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

开放银行模式有助转型“活力银行”

2019-10-24 09:51:50 经济日报

  调查报告显示——开放银行模式有助转型“活力银行”

  本报记者 姚 进

  未来的银行会成为什么样?埃森哲近期发布的《开放银行迎来缤纷新世界》报告显示,如何更贴近客户需求场景已成为银行未来生存发展关键;开放银行正推动着银行进一步打造面向未来的业务模式,建立与客户的高度相关性,转型成为新一代的“活力银行”。

  根据埃森哲的调查,65%的受访银行家将开放银行视为机遇,而非威胁。几乎所有的受访者计划在2020年前大力投资开放银行项目。在中国,各家银行也在积极布局开放银行,但与新兴的数字银行相比,步伐较为迟缓。

  “虽然目前全球仍尚未形成一个成熟、明晰的开放银行商业模式,均处于起步探索阶段,但总体而言,传统银行的步伐较为迟缓,新兴的数字银行走在前列。”埃森哲大中华区金融服务事业部相关负责人表示。

  报告举例称,德国的新晋银行SolarisBank本身并不经营传统银行的业务,而是定位成一家平台企业,专注于提供纯粹的开放API服务,服务商业生态圈内有金融服务需求的公司;中国的百信银行主要金融能力均已实现对外输出,开放业务支撑了全行70%以上的业务。“而传统银行显得有些拖沓。”报告认为,其主要存在的问题仍在于旧有业务惯性和思维方式,没有真正做到以客户为中心,再加上出于成本考虑等原因。

  调查还显示,众多行业高管和评论人士认为,开放银行发展是大势所趋,会加速发展。然而,关于开放银行对现有银行的影响以及如何将这种趋势转化为自身优势,各方分歧较大。报告根据经济规律和其他行业经验,做出了一些预测:

  未来,企业能否取得成功主要取决于自身行动。然而,由于新价值增长点的涌现速度快于原有价值来源的消失速度,银行业的总体经济价值有望大幅增长。银行要想制胜未来,必须拥抱开放银行趋势,变革业务模式,与第三方共享,并承认银行享有经济特权的“围墙花园”时代已成为过去式。积极拥抱“外拓”和“引进”机遇的银行将获得先发优势,现有银行和新晋银行都不例外。现有银行必须采取果断行动,确保在新价值领域占据一席之地。而专注于攫取当前业务特权的现有银行将面临特权日益萎缩的困境。

(编辑:邓健)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