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汽车>>正文

车企开晒前三季度“成绩单”:长安预亏超24亿 长城净赚29亿

2019-10-30 03:23:48 每日经济新闻

  车企开晒前三季度“成绩单”:长安预亏超24亿 长城净赚29亿

  每经记者 黄辛旭

  与即将到来的冬季一样,车市寒冷仍未改变。数据显示,今年前三季度,国内汽车产销分别完成1814.9万辆和1837.1万辆,较去年同期分别下滑11.4%和10.3%。不过,降幅收窄的趋势相对明显。

  “2019年车市进入剧烈下滑期,车企的销售收入和利润也大打折扣。‘国六’排放标准实施之前的清仓等举措带来的利润损失,在6月进入转折点,车企的效益下滑趋势也得到了一定的改善。”全国乘用车市场信息联席会秘书长崔东树分析认为。

  不过,在车市下行期,多数上市车企业绩仍难言乐观。目前,车企三季度财报密集“出炉”。多家车企“亏”字当头,仅有少数车企出现了正增长。

  多数车企业绩下滑

  在上市的整车企业中,有8家已发布三季度报及业绩预告,其中多家车企都呈亏损状态。

  长安汽车(000625,SZ)业绩预告显示,前三季度预计净亏损在24亿~28亿元,同比下滑幅度在306.35%~340.74%,是目前公布业绩中亏损排名较高的车企。

  与之相对应的是,长安汽车的销量也呈下滑状态。前三季度,长安汽车累计销量约为122.6万辆,同比下滑23.6%。一直扮演长安汽车“利润奶牛”角色的长安福特与长安马自达2019年累计销量分别同比下滑58.2%和25.4%。

  与此同时,一汽轿车(000800,SZ)也公布了业绩预告,预计今年前三季度净亏损在2.36亿~2.96亿元,上年同期盈利1.35亿元。“国内乘用车市场整体环境不佳”与“国五和国六排放标准的切换”是一汽轿车给出业绩亏损的解释。

  同样备受煎熬的还有众泰汽车(000980,SZ)和力帆股份(601777,SH)。数据显示,前三季度,众泰汽车净亏损额约为7.60亿元,同比下滑283.02%;力帆汽车的情况更为不佳,净亏损额约为26.33亿元,同比下滑2064.56%。

  而通过出售房产来努力“摘帽”的海马汽车(000572,SZ)仍前途未卜,前三季度预计亏损1.64亿~2.44亿元。由此可见,当前卖房也很难使海马走出亏损泥潭。

  “车企的淘汰赛早已开始,不少车企都会在这一轮被洗牌。”一位业内人士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

  “长城们”的暖冬

  与“力帆们”相比,还有“长城们”为车市寒冬带来一丝温暖。今年前三季度,长城汽车(601633,SH)实现营业总收入约为625.78亿元,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约为29.17亿元;其中第三季度净利润约为14亿元,同比增长507%。

  与业绩相呼应的是长城汽车的销量表现。今年前三季度,长城汽车旗下四大品牌累计销量为72.4万辆,同比增长7.01%。

  有分析认为,长城汽车的积极表现得益于销量结构的优化、三季度终端折扣的回收以及“国六”车型售价的提升。长城汽车三季报发布后,其股价也应声上涨。截至10月29日收盘,长城汽车股价上涨3.68%。

  同样业绩“预喜”的还有江铃汽车(000550,SZ)。作为率先发布三季度报的车企,江铃汽车在今年第三季度营业收入约为66.86亿元,同比增长13.28%;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约为9881.1万元,同比增长198.65%。

  纵观前三季度,江铃汽车总营收约为204.08亿元,同比微增1.08%;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约为1.58亿元,同比下降27.93%。江铃汽车将利润下滑的原因归于“产品销量结构变坏、公司在新产品、新技术和法规项目的支出增加”之上。

  与江铃汽车相反,江淮汽车(600418,SH)则因为“产品结构调整、成本费用管控”等举措收获了业绩“预喜”,预计前三季度盈利1.24亿元,同比增长159%。

  事实上,政府补贴是江淮汽车利润增加的重要原因之一。数据显示,江淮汽车前三季度收到的政府补助约为4.63亿元,相比之下,江淮汽车前三季度累计销量约为32.1万辆,同比下滑11.3%。后补贴时代,如何探索新能源汽车盈利模式对江淮汽车来说至关重要。

  外资车企有喜有忧

  同样值得关注的还有外资车企。数据显示,现代汽车今年第三季度实现营收约为26.97万亿韩元(约合人民币1630.53亿元),同比增长10.4%;净利润为4600亿韩元(约合人民币27.81亿元),同比增长50.5%。不过,现代汽车在中国市场的表现并不亮眼,今年第三季度,其在华销量约为17.1万辆,同比下滑5.4%。

  与现代汽车有着相似处境的还有法国标致雪铁龙汽车集团(PSA),该公司2019年第三季度营收为155.79亿欧元(约合人民币1221.52亿元),同比增长1%。其中,汽车业务部门实现营业收入118亿欧元(约合人民币925.21亿元),同比增长0.1%。但PSA在中国市场前三季度销量仅为9.1万辆。

  为了提振中国市场销量,现代汽车集团和PSA都在加速调整:现代汽车正努力改善产品销售构造,向盈利率较高的车型进行资源倾斜;PSA则希望通过机构调整、双渠道模式、传递百年品牌精神等来吸引更多消费者。

  自带流量的特斯拉今年第三季度重返盈利,实现营收约为63亿美元(折合人民币445.22亿元),同比下滑7.6%;但归属股东净利润约为1.43亿美元(折合人民币10.11亿元),好于市场预期的2.57亿美元亏损。特斯拉股价也因第三季度扭亏而再次受到资本热捧,其当前总市值再次超过通用汽车,成为目前美国市值最高的汽车制造商。

  特斯拉上海工厂临近投产,不少业内人士认为,上海工厂投产将进一步推动特斯拉未来发展,其引发的电动化热潮将再次聚焦资本关注。

  种种迹象表明,车市虽然仍未走出寒冬,但总有机遇可以把握,也有车企能够鼓起钱包。2019年已临近年底,有不少观点认为车市将在最后一个季度逐步回暖。在此预判下,谁又能把握住机会打好收官之战?

(编辑:张猛)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