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

注册改革大调整 基金公司积极布局权益产品

2019-10-28 10:46:36 中国基金

  注册改革大调整 基金公司积极布局权益产品

  中国基金报记者 应尤佳

  基金注册改革大调整,基金公司产品规划与发行会受到怎样的影响?中国基金报记者采访了京沪深多家基金公司,在当前大力发展权益类基金的监管导向之下,不少基金公司表示,将积极推进权益类产品的申报发行与投资管理,切实行动起来,推动权益类基金的繁荣与发展。

  做好权益类产品并不简单

  根据证监会最新注册改革方案,2019年10月起实施公募基金常规产品分类注册机制,对不同管理人申报的常规产品适用差异化注册流程,纳入快速注册程序的权益类基金注册期限不超过10天,未纳入快速注册机制的权益类基金注册周期原则上不超过30天,这意味着权益类基金注册效率将大大提升,对权益基金产品注册、发行产生重大影响。

  景顺长城基金副总经理陈文宇认为,证监会对基金注册的改革体现了大力发展权益类基金的监管导向,力度和决心都很大。从产品发行的角度来看,权益类基金注册效率的提升,有助于基金公司快速布局,增大权益基金的供给。

  上海一位基金公司人士表示,当前要做大权益类基金,已不再是传统的做好业绩就能迎来规模增长,而是需要把权益类产品做进一步垂直细分,适合不同投资者的需求。比如类绝对收益型、低回撤型等产品,或者在封闭期和费率等方面具有更多差异化的产品。这种变化不仅涉及投研,更要以产品的设计为基础。

  该人士分析,当前权益类基金已经是供大于求。市场需要的是足够的规模、产品设计的差异化、投资特征的二次细分。他认为,鼓励权益类投资不仅仅是让基金公司这一端增加产品数量,对入场资金的政策鼓励、产品在合规尺度内的创新以及基金条款上的差异化设计等环节都将影响权益产品的发展,只有吸引到更多不同需求的资金和群体,才能扩大权益类产品持有人的队伍。

  博时基金认为,新政策为公募机构权益类基金灵活、迅速地把握市场时机提供了绝佳的发展机遇,以往审批周期较长,很多产品获批后的发行可能错过市场机会。同时,由于存在关于批出未募产品的监管要求,盲目申报、扎堆申报的羊群现象将有效减少。此外,这还可能加剧渠道争夺,业绩优良的头部基金公司更有优势,基金行业的竞争将突出表现为公司投资能力的竞争。

  浦银安盛基金认为,在当前市场环境下,权益基金发展提速将加快权益类产品的新陈代谢与优胜劣汰,只有投资能力强、长期业绩优秀的基金管理人才能获得市场的信任,持续回报投资者,促进市场形成正向循环。

  各家基金公司发展模式不同

  多家公司表示,在未来的产品规划上,将有计划地推出各类权益类产品。由于各基金公司的资源禀赋不同、发展重点不同,未来权益类产品的发展方向也各不相同。

  嘉实基金表示,将继续沿着“阿尔法”和“贝塔”两个方向进行权益产品布局,并通过资产配置能力的输出进一步优化产品布局和投资能力。具体来说,在主动投资方面,嘉实基金将更聚焦在投资业绩的稳定性和可持续性上,重点关注具备长期业绩竞争力和规模效应的主动权益核心产品,同时选择具有长期投资价值、策略容量较大的核心赛道进行布局,例如消费、医药、科技等行业。在被动投资方面,他们更关注贝塔类产品的工具属性与优化属性。一方面,提升嘉实沪深300ETF、嘉实中证500ETF的流动性,力争做大做强宽基产品;另一方面,深度布局Smart Beta,由宽基Smart Be-ta布局逐步延伸至主题、行业类Smart Beta产品。

  主动被动“两手抓”的还有金信基金。他们表示,接下来将围绕长期投资理念,结合公司团队的能力和基金经理的特长,发行稳健策略等权益产品;未来还将逐步推出价值与成长主题股权基金、指数基金以及创新的浮动费率产品。在发行方面,他们将依托银行、保险、第三方以及直销渠道布局,提升产品的规模。

  “此次注册制改革不会影响我们原有的产品策略和节奏,我们对权益类产品的规划、设计均基于公司自身投资能力和储备,属于投研主导型,注重产品长期生命力。”陈文宇表示,景顺长城基金的发展战略是进一步增强主动管理能力,在权益投资领域深耕细作,同时培养新的投资能力,与监管层鼓励权益基金发展的导向一致。

  他表示,公司多年来持续投入建设权益投资能力,使其成为公司的核心竞争力,旗下基金以权益类为主,权益类细分产品线已相对齐全。接下来,他们将进一步细化主动权益产品的风格,完善 Smart Beta 和量化产品线,并努力创新。

  另一些公司则将继续强化自身特色。博道基金表示,他们一直在探索提升基金投资体验,此前发行的产品引入量化择时系统,力争规避市场系统性风险,降低产品净值波动,提升投资者投资体验。未来,他们会基于这一初衷,继续推出以控制回撤、争取绝对回报为目标的权益类产品。

  宝盈基金表示未来将细化权益产品布局。他们认为,权益类投资必须紧跟产业发展大趋势,顺应国家经济发展的大方向。公司将在已有权益产品线的基础上,重点布局科技、医药、消费等具有良好产业发展前景、符合国家产业升级方向的权益类产品。

(编辑:熊家丽)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