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宏观>>正文

今、明两年中国吸收外资情况如何?商务部:前景乐观

2019-10-29 18:04:18 中新经纬

  中新经纬客户端10月29日电 29日,国务院召开政策例行吹风会,对于今、明两年吸收外资情况,商务部副部长兼国际贸易谈判副代表王受文表示,整体来说,对今年外资稳规模、调结构充满信心,对2020年吸引外资前景也是乐观的。

  资料图 中新经纬 摄

  有媒体问:我们看到1-9月实际利用外资增幅总体收窄,请问预计2019年全年吸收外资情况将会如何?对于2020年吸收外资形势又有什么样的预测?

  王受文表示,因为外资一个项目可能就会对全年外资总额增长或下降,或是增长幅度产生很大影响,比如2018年全国一共利用外资超1300亿,如果有一个大项目50亿,就有5%左右的影响。

  王受文进一步说:“2019年,我们到目前取得2.9%的增长,这个成绩是非常不错的,规模是稳住了,而且结构还得到了优化。”他指出,这一结构优化体现在高技术产业利用外资已经占整体利用外资的30%,增长速度达到35%,是利用外资结构优化的一个重要表现。

  王受文同时提到,还有一个结构优化的表现,是5000万美元以上大项目的增长,今年1-9月同比增长了12.6%,特斯拉在上海的超级工厂、合肥的康明斯发动机项目、湛江的德国巴斯夫项目、宁波的瑞士英力士化工项目,这些大的项目到中国来,充分反映了外国投资者对中国长期投资的信心。

  此外,王受文介绍,最近中国欧盟商会发布一份欧盟在华企业的信心报告显示,绝大部分企业在中国是盈利的,60%以上的企业要把中国作为未来投资的首选地。同样,中国美国商会也做了一个中国营商环境调查,调查也反映出60%以上的在华美资企业把中国作为未来投资的三个优选地之一,而且90%以上的企业都是盈利的,可以看出到中国来投资能够得到好的回报。

  对于2020年吸收外资形势的预测,王受文称,中国有巨大的国内市场,对外资极具吸引力,中国有非常好的、稳定的、透明的、可预期的外资法律法规政策环境,中国加大力度保护知识产权,中国有非常好的基础设施、产业配套,还有丰富优质的劳动力供给,这些对外国投资者都是很有吸引力的。整体来说,对今年外资稳规模、调结构充满信心,对2020年吸引外资的前景也是乐观的。(中新经纬APP)

(编辑:张澍楠)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