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宏观>>正文

所罗门群岛终止与中企协议 外交部:鼓励企业与当地保持沟通

2019-10-29 19:22:44 中新经纬

  中新经纬客户端10月29日电 外交部发言人耿爽29日主持例行记者会,针对所罗门群岛终止中国公司与所中部省签署的岛屿开发协议一事,耿爽表示,中方鼓励相关的中国企业同所罗门方面保持沟通,妥善解决有关问题。中国企业在海外包括在太平洋岛国地区投资经营,寻找合作商机,包括在此过程中可能会出现一些状况,这都是很正常的事情。

外交部发言人耿爽 来源:外交部官网
外交部发言人耿爽 来源:外交部官网

  有记者问:据报道,针对所罗门群岛终止中国公司与所中部省签署的岛屿开发协议,美防长埃斯珀10月25日发表声明称,对所方决定表示欢迎,称这是加强主权、透明度和法治的重要决定,指责中国利用经济和军事手段扩大影响力。中方对此有何评论?

  耿爽表示,这是一起商业个案,最近媒体关注的也比较多。根据我们的了解,所罗门地方政府在与中国有关企业开展合作时,没有事先向所罗门中央政府报批,因此这一合作项目现在已经被所罗门中央政府终止。中国政府一向要求中国企业在遵守国际规则和当地法律的基础上开展对外投资合作。我们鼓励相关的中国企业同所罗门方面保持沟通,妥善解决有关问题。

  耿爽指出,中国企业在海外包括在太平洋岛国地区投资经营,寻找合作商机,包括在此过程中可能会出现一些状况,这都是很正常的事情。美方却对这一个案表现得异常兴奋,甚至以国防部长名义对外发表声明,对中国同太平洋岛国关系极尽抹黑污蔑之能事。

  “对于美方的这套把戏,我们已经见怪不怪了,但忍不住还是想问一下美方,你们真正关心太平洋岛国的发展和岛国人民的利益吗?还是只关心自己的地缘政治利益?我想美方对此应该有一个明确的说法。”耿爽说道。(中新经纬APP)

(编辑:董湘依)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