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

国有大行A+H上市收官在即 邮储银行回归A股顺利过会

2019-10-25 07:51:45 21世纪经济报道

  国有大行A+H上市收官在即 邮储银行回归A股顺利过会

  21世纪经济报道 王晓 北京报道

  10月24日下午,证监会发审委披露,中国邮政储蓄银行顺利过会。

  国有大行“A+H”上市收官之作,蚂蚁金服、腾讯、瑞银等豪华战投团加持,有望成为年内最大IPO项目,近4万网点、覆盖近6亿个人客户,这些,都让此次邮储银行回归A股备受瞩目。(21财经APP6月29日报道《重磅进展!邮储银行披露回A招股书,十大亮点最全面梳理》)

  邮储银行(01658.HK)10月15日更新的招股书显示,邮储银行此次拟发行逾51.72亿股(不超过A股发行后总股本的6%)。截至6月30日,邮储银行总资产10.07万亿元,资产总额居于第五位。每股净资产5.49元,如发行价不低于每股净资产,则邮储银行此次募资有望达284亿元之巨。

  如果一切顺利年内能够完成IPO,邮储银行将锁定今年A股最大IPO。截至10月24日收盘,邮储银行H股上涨1.21%,收盘价为5.01港元/股。

  “回归A股一方面为邮储银行进一步补充资本金,银行业监管趋严下,资本金成为持续发展的重要基础;另一方面提升其市场声誉;通过优先股、可转债等创新工具,A股上市也为邮储银行进一步拓展资本补充渠道。”国家金融与发展实验室副主任曾刚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

  从监管单列到晋升国有大行,意味着邮储银行在业务和公司治理上都在不断向现代化商业银行迈进。即将回归A股的邮储银行还有哪些看点?

  存贷比突破50%

  邮储银行的历史可以追溯至1919年开办的邮政储金业务。从最初吸收储蓄转存央行,到试点小额贷款业务、开展银团贷款,再到2007年中国邮政储蓄银行注册成立,2009年开办自营贷款业务和公司业务,邮储银行逐步向商业银行过渡。

  “邮储银行有鲜明的零售银行、普惠金融银行特点,在银行业中有非常强的独特性。”曾刚表示。

  曾刚介绍,作为中国乃至全球拥有网点最多的银行,且网点深入乡村,造就了邮储零售银行庞大的客户基础,尤其是三四线及以下城市、农村地区的客群,也为普惠金融业务提供支撑。由此,邮储银行资金端来源相对稳定且成本较低。在资产端,邮储银行对公业务起步较晚,主要发挥其零售客群多的优势开展普惠金融为主。截至6月30日,邮储银行涉农贷款余额12550.78亿元,占贷款总额26.70%。

  招股书显示,截至2019年6月30日,邮储银行营收1416.06亿元,净利润374.22亿元。营收结构中,个人银行业务收入868.59亿元占比61.30%,凸显邮储银行零售特色。公司银行业务收入286.22亿元占比20.20%,资金运营业务收入260.52亿元占比18.38%。上半年,利息净收入占营业收入比例为84.09%。

  需要指出的是,截至2019年6月30日,邮储银行存贷比为51.66%,这是邮储银行存贷比首次突破50%,较2016年末提升10.34个百分点。但相较工行68.5%、建行74.11%等同业仍有较大提升空间。邮储银行还披露,目前风险加权资产占资产总额比例仅为47.34%,低于其他大型商业银行平均水平。

  邮储银行2019年中报显示,其上半年代理网点小额贷款辅助贷款试点工作启航,意味着存贷比有望进一步提升。

  存贷比指标提升有望提升邮储银行收益水平。邮储银行董事长张金良在中期业绩发布会上就指出,贷款收益率高于金融投资收益率达92个基点。

  零售贷款受经济周期波动影响、利率市场化冲击都更低,并且收益率更高,成为当下银行业转型的重点。而受益于邮储银行长期坚持的零售战略,截至6月30日,其个人贷款总额占贷款总额54.24%。在个人贷款中,个人消费贷款(包括个人住房贷款和其他个人消费贷款)占比达72.31%。邮储银行指出,其个人消费贷款在2016-2018年间复合增长率为23.98%,高于22.83%的同期行业增长率。

  历史包袱较轻,加上风险偏好稳健审慎,干净的资产负债表令邮储银行受到同业艳羡。银保监会公布的数据显示,二季度末商业银行不良率1.81%。而邮储银行上年末不良率0.82%,比上年末下降0.04个百分点,处于同业优秀水平。同时,其拨备覆盖率达396.11%,高于其他大型商业银行207.90%的平均水平。

  “邮储银行相当多的网点布局在乡村。当前乡村经济增长相对较快,有后发优势。加上乡村振兴战略不断推进,这些地区的经济增长潜力客观存在,在资产端、负债端都有较多的潜在业务空间。成长性可期。”曾刚表示。

  3%营收打造信息科技

  家门口的那家邮储银行,早已不是那个只能做做存款储蓄、小额信贷和资金业务的邮储银行了,其在迈向现代大型商业银行的道路上也在不断布局综合业务经营。

  邮储银行在2015年末成立投资银行部;2015年11月发起设立中邮消费金融;2016年9月成立三农金融事业部;今年5月末,邮储银行理财子公司获批筹建。

  上半年,邮储银行中间业务收入93.39亿元,同比增21.57%,但只占营收6.59%。在中期业绩会上,张金良介绍,将加快发展信用卡、电子支付、投行业务、基金保险代销等代理业务,提升中间业务收入。将对信用卡业务进行准事业部制改革,面向市场招聘专业人才,尽快提升发卡数量、质效。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注意到,由于电子支付业务快速发展,邮储银行上半年结算与清算手续费收入达35.46亿元,2018年这一收入高达59.85亿元。

  当前,银行业对金融科技愈发重视。科技属性较强的银行其估值普遍高于传统银行。邮储银行披露,2018年信息科技投入72亿元,占营业收入比例为2.75%,未来计划将信息科技投入占营收比例提升至3%,通过科技发展带动全面深化转型。并表示要在2019 年末总行信息科技队伍规模翻一番,2020 年末全行信息科技队伍规模翻一番。积极引进软件研发、系统运维IT人才,广纳信息技术专家、架构师等高端人才。

  曾刚表示,当前零售银行技术转型趋势非常明显,以零售为主、客户多、网点多的邮储银行,通过科技支持更具有迫切性。

  曾刚还指出,由于邮储转制为商业银行时间还不长,和先进银行相比,内部管理效率、业务专业能力和竞争力有进一步提升空间。

(编辑:邓健)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