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

啥原因?"迷你"基金少了160多只,只用了短短3个季度

2019-10-29 13:58:53 中国基金报微信号

  啥原因?"迷你"基金少了160多只,只用了短短3个季度!

  中国基金报记者 方丽

  一直困扰行业的基金“迷你化”趋势正在逐渐好转。近一年来,净值规模低于5000万元的迷你基金数量在逐季减少。海通证券数据显示,截至三季度末,全行业迷你基金数量为669只,较二季度末的752只减少了11%;与去年底的832只相比减少了20%。

  业内人士表示,基金公司正在用多种方式加速处理迷你基金,基金清盘也更加常态化,未来迷你基金数量还会逐渐减少。

  三季末迷你基金

  降至669只

  海通证券数据显示,截至2019年9月底,纳入统计的5432只基金(不包括货币基金),剔除联接基金等重复统计部分,规模不足5000万元的迷你基金产品有669只,占比13.42%。

  在这669只迷你基金中,混合型和债券型基金占比较高。从细分类别来看,处于迷你状态的基金中,115只为灵活配置混合型产品,是迷你基金数量最多的一类,占比达到17.9%;其次是股票ETF联接基金,有84只,占比12.55%。偏债债券型、强股混合型、主动股票开放型、偏债混合型基金等也都是迷你基金的主力。

  过去两年,迷你基金数量一直居高不下,今年开始逐渐下降。海通数据显示,2018年底,规模不足5000万元的基金数量为832只,占比在17.41%左右。到今年6月底,迷你基金数量降到了752只,占比约为14.49%,三季度迷你基金数量又有进一步的减少。

  一位业内人士表示,过去迷你基金大量出现主要有三个方面的原因。第一是在2016年和2017年,基金行业出现了很多机构定制基金。机构资金退出导致基金规模迅速缩水,这也是迷你基金大量出现的主要原因。而定制基金主要集中在混合型和债券型品种,这也是上述两类产品形成迷你基金“重灾区”的直接原因;第二是近两年市场行情整体较为震荡,一些基金业绩表现不佳,被市场抛弃,规模缩水;第三个原因则是由于行业竞争加剧,基金公司盲目布局,产品同质化严重,一批不具有竞争优势的产品沦为迷你基金。

  清盘和转型

  加快迷你基金处置

  根据相关规定,开放式基金连续20个工作日出现基金份额持有人数量不满200人或基金资产净值低于5000万元情形的,基金管理人应当在定期报告中予以披露;连续60个工作日出现前述情形的,基金管理人应当提出解决方案,如清盘、转换运作方式或合并等。

  基金清盘、转型是基金公司处置迷你基金的主要方法。近两年,基金公司也不断下大力气清理迷你基金。统计显示,2018年超过300只基金进入清算程序。截至10月28日,今年以来已清盘的基金数量为149只,仍然处于较高水平。此外,还有多只迷你基金宣布转型,希望通过改变赛道摆脱“长不大”的困难局面。这也是今年以来迷你基金数量稳步下降的重要原因。

  一位公募机构部负责人表示,迷你基金的出现是投资和市场因素的综合反应:一方面,说明产品成立之初对市场判断不够精准;另一方面,有的产品成立后逐步“迷你化”,说明投资业绩不行,留不住持有人。迷你基金增多将直接提高公募基金公司的管理成本,甚至会导致有些基金亏钱运作。遇到这种情况,基金公司更倾向于将迷你基金清盘,不再去“保壳”。

  业内人士表示,迷你基金增多将直接提高基金公司的管理成本,基金产品越发越多,而且同质化严重,很多基金“长不大”,未来迷你基金清盘退市肯定会成为常态。

(编辑:邓健)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