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汽车>>正文

车企“跨界”卖房:有的为保壳,有的靠拆迁获巨额补偿……

2019-10-29 15:16:03 中新经纬

  中新经纬客户端10月29日电(付玉梅)今年以来,汽车圈内刮起了一阵阵“卖房”风,包括海马、力帆等不少自主品牌车企都加入了卖房的阵营中。业内人士普遍认为,车企频繁的卖房举措多与其面临的困境有关。那么,这些卖房的车企,他们都经历了什么?

  海马汽车:变卖401套房产为“保壳”?目前售出156套

  在车企近期的卖房动态中,出镜率最高的或为海马汽车。10月15日,海马汽车发布2019年前三季度业绩预告:预计亏损最高可达约2.44亿元。事实上,持续亏损的情况对今年在退市边缘徘徊的海马汽车来说并不乐观。

  海马汽车资料图 中新经纬 付玉梅 摄

  数据显示,2018年海马汽车实现营业总收入50.47亿元,同比下降47.88%;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的净利润为-16.37亿元,同比下降64.65%;扣非净利润为-17.09亿元,同比下降60%。

  而由于2017年度、2018年度连续两个会计年度经审计的净利润为负值,海马汽车股票也因此被实行“退市风险警示”处理,股票简称由“海马汽车”变更为“*ST海马”,日涨跌幅限制为5%。

  海马方面表示,根据《深圳证券交易所股票上市规则》的有关规定,如果公司2019年度经审计的净利润继续为负值,公司股票将被暂停上市。

  随后,海马汽车展开了一系列“自救”措施,“卖房”的消息也开始不断传出。5月23日,海马汽车发布公告称,“为了优化和盘活存量资产”,计划按照市场价格在二手房交易市场挂出等方式公开出售401套房产,其中包括位于上海宣桥镇的36套房产、海口海马花园的81套房产、海口金盘工业开发区的269套房产及15套商铺。

  海马汽车9月24日发布的《关于出售部分闲置房产的进展公告》显示,上述拟出售房产中,上海项目目前仅卖出1套,销售均价为2.38万元,总价285万元。

  根据公告,海口两个住宅项目累计售出155套,海马花园目前售出41套,成交的平均单价为1.4万元,应收款4445万元,已收款3069万元;创业新村目前售出114套,成交的平均单价为1.06万元,应收2843万元,已收款2355万元。

  海马方面曾测算,拟出售房产出售后,海马汽车预计累计实现资产处置金额约3.34亿元,累计影响公司归母净利润约1.7亿元。

  江淮汽车:卖房比卖车强?靠拆迁获2亿补偿

  因获巨额拆迁补偿,江淮汽车被认为是汽车界“卖房的最大赢家”。9月18日,江淮汽车发布公告称,合肥市因地铁规划施工要求,向江淮汽车名下房产进征收拆迁,征收补偿金额约2.11亿元。

  江淮汽车发布拆迁征收公告 来源:江淮汽车

  据悉,上述被拆迁的两栋楼,是江淮汽车2002年购买的两栋楼,共计成套住宅120套,建筑面积8850.9平方米,住宅套内建筑面积8026.86平方米,作为单身职工公寓。该资产账面原值1300.58万元,截至今年8月31日,账面净值为592.17万元。

  这也就是说,17年前公司购置的价值仅1300多万元的房产,因拆迁而价值迅速抬升,期间价值涨幅超过了15倍。

  业内人士认为,这笔收入对原本经营业绩下滑的江淮汽车而言是重大利好,2亿元补偿款也将增厚公司未来的利润空间。

  10月15日,江淮汽车发布2019年前三季度业绩预增公告。公告显示,江淮汽车预计2019年前三季度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约1.24亿元,同比增长159%。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扣除非经常性损益的净利润亏损约为8000万元,同比增加约7.46亿元。

  江淮汽车2019半年报显示,上半年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1.25亿元,2018年同期为16.35亿元,同比减少23.46%。

  此次拆迁房产交易后,江淮汽车预计2019年度净利润将增加2亿元左右,而这一数值已超江淮上半年1.25亿元的净利润水平。

  奇瑞汽车:启动二度增资扩股,背后不断卖房

  长江产权交易所近期发布的多则公告透露:奇瑞汽车正在不断卖房。其中,包括转让奇瑞BoBo城等103套住宅房产,评估价值为人民币5072.96万元;安徽芜湖的283套住宅房产,评估总价约8140万元等。

