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房产>>正文

李宇嘉:拉响警报,楼市临界点,告别非理性买房

2019-10-23 14:34:17 中新经纬

  中新经纬客户端10月23日电 题:《李宇嘉:拉响警报,楼市临界点,告别非理性买房》

  作者 李宇嘉(广东省住房政策研究中心首席研究员)

  中介死磕低迷楼市

  近日,我接触了一家新楼盘销售的代理机构,才真正领教了什么叫“让不可能成为可能”。这个团队,在刚刚过去的国庆黄金周,掀起了“怼房节”,怒怼降温的市场,死磕低迷的需求,700人的团队全员无休、大战了十天(9月28日到10月7日),创造了“淡市”的奇迹。

  506套房,28亿认购金额。低潮市场,掀起小高潮。这样的战绩,比去年的“光盘节”还要猛。不过,老板很淡定,绝招有三个,一是坚定必胜的信念。用老板的话来讲,楼市需求还在,只是被冻住了、被冰层压抑住了,我们要“怼”破冰层。

  所以,老板的任务是,将这种信念传达给员工。二是金钱开道,300万现金给到一线人员,卖出一套房,当场发钱。三是多盘联动,总有一款适合用户,肥水不流外人田。再坏的市场,再难卖的项目,都能“化腐朽为神奇”。房子卖不出去,是因为员工不努力,没有必胜的信念。

  开发商死磕低迷楼市

  听完这个故事,除了背后凉飕飕的,是不是特别佩服呢?一个个案例,让你不得不相信。世人眼里,房地产巨大的财富效应,激励着一批一批人前赴后继。不怕你不敢做,就怕你不敢想。

  但其实,现在你到任何一个城市,都发现不缺房子,所到之处都是密密麻麻在售在建的新盘。买房热情,也没那么高了。近年来各个城市房价涨幅都不大,很多人不着急买房,每个片区,都有竞品,购房者可以挑来挑去。所以,近期各地新盘去化率都在20%-40%。

  但是,你不着急,有人着急。除了营销代理外,怒怼市场降温,死磕低迷需求的,还有开发商。明明去化率只有40%,但就是能做出80%的数字。没办法,销售目标的KPI摆在那,不完成不行。不完成,奖金飞了不说,还得卷铺盖走人。

  开发商认为,开盘是惊险的一跳,最好是“日光”。但现在,即便分批推盘、小步快走,也很难“日光”了。老板需要钱,也不能无限期地蓄客,就做一个80%的去化率数据,相当于给市场打了一针强心针。毕竟,预期太重要了,开盘去化80%,可以激起多少购房欲望?

  地方政府死磕低迷楼市

  预期,对政府也很重要。怒怼市场降温,死磕低迷需求,创造“淡市”奇迹的,还包括地方政府。市场热了被问责,冷了更不行。楼市冷了,地卖不出去,税收没着落,很多基建都得停摆。

  所以,一旦地产冷了,各种“托市”接踵而来。我们经常听到,二期项目降价,一期购房者会维权。租金也不能跌,不然很多人就不买房了。近期,某热点城市统计部门,一而再再而三地要求某龙头房产中介重新上报租金数据。搞半天才知道,原来上报的数据显示,租金跌了。直到中介将数据改为上涨才罢休。

  百姓死磕低迷楼市

  对老百姓来讲,他们不像营销代理、开发商、地方政府、媒体那样,打了鸡血似的怒怼市场降温,死磕低迷需求,创造“淡市”奇迹。但是,他们是践行这一理念无声却异常强大的一股力量,并集体合力,左右着政策的方向。

  前两天看到一则报道,媒体街头采访问到,这些年,您觉得有多大的获得感?答曰:获得感满满的,我家里买了2套房,一套自己和儿子、儿媳妇住,另一套打算留给孙子未来娶媳妇。看看,所谓的“获得感”,就是买没买房,买了几套房。房价跌了,是不是“获得感”就没了呢?答案不言而喻。

  我岳母退休了没事干,下楼和街坊闲谈,有时候到房产中介的橱窗边,看看自己的房子值多少钱。大概是觉得,自己退休金不足,不足以养老,希望房子能帮上忙。我没说什么,因为她的养老金确实不足。

  别说你是无辜的

  最后总结一下,楼市现在这个样子,高高在上,却不能往下走,因为各方不同意。但继续向上万万不行,一业兴百业衰,灰犀牛就在前方。对这个结局,每个人或主体都要负责任。雪崩时,没有一片雪花是无辜的。没有雪花,何来雪崩? (摘编自“李宇嘉地产笔记”微信公众号)(中新经纬APP)

李宇嘉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本文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编辑:邓健)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