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宏观>>正文

商务部回应“中国禁外商投资一些行业”:中企出海并购也曾遭拒

2019-10-29 17:45:42 中新经纬

  中新经纬客户端10月29日电 在29日举行的国务院政策例行吹风会上,在被问及“中国禁止外商投资一些行业”的问题时,商务部副部长兼国际贸易谈判副代表王受文表示,“实际情况不是这样”。虽然中国出于发展、国家安全方面的考虑,对一些敏感行业有限制,但别的国家也有这种情况。这些限制如果是必要的,那是无可厚非的,如果超过必要的程度,就不利于投资的自由化和便利化。

商务部副部长兼国际贸易谈判副代表王受文
商务部副部长兼国际贸易谈判副代表王受文 来源:国新网

  有记者提问:中国在开放外资方面目前有许多所谓的战略产业是禁止外商投资的,比如电信和油气,甚至媒体行业等,有一些国家认为,这样就存在市场开放度不平等的问题,中国企业在这些国家这些领域的投资是不受限制的,请问怎么回应这个问题,中方是否计划在短期内会采取具体可行的措施来开放战略产业,具体有哪些产业?

  王受文称,实际情况不是这样。比如电信行业,分为基础电信和增值电信,基础电信是允许外资合资的,但中国企业要控股,所以不是禁止外资的。增值电信,外资企业股比不能超过50%,外资也可以投资。在增值电信领域,如多方通信、存储转发,包括此前放开的电子商务等增值电信领域,没有外资股比限制。此外,油气领域今年已经没有限制。

  王受文表示,今年的外资负面清单有40项,其中还有一些对外资是禁止的。这一点也不奇怪,很多国家对某些行业都是禁止外资准入的。所谓不平等的问题,实际上是市场开放不平等,中国企业在外面也有切身的感受。

  “以你举例的电信行业来说,前不久中国移动到某一个大国去申请设立一个企业,但被拒绝了。几年前,中海油要并购一个国家油气领域的企业,也被拒绝了。可见,在投资领域内,中国企业到国外去投资也遇到很多准入的障碍、壁垒。”

  王受文还称,虽然中国出于发展、国家安全方面的考虑,对一些敏感行业有限制,但别的国家也有这种情况。这些限制如果是必要的,那是无可厚非的,如果超过必要的程度,那就构成了对投资准入的一种障碍,这就不利于投资的自由化和便利化。

  王受文认为,可以采用双边签署经贸协定来解决这个问题。今年中欧领导人峰会发布了声明,要加快中欧投资协定谈判。如果通过投资协定的谈判来解决各自对投资准入领域的关注,这就有助于投资的自由化和便利化,对所有的参与国都是有好处的。不管国际投资形势怎么发展,中国改革开放的方向是不变的,中国开放的大门会越开越大。2018年的外商投资负面清单做了大幅度削减,2019年又减少了20%,现行的负面清单里只有40个行业受到禁止或者限制。

  “未来负面清单条目还会进一步减少,中国对外资开放的大门还会越来越大。” 王受文说。(中新经纬APP)

(编辑:董湘依)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