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宏观>>正文

报告:在欧中企逆势发展但对欧盟营商环境评价连续两年下降

2021-10-19 00:23:59 中国新闻网

  报告称,在欧中企逆势发展但对欧盟营商环境评价连续两年下降

  中新社布鲁塞尔10月18日电 (记者 德永健)设在布鲁塞尔的欧盟中国商会18日发布2021年建议报告,指出2020年在欧中国企业逆势发展,但对欧盟营商环境总体评价连续两年下降,希望欧盟为中国企业提供公平和无歧视营商环境。

  当日欧盟中国商会与战略管理咨询公司罗兰贝格联合发布建议报告。据介绍,今年4月至8月,欧盟中国商会与罗兰贝格对在欧中国企业进行了调研和深度访谈,且覆盖的企业规模和类型各不相同,意在如实反映在欧中国企业的发展情况及对欧盟营商环境的评价。

  报告表示,2020年虽发生新冠肺炎疫情,但在欧中国企业逆势发展,为欧盟作出实质性贡献,如2020年在欧中国企业营业额料达1.503亿欧元,较2019年增长1.4%;在欧盟27国创造就业岗位约32万个,较2019年增加约1万个;向欧盟专利局申请专利1.3万件,较2019年增长10%。

  报告发现,绝大多数受访企业认为中欧在市场空间、劳动力成本等领域正向互补,在欧盟发展有助提高企业全球知名度,抬升在国际价值链中的竞争力,为此44%的受访企业有意扩大对欧投资,67%的受访企业计划以合资或建立生产研发基地等方式扩大在欧发展,多数企业愿积极参与欧盟绿色转型和数字经济建设。

  另一方面,报告显示,在欧中国企业对欧盟营商环境总体评价连续两年下降,对欧盟营商环境综合评分由2019年的73分、2020年的70分降至今年的68分;45%的受访企业认为2021年欧盟营商环境略有恶化,仅17%的受访企业认为略有向好。

  报告指出,受访企业认为欧盟推出外国补贴条例草案,欧洲议会“冻结”中欧投资协定审批进程,表明欧盟经贸政策的稳定性明显下降;美欧在供应链、通信技术和投资审查等领域加强合作,令企业担心全球标准可能走向碎片化,同时报告对欧盟部分成员国以非技术因素排除中国企业参与5G建设表示担忧。

  着眼帮助欧盟改进营商环境,推动中欧经贸合作与发展,报告提出近70项建议,包括中欧共建数字经济、加大信息披露和公共采购政策对话、开启中欧数据安全协议谈判等;对于欧盟外国补贴条例草案,报告呼吁应考虑不同行业和交易的特殊性,提高补贴豁免门槛;对于5G,报告呼吁应避免对通信技术和设备的“关键领域”进行泛化和政治化界定,不能仅仅以企业母公司所在区域作为解决基础设施安全问题的依据。(完)

(编辑:付健青)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