钢股份的最新回应来了。

  日前,日本制铁公司通过声明表示,其已向东京一家地方法院提起诉讼,控告宝钢股份(600019.SH)和丰田汽车侵犯其专利,并以此要求双方对其分别索赔约200亿日元(约合人民币11亿元)。日本制铁公司还向法院申请了禁制令,要求禁止丰田汽车制造和销售涉嫌侵犯其专利的新能源汽车。

  日本制铁公司声称遭到侵害的专利,是被称为“无取向性电磁钢板”的高功能钢材。其中,高牌号无取向电工钢是新能源车驱动电机无可替代的核心材料。

  随后,丰田汽车在给路透社的一份声明中表示,该公司对这起诉讼感到“非常遗憾”,在与宝钢股份签署供应协议前,没有发现该公司存在专利侵权问题。

  宝钢股份则回应称,针对日本制铁公司所提出的技术专利诉讼,其将积极应诉,坚决捍卫公司权益。“我们认为,专利认定应当建立在双方严谨、科学的技术交流和求证基础上,对于日本制铁单方面主张,宝钢股份不予认同。”宝钢股份在声明中称。

  供应订单被抢,日本制铁急了?

  需要注意的是,导致双方“对簿公堂”的导火索或与供应订单易主有关。

  2020年7月,日经新闻报道称,丰田汽车向日本国内销售的的混合动力车(HEV)和纯电动汽车,开始部分采用宝钢股份的产品。这是日本大型车企首次在日本国内生产的乘用车中,采用中国企业生产的无取向电工钢。

  尽管初期可能订单量不大,但丰田汽车高管表示,宝钢股份提供的产品质量并不比日本生产的差。在电动汽车逐步普及的背景下,该公司将推进供应企业的多样化。日本钢铁联盟的调查显示,宝钢股份也已开始向美国纯电动汽车大型企业特斯拉供货。

  对此次纠纷,日本制铁公司方面称,由于无法通过协商方式与两家公司达成解决方案,因此决定采取法律行动。

  宝钢股份则表示,此次争议事件发生后,其多次向日本制铁公司提议开展进一步交流和求证,但对方一再拒绝。宝钢股份对此表示遗憾。

图片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资料图
图片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资料图

  作为钢铁央企中国宝武的核心企业,宝钢股份专注于钢铁业,同时从事与钢铁主业相关的加工配送等业务。目前拥有上海宝山、武汉青山、湛江东山、南京梅山等主要制造基地,是全球碳钢品种最为齐全的钢铁企业之一。

  日本制铁公司声称遭到侵害的专利,是被称为“无取向性电磁钢板”的高功能钢材。其中,高牌号无取向电工钢是新能源车驱动电机无可替代的核心材料。该企业认为,宝山钢铁制造违反钢板的成分和厚度等自身专利的电磁钢板,向丰田汽车供应,而丰田汽车将使用这种钢板的马达用于电动汽车。

  据证券时报·e公司记者了解,这是日本制铁公司首次因专利侵权起诉汽车厂商。日本制铁声明中提及的“电磁钢”在国内被称为“电工钢”,俗称“硅钢”,是电力、电子和军事工业不可缺少的重要软磁合金,主要用作各种电机、发电机和变压器的铁芯。按含硅量不同,电工钢可分为低硅片(中低牌号)和高硅片(高牌号)两种。

  业内认为,无取向硅钢是实现将电能通过马达转化为动能,实现能量转换的关键基础材料,其性能直接影响能量转化的效率。

  今年以来,新能源汽车发展迅猛,对无取向硅钢的需求也在提升。中汽协发布的最新数据显示,我国新能源车9月产销双双突破35万辆,分别完成35.3万辆和35.7万辆,同比均增长1.5倍,再创历史新高;1~9月,我国新能源汽车产销分别完成216.6万辆和215.7万辆,同比分别增长1.8倍和1.9倍,渗透率已提升至11.6%。

  与此同时,我国新能源汽车出口量也在快速增长。中汽协数据显示,1~9月,我国汽车出口量为136.2万辆,同比增长1.2倍。其中,新能源汽车累计出口19.5万辆,同比增长4.2倍。

  有观点认为,随着中国推动汽车产业链实现自主可控的进程逐步加快,将会有越来越多的国内汽车供应链企业在市场培育下加速打破技术壁垒,并以全新姿态融入全球产业链,从而在高水平竞争中促进中国汽车行业高质量发展。

  曾经的“学生”成长为有力竞争对手

  事实上,回顾历史,宝钢股份与日本制铁公司的发展颇具渊源。

  就在今年4月,宝钢股份母公司中国宝武还曾在官网发文,重温与日本制铁公司的友好合作历史。文章称,40多年前,东海之滨,宝钢工程兴建之时,从新日铁(现日本制铁)等国际一流钢企引进成套装备、技术和现代管理。千余名宝钢技术、操作人员东渡日本接受培训和实习,新日铁等国外钢企也派出大批技术专家参与、指导宝钢建设。

  “学生不超越老师,人类永远不会进步。青出于蓝而胜于蓝,才能出于其类、拔乎其萃。经过几代宝武人的奋勇拼搏,我们实现了历史性跨越,当年的学生已经成长为年粗钢产量和盈利水平全球第一的‘钢铁航母’。”中国宝武写道。

  世界钢铁协会数据显示,中国宝武2020年粗钢产量约为1.15亿吨,排名世界第一;日本制铁公司产量约为4158万吨,产量不及中国宝武四成,位列世界第五位。

图片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资料图
图片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资料图

  更让日本制铁公司感到担忧的是,宝钢股份正在高等级钢材制造领域不断发力。公开资料显示,2020年12月8日,宝钢股份无取向电工钢产品结构优化项目开工建设。该项目是目前全球唯一完全面向新能源汽车行业的高等级无取向硅钢专业生产线,计划于2023年3月建成投产。项目建成投产后,宝钢股份硅钢产品年产量将达到400万吨,其中高牌号无取向硅钢年生产能力将达到100万吨,位居世界第一。届时,宝钢股份每年可为400万辆新能源汽车提供高等级用材。

  宝钢股份董事长邹继新表示,该公司作为新能源汽车驱动电机用材的第一供应商,全球市场占有率为30%,国内市场占有率为60%,全球知名汽车厂纷纷把宝钢电工钢作为首选。宝钢股份无取向电工钢产品结构优化项目将成为我国实现新能源汽车发展战略的重要保障。

  日经新闻则认为,中国大型钢企加强高性能产品研发,其背景是中国致力于打造比肩发达国家的高水平制造业。中国推动电磁钢板等尖端领域的研究开发,将和日本企业为数不多的利润来源形成竞争,围绕高级钢板的竞争已经迎来新的阶段。

  在此背景下,日本制铁公司也于2020年决定进行100亿日元的追加投资,以增加无取向硅钢的产量;日本第二大钢铁制造商JFE控股也探讨在日本冈山县仓敷市增强无取向硅钢的生产设备。

  但日经新闻对此认为,日企的市场份额仍有可能被中企抢走。因为日本企业能否维持继续投资的财力还不明朗。随着过去几年钢铁市场的行情恶化和需求减少,日本钢铁企业的收益大幅恶化。

  公开资料显示,日本制铁2019财年(截至2020年3月)出现4315亿日元(约合人民币243.2亿元)的最终合并亏损,JFE控股的亏损也达到1977亿日元。

(编辑:郭晋嘉)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