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

公募基金黄金ETF市场扩容

2019-10-25 10:26:34 经济日报

  3只黄金ETF获批——公募基金黄金ETF市场扩容

  本报记者 周 琳

  继今年8月底首批商品期货ETF获批之后,“火爆”的商品ETF市场近日又迎来了新的“小伙伴”。10月22日,华夏、工银瑞信、前海开源三家基金公司旗下黄金ETF及其联接基金悉数获批。截至目前,国内黄金ETF产品扩容至7只。

  据了解,华夏、工银瑞信、前海开源等3只黄金ETF及其联接基金皆在2016年9月份前申报,最早申报的是前海开源黄金ETF及其联接基金,于2015年10月30日申报,经过将近4年的“马拉松式长跑”,终于拿到批文。

  博时基金黄金ETF基金经理王祥介绍,目前国内投资黄金主要有黄金股票、实物黄金、黄金ETF等三种方式。黄金ETF是一种投资者通过现金和黄金现货实盘合约实施认购、申购或赎回,并在证券交易所上市交易,由基金公司运作管理并代理在上海黄金交易所买卖黄金现货合约的公募基金产品。简单说,黄金ETF联通了证券交易所和黄金交易所,投资者可通过自己的证券账户购买黄金ETF从而直接投资黄金。Wind资讯显示,截至今年二季度末,全球商品ETF规模合计1520亿美元(占全部ETF规模的2.7%),其中,黄金ETF占比高达74%。

  从历史因素看,投资黄金受到各方面影响的因素较多。王祥表示,黄金投资的长期波动性相对权益市场较低,即长期预期收益并不高,但由于市场容量以及受一些突发的事件或者经济指标的影响,黄金的短期波动性较高。

  前海开源金银珠宝基金经理谢屹认为,目前海外市场风险持续,而黄金的投资价值凸现。在资产类别上,黄金是必不可少的配置,它将受益于未来全球范围内的降息以及量化宽松政策。

  王祥认为,近期黄金市场受外部局势扰动上行受压走弱,但全球经济增长放缓和贸易前景不确定性,叠加利空经济数据支持美联储降息的因素,依然扶助市场“多头”。中长期看,黄金市场涨势或难以转变。

(编辑:邓健)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