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宏观>>正文

海外看好中国经济韧性

2021-10-19 00:05:15 新华网

  新华社北京10月18日电(国际观察)海外看好中国经济韧性

  新华社记者

  中国国家统计局18日发布2021年中国经济“三季报”。数据显示,初步核算,今年前三季度中国国内生产总值达823131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9.8%。海外专家和舆论认为,中国经济持续稳健恢复,展现出发展韧性与活力。

  海外专家和舆论指出,尽管中国经济发展面临全球流动性泛滥、输入型通胀压力加大、生产成本上涨、能源供应偏紧等挑战,但中国经济转型升级稳步推进,经济活力不断增强,展现出良好的发展韧性。

  美联社认为,外界预计今年中国经济仍能增长8%,是全球最强劲增速之一。

  泰国正大管理学院中国-东盟研究中心主任汤之敏表示,国际机构普遍认为今年中国经济增速将在7%至8%左右,高于国际货币基金组织近期对世界经济及许多重要经济体经济的增速预期。

  《菲律宾星报》专栏作家李天荣说,在全球因疫情挑战面临经济困难时,中国经济依然保持增长势头。今年前三季度经济数据说明,中国经济基本面健康,经济结构调整卓有成效,经济发展充满韧性与活力。

  在新加坡时政评论员翁德生看来,中国经济体量大,回旋余地足,具有足够的韧性和活力。

  专家指出,前三季度中国经济增长不乏亮点,比如就业总体稳定、物价温和上涨、外贸外资保持两位数高增长、高技术制造业生产和投资增长迅速、投资活力不断增强以及创新创业势头依旧快速增长。

  印尼亚洲创新研究中心主席班邦·苏尔约诺表示,前三季度中国经济亮点之一是高技术产业投资快速增长。良好的创新基础、政府的政策支持、先进的基础设施、较高的生产效率和完整的产业链,使中国具备了创新企业投资和发展的良好条件。从长期看,这也构成中国经济增长的源头动力。

  英国《金融时报》报道,按美元计价,9月中国出口同比增长28%,这表明尽管面临能源供应偏紧和其他供应链方面的挑战,但中国外贸依然保持韧性。

  《纽约时报》指出,出口和服务业是中国经济两大亮点。数据显示,9月中国出口维持强劲增长,同时得益于中国成功控制住在局部地区暴发的疫情,居民消费也有所增长。

  汤之敏认为,消费贡献度提高、高技术制造业和服务业产出与投资高速增长、政府灵活有效的政策措施、完备的产业链和规模经济,加之中国企业和民众的创新能力,构成了中国经济恢复增长的核心动力。

  专家认为,目前中国经济仍延续恢复态势,中国依然是充满不确定性的世界经济中的稳定性力量。

  李天荣强调,中国兼顾恢复自身经济和推动地区经济复苏,为世界摆脱疫情影响提供了有益借鉴,也为亚太地区经济复苏提供支持、增强信心。中国是亚太地区许多国家的最大贸易伙伴,中国经济稳定恢复,将有力带动地区经济复苏。

  苏尔约诺表示,中国与东盟互为第一大贸易伙伴,即便是在疫情最严重的时候,双边贸易也帮助一些企业销量实现逆势上涨。中国生产的高科技产品性价比高,在东盟很受欢迎,中国与东盟间的经贸合作同样展现出强劲韧性。

  汤之敏认为,作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中国经济稳定增长对区域经济和世界经济复苏具有重大意义。(参与记者:刘锴、闫洁、康逸、王亚光、蔡蜀亚、毛鹏飞、林昊、郭磊、汪平、余谦梁、汪奥娜)

(编辑:付健青)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