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

银行同业存单发行降温,现金管理类产品压降影响有限

2021-10-19 00:23:12 第一财经

  银行同业存单发行降温,现金管理类产品压降影响有限

  经历了上半年的放量发行后,近几个月,银行同业存单发行放缓。第一财经记者查询Wind资讯发现,9月银行同业存单净融资规模为407.50亿元,其中,发行总额达13395.80亿元,仅高于1月的发行量,处于年内低点。

  到了10月,发行态势尚未有明显回温。截至10月18日,本月同业存单发行量为5705.5亿元,均低于前两个月同期发行水平。与此同时,发行利率有所回升,9月同存平均发行利率为2.6314%,较前一个月小幅上升;10月利率继续上调,截至18日,平均发行利率为2.6643%。

  接受记者采访的业内人士表示,同业存单发行规模的下降可能与银行补充负债的压力相对减弱有关,不过也有观点称,这或许是受部分银行备案额度不足影响。考虑到未来几个月同业存单到期压力不大,银行同存发行规模上或将继续下降。

  同存缩量发行

  所谓同业存单,是指存款类金融机构在全国银行间市场上发行的记账式定期可转让存款凭证,其发行量主要受到当年备案额度管控影响,并且具有一定的季节性,即在3/6/9/12月的季度末月份,同存的发行量往往会上升。

  今年上半年,在银行负债压力较大的背景下,同业存单发行量大幅增加,据统计,今年前6个月,同业存单累计发行超10万亿元,达10.91万亿元,同比增加39%左右。尤其是在3月和4月,同存发行高企,其中,城商行、国有大行、农商行发行增幅明显。

  接受记者采访的业内人士表示,当时同业存单发行规模的持续增长主要与银行流动性管理压力加大有关,今年是资管新规过渡期最后一年,在负债竞争、非标回表和理财压降压力下,不少银行都增加了同业存单发行;另外,二级市场上,非银机构对同业存单配置力度的加强也反促了同存发行规模的提高。

  不过,同存发行高企的态势未能持续,步入下半年,同业存单发行就连月下降。9月发行规模仅13395.80亿元,较上月降低23.7%左右,处于年内发行低点。

  光大证券金融业首席分析师王一峰对第一财经表示,“部分银行备案额度的不足是影响同存发行量的主要原因。”即由于前期同存超发,使得银行后续额度受限,因而发行规模下降。

  根据2013年12月央行公布的《同业存单管理暂行办法》,同业存单发行采取备案制,存款类金融机构发行同业存单,应当于每年首只同业存单发行前,向央行备案年度发行计划,之后才能在全国银行间同业拆借中心发行同业存单。存款类金融机构可以在当年发行备案额度内,自行确定每期同业存单的发行金额、期限。期限不能超过1年,单期的发行规模不低于5000万元。

  中信证券分析师章立聪对记者表示,银行负债压力的缓解也是同存发行降温的主要原因。近来,央行连续开展流动性投放,市场资金面保持在合理充裕状态,一定程度上降低了金融机构续做同业存单的意愿。

  而在此前,每逢季度末月份,存单发行量往往会上升。据国盛证券分析,这主要有两方面原因,一是为应对MPA季度考核,银行会在季度末增加同业存单发行量,并减少资金拆出,以满足流动性考核;另外,银行可能也会在3/6/9月冲贷款,导致负债缺口压力较大,从而发行同存。

  不过,要注意的是,近两年,银行同业存单发行的季节性正在弱化。国盛证券固收首席分析师杨业伟表示,今年同业存单的发行量的季节性并不明显,3月以来同存发行规模便震荡下行一直持续至6月,7月同存发行量有小幅反弹。

  展望未来,章立聪对记者称,考虑到四季度同业存单到期压力不大,银行通过发行同业存单补充负债的压力相对减轻,在发行规模上将有所下降。据Wind资讯统计,未来三月,将分别有15579.30亿元、16777.90亿元、8651.10亿元的同业存单到期。

  发行利率将进一步提升

  在发行规模下降的同时,近期同业存单的发行利率则出现小幅上升。Wind资讯显示,8月同业存单平均发行利率为2.605%;9月平均发行利率为2.6314%;截至目前,10月平均发行利率为2.6664%。

  杨业伟表示,贷款供需缺口或者广义资金缺口是驱动同存利率走势的主要因素。比如,当贷款需求旺盛驱动银行贷款投放增速回升,并超过一般存款扩张增速时,银行会出现负债缺口,此时银行会提高同业存单发行利率来融资。

  与此同时,“利率不仅受到供给影响,也会受到需求扰动。”章立聪对记者称,随着地方债发行节奏加大,此前投资者面临的资产荒问题得到缓解,对于同业存单的配置需求有所下滑,因此导致同业存单的利率上行。

  王一峰也表示,此前政府债券供给放量,财政支出不及预期,央行等量续做中期借贷便利(MLF),重启14天逆回购后,拉高了基础货币综合成本,对同业存单利率形成“牵扯”。

  另有业内人士认为,接下来同业存单发行利率将进一步提升,这主要是由于在经济恢复不均衡、基础不稳固的背景下,银行仍需加大对实体经济的支持力度,同业存单发行仍然有空间。

  此外,近日有消息称,部分银行理财子公司收到窗口指导,需压降现金管理类产品规模。有国有大行理财子公司投资经理对记者表示,由于现金管理类理财主要投资于期限在1年以内的银行存款、同业存单以及剩余期限在397天以内的短期债券等,如果压降其规模,将在一定程度上影响同业存单和短债的配置力量和价格等。

  不过,“这一影响可能有限,因为在压降现金管理类产品规模的同时,资金有可能外溢至货币基金、短债基金等类活期理财产品,这也可以缓解压降现金理财带来的冲击。”章立聪对第一财经说道。(作者:段思宇 责编:林洁琛)

(编辑:付健青)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