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

巨头加入“聪明指数”军团 策略ETF数量翻倍

2019-10-24 10:46:36 证券时报

  巨头加入“聪明指数”军团 策略ETF数量翻倍

  数据来源:Wind 李树超/制表 翟超/制图

  证券时报记者 李树超

  近一年来股票ETF市场大发展,基金公司动作频频,其中,市场前景被业内人士看好的Smart Beta ETF,吸引华夏、易方达、招商等多家公募巨头将产品线引入“聪明指数”赛道。

  策略ETF数量翻倍

  10月23日,易方达基金发布易方达中证红利ETF招募说明书和份额发售公告,该基金拟于10月30日至11月22日公开发售,而招商中证红利ETF也正处于发行期间,发行募集起始日为今年10月21日至11月22日,两大公募巨头狭路相逢,将在“聪明指数”基金的销售端同台竞技。

  早在2006年11月,华泰柏瑞基金就成立了华泰柏瑞上证红利ETF,首开国内红利策略ETF先河。随着易方达、招商基金纷纷布局红利ETF,红利策略Smart Beta ETF将扩容至8只,覆盖红利策略的基金公司分别有嘉实、工银瑞信、华泰柏瑞、建信、兴业等7家基金公司,基金跟踪的业绩基准有沪深300红利指数、上证红利指数、深证红利价格指数等。

  除了红利策略股票ETF外,价值、低波、动量、成长等Smart Beta ETF阵营也悄然扩容。

  Wind数据显示,截至10月23日,华泰柏瑞、华宝、工银瑞信、大成等15家基金公司陆续布局了24只Smart Beta ETF,其中,今年以来新布局的基金就高达12只,实现了策略ETF数量的翻倍增长。其中,华夏、易方达、招商、兴业等作为新入局者,皆在今年布局了公司旗下首只Smart Beta ETF,迅速加盟“聪明指数”军团。

  从市场规模来看,截至10月22日,24只Smart Beta ETF总规模为133.98亿元,华泰柏瑞上证红利ETF以27.9亿元规模位居首位,工银深证红利ETF规模为16.89亿元,兴业上证红利低波动ETF、嘉实深证基本面120ETF规模也超过10亿元。

  从各类型策略看,6只红利策略指基的总规模为75.14亿元,占据策略ETF总规模的近六成。其中,华泰柏瑞上证红利ETF、工银深证红利ETF、兴业上证红利低波动ETF等3只红利策略ETF规模皆超过10亿,位居前列。

  上海一家大型券商研究所金融产品分析师表示,红利策略指基一般是选取高股息率、高股息增长率的上市公司,或运用其他标准综合对个股进行筛选,并通过市值或股息率进行加权构建的聪明指数产品。这类产品兼顾投资工具和收益性的特点,投资者也更容易理解,近年来受到越来越多的投资者的认可和青睐,这也是公募布局Smart Beta ETF时首选红利产品的重要原因。

  长期超额收益静待释放

  多位业内人士表示,考虑到“聪明指数”带来的长期超额收益优势和国内市场起步较晚,未来Smart Beta指数产品还有很大的发展空间,战略性提前布局对基金公司是明智选择。

  北京一家大型公募指数投资部基金经理认为,Smart Beta策略介于传统被动指数策略和主动投资策略之间。相对于被动投资,该策略可以通过在特定因子上的风险暴露以获取长期超额收益;而相对主动投资,该策略具备纪律性强、风格稳定、策略透明、低费率、大容量等优势,为长期大资金配置基金提供了很好的解决方案。

  该基金经理认为,“这类产品需要提前布局,等待长期业绩的逐渐释放,才能渐渐获得投资者的认可。但短期内由于不被投资者了解,业绩也比较平淡,可能还不会出现大的发展。”

  上述上海大型券商研究所金融产品分析师也表示,由于因子产品的交易特征较强,交易更活跃的ETF天然适合作为Smart Beta策略产品的载体。在国内股票ETF市场大发展以后,策略指数作为指数化投资的最新趋势,是被动投资和主动投资的融合发展和延伸。目前,海外的策略ETF在占比和规模上都具备较大优势,随着国内股票ETF市场继续快速壮大,Smart Beta策略产品也进步很快。

  他表示,国内Smart Beta ETF规模刚刚超过百亿元关口,在被动指数基金中比重不足3%。而截至今年4月,美国市场Smart Beta ETF数量超过1000只,在美国股票ETF市场占比超过50%;规模近9000亿美元,占比23%。不论从规模还是占比看,对标成熟市场,国内的Smart Beta ETF都还有很大发展空间。

  据他观察,国内因子产品起步时间较晚,红利指数和风格指数产品在规模上占据优势。但从发展趋势看,国内的Smart Beta策略产品将由工具化产品向偏收益性产品发展,产品策略也将从红利、风格策略向多因子策略延伸。 “低波、红利、价值、质量、基本面、动量、高贝塔等都是单因子的产品布局方向,未来基于上述多种因子组合的聪明指数策略也会越来越多,可以为不同风险偏好的投资者提供多元化资产配置选择。”他说。

(编辑:邓健)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