  奇瑞一则房产转让公告 截图来源:长江产权交易所

  作为一家成立接近20年的老牌国有车企,奇瑞汽车仍未上市,近日其一系列增资扩股举措却引起外界关注。

  今年9月2日,奇瑞方面宣布,将通过增资扩股方式引入同一投资方,现金出资认购奇瑞控股19.2亿元新增注册资本及奇瑞汽车10.13亿股新增股份。

  长江产权交易所公布的挂牌信息显示,奇瑞控股拟增资底价为75.34亿元,对应持股比例为30.99%,而奇瑞汽车拟增资底价为68.15亿元,对应持股比例为18.5185%。按照引入同一投资方的要求,入股两家公司最低需要143.5亿元资金。

  事实上,这是奇瑞第二次启动增资扩股。去年9月,奇瑞控股和奇瑞汽车新增股份底价分别为83.32亿元和79.11亿元,但却失败了。今年,奇瑞在多个方面有所让步,相比上一次,此次双方在增资底价和股权比例方面均有所下调。

  奇瑞为何仅一年再次迫切引入投资方?奇瑞在公告中表示:“此轮募集资金将用于偿还对奇瑞股份的负债以及奇瑞控股现有业务、新业务的发展及日常经营。”

  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奇瑞控股净亏损1.56亿元,总资产904.18亿元,总负债685.08亿元;奇瑞股份净亏损13.74亿元,总资产830.82亿元,总负债622.94亿元。2016年至2018年,奇瑞汽车的营业收入分别为329.64亿元、294.71亿元和252.31亿元,净利润分别为3.02亿元、2.64亿元和-5.28亿元。

  力帆汽车:前三季度亏损26亿,母公司卖房“输血”

  9月26日,重庆产权交易所挂出两个大型地产项目,项目详细介绍指向力帆红星国际广场和力帆枫越。相关信息显示,两个项目存量资产合计为71.29亿元,隶属于重庆力帆控股有限公司旗下房地产公司。

  公开资料显示,力帆控股成立于2003年,子公司横跨摩托车、摩汽车、金融、体育和房地产等。而此次的卖房举措,被外界解读成力帆控股对其旗下力帆汽车亏损的补救措施。

  10月25日,力帆汽车披露的三季报显示,公司2019年前三季度实现营收66.86亿元,同比下降19.52%;净亏损26.33亿元,去年同期盈利1.34亿元,同比下滑2064.56%。

  力帆方面表示,受目前国内汽车行业普遍下滑影响,公司汽车板块业务受影响较大,融资环境仍未好转,对公司短期经营流动性造成一定压力。若后续未有明显改善,下一报告期可能会继续亏损。

  力帆汽车不久前曾出面辟谣网传的“破产”传闻。但同时也承认,公司虽无破产计划,但目前负债较高,资金流动性压力较大,根据目前中国汽车行业情况,未来发展可能面临挑战。

  力帆汽车9月发布的2019年公司债券半年报显示,该公司期末的银行贷款127.82亿元,非银行金融机构贷款为104.86亿元。有25家银行为力帆汽车提供授信,授信总额度共计125.66亿元,未使用额度仅剩4.5亿元。

  数据显示,前三季度,力帆汽车累计销售传统汽车22032辆、新能源汽车2035辆,分别同比下降72.25%和65.67%。而今年9月,力帆汽车销售传统汽车399辆、新能源汽车360辆,9月总销量仅759辆。

  作为国产老牌车企、曾经的中国500强企业,力帆汽车目前无论是财务状况还是销量方面,情况都不理想。不过,外界认为,母公司的这番强力“输血”,或能一定程度缓解力帆汽车如今的业绩低迷局面。

  分析人士:“卖房”自救终究不是长久之计

  针对自主品牌车企通过卖房自救的现象,盘古智库高级研究员盘和林在接受中新经纬客户端采访时表示,这与今年汽车市场整体大环境有关。

  “之所以会卖房,一个很大的原因是今年自主品牌的销量大幅下降,必须有一定的现金流和资金来保壳或维持车企基本运转。出于这个目的,车企盘活旗下的房产资源也不失为一种方法。”盘和林表示。

  不过,盘和林也指出:“房产只是一部分资源,而不是主业, 卖房只能作为车企一个短期的应急措施,长期来看并不现实,最终车企还是要回归到自身的创新和研发能力上,提高自主品牌的生存能力,这才是车企获得长远发展的关键。”(中新经纬APP)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

(编辑:邓健)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