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

大基金公司都在买什么股?蓝筹白马受偏爱

2019-10-25 07:58:10 21世纪经济报道

  大基金公司都在买什么股?易方达近百亿重仓茅台,蓝筹白马仍受偏爱

  21世纪经济报道 李洁雪 深圳报道

  越来越多基金公司最新持仓情况浮出水面。这其中,全市场主动权益基金(不考虑指数及偏债混合基金)规模最大的十大基金公司最偏爱的个股备受市场关注。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统计数据显示,截至2019年年中,全市场偏股主动型基金规模排名位列行业前十大的基金公司依次是易方达、汇添富、嘉实、华夏、兴全、上海东证资管、南方、中欧、富国和景顺长城,这些公司截至今年年中管理的偏股主动型基金规模586亿至1322亿之间,其中前三家公司管理的偏股主动型基金会规模均在千亿元以上,是权益投资领域绝对的领先者。

  截至记者发稿前,上述10家基金公司中,除南方基金外,其余9家公司均已披露2019年三季报。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梳理发现,这些公司在三季度对白马蓝筹股依然充满偏爱,但不同公司在具体持仓上还是存在明显的差异。

  大消费最受基金青睐

  截至2019年年中,易方达、汇添富、嘉实三家公司管理的偏股主动型基金规模分别为1322亿、1232亿和1098亿。

  从这三家公司截至今年三季末的前十大重仓股来看,多集中在以白酒、家电、医药为主的大消费板块和以银行、保险为主的金融板块。

  以易方达来看,截至今年三季末,其持仓市值最高的前十大个股依次是贵州茅台、五粮液、泸州老窖、中国平安、上海机场、格力电器、华兰生物、温氏股份、美的集团和恒瑞医药,持仓市值在23.15亿至92.43亿之间,合计持仓总市值高达444.66亿元。

  可以看到,易方达的前十大重仓股以消费股居多,其中贵州茅台(600519.SH)稳坐其第一大重仓股之列。截至三季末,易方达旗下共有29只基金重仓持有贵州茅台,合计持股量达803.74万股,合计持股市值为92.43亿元。此外,较二季报相比,易方达重仓贵州茅台的股数增加了41.95万股。这表明,在贵州茅台股价不断创出新高之际,易方达对贵州茅台的持股依然十分坚定。

  不过,同为白酒股的五粮液(000858.SZ)、泸州老窖(000568.SZ)则遭到了易方达的减持,其中易方达三季度重仓泸州老窖的股数较二季报披露的数据减少了245.23万股。此外,易方达还大手笔减持了温氏股份(300498.SZ)和华兰生物(002007.SZ),前者遭减持了2751.98万股,后者遭减持了1255.68万股。

  整体而言,虽然易方达三季度前十大重仓股较前一季度基本维持不变,但具体的持仓量还是发生了明显的变化。值得注意的是,与二季度相比,恒瑞医药(600276.SH)是唯一一只新出现的十大重仓股。

  今年二季度,易方达旗下共有15只基金重仓该股,随着三季度进一步加仓,恒瑞医药一举成为易方达第十大重仓股。自今年7月以来至今,恒瑞医药股价涨幅超过20%,10月17日,该股股价曾冲高至86.86元/股,创下历史新高。

  今年三季度以来,医药股开始重新受到机构重视。例如主动权益规模仅次于易方达的汇添富在三季度就加仓了多只医药股。

  统计显示,汇添富三季度末前十大重仓股依次是贵州茅台、中国平安、上海机场、五粮液、美的集团、恒瑞医药、招商银行、美年健康、南极电商、药明康德,合计持仓总市值为307.19亿元。其中,恒瑞医药、美年健康、药明康德均为医药股,这三只票都在三季度获得了汇添富的大举增持。

  尤为值得一提的是药明康德,今年二季度汇添富仅持有该股零星的几万股,但截至三季末,汇添富旗下共有17只基金重仓药明康德,合计持股量达1873.2万股,持股市值为16.24亿元。

  再从嘉实基金来看,截至三季度末,其前十大重仓股也主要集中在消费、金融、医药领域。具体而言,分别是:中国平安、贵州茅台、格力电器、恒瑞医药、招商银行、五粮液、兴业银行、通策医疗、立讯精密、美的集团。

  对比嘉实基金二季报重仓股来看,三季度持仓较为稳定,但嘉实减持了2084.06万股兴业银行(601166.SH),取而代之的是增持了2155.54万股立讯精密(002475.SZ),该举动一定程度上来说属于较“进攻型”的动作。

  整体而言,综合上述三家在主动权益基金方面规模最大的公司情况来看,在配置上很大一部分资金还是在传统的白酒、医药、金融等大消费领域。

  一位受访公募权益投资人士向记者分析指出,“在市场风格相对稳定的情况下,大公司的持仓往往具有延续性,不会随意发生转变,更多还是个股的调整。对于具体标的的选择,归根结底还是看公司质地,比如同样是白酒股有的一直涨仍然被增持,有的涨到一定程度就开始不断被卖出,因为不同公司有不同的价值。”

  东证大举减持数股

  在权益管理大户中,东证资管持仓的受关注度也不亚于前述几家公司。

  据Wind数据统计,截至三季末,东证资管前十大重仓股分别是:海康威视、立讯精密、伊利股份、华域汽车、美的集团、分众传媒、万科A、保利地产、安踏体育,这些股票与其二季末重仓股重合度达90%,但从持仓数量上来看却发生了较大的变化。

  较东证资管二季报持仓相比,上述10只重仓股,有9只遭到了东证资管的减持,仅万科A(000002.SZ)获得了570.01万股增持。

  具体而言,立讯精密遭减持6501.35万股,伊利股份遭减持3593.61万股,分众传媒(002027.SZ)遭减持1989.07万股,此外美的集团、海康威视、华域汽车、保利地产等均遭减持1000万股以上。

  以被减持数量最多的立讯精密来看,东证资管的减持很可能是存在获利了结的需求。该股在三季度股票一路攀升,自7月以来股价涨幅已经超过50%。

  深圳一位机构人士表示,“三季度A股基本上是先从3000跌到2700然后又重回3000,指数就没怎么涨,但是有不少股票是涨了几十个点的,容易引发获利卖出。另外,业绩较差的,或者是没什么增长空间的,也会容易引发机构抛售。”

  受减持举动影响,东证资管三季末前十大重仓股合计持股总市值为292.07亿元,较前一季度十大重仓股合计持仓市值缩水数十亿元。

  此外,另一受关注的基金公司兴全基金截至三季末的前十大重仓股分别是:中国平安、隆基股份、永辉超市、三一重工、保利地产、万化化学、格力电器、宋城演艺、顺丰控股、大族激光,相对来说兴全的行业配置较分散,配置标的主要为行业龙头。

(编辑:邓健)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