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宏观>>正文

港媒:亚洲可持续投资资产赶欧超美

2019-10-28 16:09:44 参考消息网

  港媒:亚洲可持续投资资产赶欧超美

  参考消息网10月28日报道 港媒称,业界领袖们说,在筹建考虑环境、社会因素以及回报的投资组合方面,亚洲仍落后于欧洲和其他地区,尽管全球投资者对此类产品的需求不断增加。但他们说,随着越来越多的资金转向日本所谓的环境、社会和治理(ESG)战略,这种情况开始改变。

  香港《南华早报》网站10月18日的报道援引美国韦莱韬悦公司全球投资内容主管罗杰·厄温的话说:“作为投资者,你必须对自己投资组合中可持续性的好坏做出解释。可持续性就是这样定义的:它是一辆移动非常非常缓慢但不可阻挡的列车,并且开始加速,不可能出现调转车头的情况。这可不是一种时尚。”他说,亚洲投资公司的可持续性“相当不稳定”。

  根据全球可持续投资协会2018年的报告,去年初,约30.7万亿美元(1美元约合7.1元人民币)投资于可持续的、负责任的投资产品,其中全球近一半专业管理的投资来自欧洲。

  但根据该评论报告,去年全球最大的增长是在日本,可持续投资资产从2016年到2018年翻了两番。这在一定程度上是在日本年金积立金管理运用独立行政法人和企业年金联合会的倡议下推动的。

  报道称,美国晨星公司负责欧洲被动战略和可持续发展研究的负责人霍滕丝·比伊说:“重点似乎是回报,(在亚洲)风险略微次要。”

  韦莱韬悦公司亚洲投资负责人杰恩·博克说,亚洲也是从“不同的起点”来的,必须解决其他人口和发展问题,然后才能完全专注于可持续性。

  据晨星公司说,截至今年6月,全球有近2900只与ESG相关的基金,管理的资产约为8900亿美元,其中大部分基金位于欧洲。

  比伊说,亚洲国家(尤其是中国)意识到,在环境问题上必须有所作为,并正在实施相关规定,以增加对环境和社会风险的披露。该地区投资者对此类基金的“兴趣也越来越大”。她还说,事实证明,主题投资产品——即那些建立在环境可持续性基础上的投资产品——在中国投资者中更受欢迎。

  报道介绍,花旗银行全球可持续发展部主管瓦莱丽·史密斯说,近年来,中国在“绿色”债券方面也发挥了越来越大的作用,绿色债券用于资助气候和环境项目。她说:“当我前往不同的市场时,每个市场都有合法的领导指标。例如,当你看到绿色债券市场,即花旗今年牵头发行的绿色和社会可持续债券时,亚太市场一直非常强劲。”

  花旗银行本身已承诺在2023年年底前提供1000亿美元贷款和投资项目,这些项目用于抗击气候变化并提供其他环境好处。史密斯说,在过去五年里,花旗银行的放贷和投资几乎超额完成目标,达到953亿美元,目前正在制定下一个目标。

  史密斯说:“投资者需求在增加。作为一家银行,我们看到客户的需求在增加。雇员越来越要求所在公司更具可持续性。”她说,花旗银行不仅正在评估其放贷过程中的气候风险(比如达到碳排放目标),而且还在评估如何协助客户为未来的转型融资。

  厄温说,目前欧洲在这场博弈中遥遥领先,投资者将投资组合与联合国17个可持续投资目标挂钩,而美国落后,亚洲位置居中。

  厄温说,“美国在使本国企业适应一个更可持续的未来方面遇到了很大困难。”

(编辑:冯方)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