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汽车>>正文

兰州知豆电动汽车1.38亿“卖身”,或受母公司债务危机波及?

2019-10-25 17:40:29 中新经纬

  中新经纬客户端10月25日电(付玉梅)近日,在阿里司法拍卖网站上,兰州知豆电动汽车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兰州知豆”)100%股权被宁波中级法院进行司法拍卖,拍卖信息显示起拍时间为11月24日,起拍价为13808万元。

  兰州知豆拍卖界面 截图来源:阿里司法拍卖网站

  拥有造车资质的兰州知豆曾是外界关注的造车新秀。在业内人士看来,此次拍卖也折射出其母公司知豆电动汽车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知豆”)的债务危机。

  手握造车资质,含金量却下降?

  公开资料显示,兰州知豆为知豆的全资子公司,背后的股东包括新大洋机电、吉利科技集团等。

  据了解,此次被拍卖的兰州知豆100%股权包括土地、厂房和整车生产线等资产。不过,与这些资产相比,兰州知豆最受关注的资产还是其拥有的纯电动乘用车生产资质。

  2017年3月,发改委核准批复了兰州知豆年产4万辆知豆纯电动乘用车项目,10月工信部公示了知豆电动汽车公司进入新增车辆生产企业清单的信息,2017年年底兰州知豆的产品已经进入到了新能源汽车推荐目录,获得了独立的新能源汽车资质。因此,2017年也被外界认为是兰州知豆的“高光”时刻。

  实际上,虽然现在的新造车企业越来越多,而能拿到资质的却十分有限,包括现在的热门车企蔚来、小鹏等都没能拿到造车资质,只能通过代工的方式申报和生产新车。

  据统计,截至今年6月,共有12家车企获得“双资质”,其中有像北汽新能源、奇瑞新能源、江铃新能源这样有背景的造车“老兵”,也有像长江汽车、云度新能源、合众汽车、前途汽车、知豆、国能新能源、金康新能源、国金汽车、速达电动这样的造车“新秀”。

  而有分析认为,新能源汽车生产资质曾是大量没有获得资质的新造车企业手持重金争相寻求的,但随着如今代工政策的放宽,目前造车资质的含金量已经开始下降。

  盘古智库高级研究员盘和林在接受中新经纬客户端采访时表示:“造车资质如今的含金量确实在下降。造车资质只是一个准入门槛,后期需要高销量匹配,否则每年的资金和设备维护成本、营运成本相当大或将成为巨大的包袱。而且随着政策的宽松,不少车企都可以寻求第三方代工,因此资质的重要性也被淡化。”

  母公司知豆陷债务危机

  业内人士认为,如今的拍卖折射出兰州知豆的财务危机。数据显示,截至2019年6月30日,兰州知豆总资产为19.02亿元,总负债为18.38亿元,净资产为6482.30万元。今年上半年,兰州知豆营业收入为2005.37万元,净利润为-1.11亿元。

  事实上,自2018年起,兰州知豆就多次被媒体曝光存在欠薪行为。而兰州知豆的资金困局,与其母公司知豆最近的债务问题密不可分。

  近日,长虹华意的一则公告,再次揭开了知豆债务问题的冰山一角。公告披露,因知豆拖欠长虹华意控股子公司上海威乐采购款,今年6月,上海威乐已向宁波中院提起诉讼,要求偿还欠款赔偿损失。8月,法院首次开庭审理,尚未判决。长虹华意表示,本次计提坏账准备将减少公司第三季度合并归母净利润1149.1万元,占最近一期公司归母净利润的12.53%。

  8月15日,由于未在执行通知书指定的期间履行生效法律文书确定的给付义务,知豆法定代表人鲍文光被限制高消费。而就在8月13日,知豆又新增了3.3亿元人民币的股权冻结信息,冻结期限至2022年8月13日。

  除去相关的诉讼风波,知豆的销量也呈现断崖式下降。2018年,知豆累计销量仅为1.5万辆,同比大跌63.90%。而进入2019年,情况并未得到改善,1~6月份知豆销量为2005辆,同比下降84.31%。

  业内人士认为,知豆陷入危机的主要原因是国家新能源补贴政策调整以及自身经营不善,导致现金流出现问题,也波及到其子公司的运营。中新经纬记者注意到,拍卖界面显示,兰州知豆电动汽车有限公司目前仍在正常经营,将现状拍卖。(中新经纬APP)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

(编辑:王永乐)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