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宏观>>正文

官方回应“中国利用外资能否一视同仁”:投资环境会越来越好

2019-10-29 17:58:27 中新经纬

  中新经纬客户端10月29日电 29日,国新办举行国务院政策例行吹风会。在吹风会上,商务部外资司负责人叶威表示,司法部正在会同商务部有关部门抓紧制定外商投资法实施条例相关工作,将对外国投资者和外商投资企业关注的技术转让、公平竞争等问题,做进一步明确和细化。

  近日,国务院常务会议对以更优营商环境,进一步做好利用外资工作进行了部署。据商务部副部长兼国际贸易谈判副代表王受文介绍,10月16日,国务院常务会议原则通过了《关于进一步做好利用外资工作的意见》(下称《意见》),将于近期印发。

  有记者提问,最近欧美的企业组织都收到了《外商投资法》实施细则的草案,但是仍有一些担忧,认为实施细则当中的定义和表述还比较模糊,可能缺乏一些惩戒性的条款,有一些外国企业担忧中国是不是能够真正的做到竞争中性,对各类企业一视同仁,请问中国在实施和操作层面上如何回应或者消解外方企业的担忧。

  叶威表示,为了确保外商投资法的有效实施,司法部正在会同商务部有关部门抓紧制定外商投资法实施条例相关工作。近期,司法部也就实施条例制定有关问题征求各方意见。在立法过程中,将严格贯彻落实《外商投资法》的立法原则和宗旨,对外国投资者和外商投资企业关注的技术转让、公平竞争等问题,在《外商投资法》有关规定的基础上做进一步明确和细化,以增强可操作性。

  同时,叶威指出,《外商投资法》对有关行政机关及其工作人员的违法行为,设置了相应的法律责任。在《意见》里,就强制性技术转让和公平竞争等问题都提出了相关措施。关于强制性技术转让在《意见》中的要求,就是行政机关及其工作人员不得通过行政许可、监督检查、行政强制等,强制或变相强制外国投资者、外商投资企业转让技术。同时在《意见》中还进一步提出要着力营造公平竞争环境,支持参与标准制定等措施。

  叶威表示,《外商投资法》及实施条例和《意见》的颁布实施,将进一步加强外国投资者和外商投资企业的促进和保护,中国的投资环境也会越来越好。(中新经纬APP)

(编辑:冯方)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