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

突围不易 又有次新基金公司首只产品申请转型

2019-10-29 08:29:09 证券时报

  突围不易 又有次新基金公司首只产品申请转型

  证券时报记者 陆慧婧

  公募基金行业竞争日趋激烈,行业龙头地位稳固,次新基金公司突围不易,有的公司全力打造的第一只产品既面临危机。2017年成立的凯石基金首只公募产品规模就曾一度低于5000万元红线,同一年成立的恒越基金近日也递交了旗下首只基金的转型申请。

  恒越基金递交了恒越研究精选混合基金变更为恒越中证红利潜力增强指数基金的申请,该申请已于10月23日被受理。

  最新披露的基金三季报也提示了基金面临清盘的风险。截至今年三季度,恒越研究精选基金规模仅有3542.82万元,根据该基金报告,三季度,连续60个工作日基金资产净值低于5000万元,根据《基金运作管理办法》及基金合同的规定,管理人向证监会报告并提出解决方案。

  资料显示,恒越研究精选混合基金成立于2018年7月4日,是恒越基金成立之后发行的第一只基金,首发规模2.5亿元。不过,经过一年多的运作,未能做大规模,二季度末时规模已低于5000万元。业绩表现方面。截至10月25日,恒越研究精选混今年以来净值上涨14.73%。到二季度末,该基金成立以来净值涨幅为6.04%,同期其业绩比较基准上涨了8.38%。

  不仅恒越基金,同样是2017年成立的凯石基金旗下首只基金也一度面临规模增长难题。凯石基金于2018年7月推出第一只产品凯石淳行业精选。今年6月11日,该基金发布公告称,连续40个工作日基金资产净值低于5000万元,可能触发基金合同终止。不过,到三季度末,凯石淳行业精选基金规模已回升至8412万元,暂时逃离清盘线。该基金的三季报显示,报告期内未出现连续20工作日基金份额持有人数量不满200人或者基金资产净值低于5000万元的情形。

  公募基金牌照红利减弱的当下,部分次新基金公司凭借优秀的主动投资管理能力迅速突围,也有部分次新基金公司缺乏品牌业绩支撑,为生存而苦苦挣扎。

  有明星基金经理光环加持,睿远基金旗下首只产品——睿远成长价值混合首发曾吸引了近700亿元资金认购。今年三季度末,睿远基金总规模突破100亿元,行业排名第80。2017年成立的蜂巢基金则依靠债券基金的吸金能力,三季度末总规模达到52.94亿元,行业排名进入前100名。此外,博道基金管理规模也突破30亿元,且所管基金全部为权益类基金。而部分次新基金公司成立两年多,管理规模仍徘徊在10亿元之下。

  一位中小基金公司人士称,在产品审核新规下,公司之前依靠的固定收益委外业务规模一时很难实现增长,公司总规模也看不到大幅提升的可能,已开始做跳槽的打算,公司里不少同事在接触猎头,寻找新的工作机会。

(编辑:熊家丽)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