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房产>>正文

穆迪下调多家开发商评级至负面:融资减弱、流动性紧张

2021-10-18 21:13:24 澎湃新闻

  穆迪下调多家开发商评级至负面:融资减弱、流动性紧张

  澎湃新闻记者 李晓青

  10月18日,国际评级机构穆迪下调了多家房地产的企业评级,包括富力地产(02777.HK)、中国奥园(03883.HK)、祥生控股集团(02599.HK)、佳兆业集团(01638.HK)、合生创展集团(00754.HK)、阳光城(000671.SZ)、绿地控股(600606.SH)等等。

  穆迪将佳兆业企业家族评级由B1下调至B2,且将评级列入负面观察。穆迪预计,佳兆业在未来6-12个月流动性将减弱并增加融资风险,鉴于佳兆业在未来12-18个月内是否有足够现金流偿还所有到期的离岸债券存在不确定性,因此进一步下调其评级。

  富力地产的企业家族评级由B2下调至B3。穆迪高级副总裁Kaven Tsang表示,评级下调反映出富力地产的流动性较弱,再融资风险较高,因为该公司有大量的债务将在未来6-12个月到期,而且在目前融资条件紧张的情况下,该公司获得的离岸融资能力在减弱。另外,尽管富力地产专注于加速房地产的销售和资产处置,但在未来6-12个月艰难的背景环境下,该公司是否有能力产生足够的现金流来偿还到期债务存在不确定性。

  阳光城的企业家族评级由B1下调至B2,穆迪在报告中称,阳光城在未来6-12个月内,由于融资条件的紧张和大量债务到期,预计阳光城的融资遇到减弱,流动性的缓冲可能会减少。而且,在未来6-12个月内,由于资金紧张,消费者信心减弱,从而会导致公司流动性的恶化,阳光城的合同销售额也将下降。截至2022年年底,阳光城有大量在岸和离岸债务到期,包括11亿美元的离岸债券和101亿元的境内债券。

  另外,穆迪将祥生控股集团评级展望从“稳定”调整至“负面”。

  穆迪副总裁助理Kelly Chen表示,负面展望反映了穆迪对祥生控股的预期,即该公司的合同销售金额将在未来6-12个月下降。因为在资金紧张、消费者信心减弱的情况下,将导致该公司的财务指标和流动性的恶化。穆迪预计,在未来6-12个月,祥生控股将面临运营现金流被削弱,进而削弱其流动性。截至6月30日,祥生控股的无限制现金为155亿元,其短期债务为222亿元。祥生控股将利用内部现金偿还部分到期债务,但这笔偿还将减少未来12-18个月里可用于运营的资金,如果融资债务资本市场的疲软继续持续下去,那么祥生控股的财务灵活性也将受到损害。

  除此之外,穆迪还将中国奥园的B1企业家族评级列入评级下调观察名单;确认领地控股集团有限公司的“B2”公司家族评级,评级展望从“稳定”调整为“负面”;确认三盛控股“B2”企业家族评级,评级展望由“稳定”下调至“负面”;确认合生创展集团有限公司“B2”公司家族评级,另外,将其评级展望从“稳定”调整为“负面”;确认中梁控股集团有限公司的“B1”公司家族评级(CFR),将展望从“正面”调整为“稳定”。

  易居研究院智库中心研究总监严跃进表示,从数量和结构上看,类似被下调评级的房企数量略多,且很多是规模相对大的房企,说明信用质量恶化的情况在大房企中明显增多。类似下调都普遍关注了流动性和偿债能力,客观上也要求此类房企近期改善此类指标的水平。此类下调也说明,虽然近期政策方面存在调整的空间,但是从市场行情好转到企业财务好转,是有时间滞后的。从房企本身来说,近期需要继续加快项目的销售,以改善现金流状况。而对于各类发债工作来看,房企之间的差异明显会放大。四季度销售业绩改善明显的房企,后续发债等机会将增多。而业绩改善不明显的房企,则会显得比较被动。

(编辑:董文博)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