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房产>>正文

实探深圳网红豪宅摇号抢房:1508万只是起步价

2019-10-30 20:11:14 证券时报网微信号

  拼钱还得拼体力!实探深圳网红豪宅摇号抢房:1508万只是起步价…深圳楼市怎么走?大批公共住房已在路上

  吴家明

  全深圳瞩目的香蜜湖豪宅——深业中城“抢房”大战迎来了结局。

  买房不止要有钱,还要拼体力

  近段时间以来,位于福田香蜜湖片区的豪宅新盘深业中城成为深圳房地产市场关注的焦点。该楼盘频上头条,原因主要有以下两点:一来该项目从转售为租到转租为售,颇为周折;二是价格稍低或持平于周边二手房的水平,之前还传出“喝茶费”等诸多不实言论。

  10月27日凌晨,深业中城(一期)住宅诚意登记名册正式公布。据悉,本次深业中城(一期)住宅共推售192套单位,共2794人完成诚意登记并进入公证摇号选房。令人吃惊的是,诚意登记需要缴纳诚意金500万元。经计算,此次开盘的诚意金就收取近140亿元。此外,2794人抢192套房,相当于近14人抢1套房,中签率约为6.9%。

  根据深业中城(一期)住宅销售方案,此次将推售2号楼、3号楼两栋共192套房源,均价约每平方米13.1万元。其中,含复式最高备案单价约为每平方米19.7万元,不含复式最低备案单价约为每平方米10.8万元,本次拟售住宅总价区间含复式约为1508.8万至7787.7万元。

  10月30日,深业中城在华侨城洲际酒店公开选房,由于仅有192套房可选,经过此前公证摇取选房顺序号,深业邀请了500名准业主到场参加选房。根据安排,早上10点半开始签到,下午1点正式开始按摇号顺序选房。有现场工作人员评价道:一大半的人都是来陪跑的。

  “早上9点半就有人赶到现场,手握证件材料在等。”家住罗湖的深圳“土著”陈小姐告诉记者,“我对香蜜湖周边情况很了解,从小就经常来这边玩,这个价格(均价约每平13.1万元)能买到就买,现在港中旅的二手房单价都超过15万了。”可惜的是,陈小姐摇到的是近300的号,觉得有点悬。

  不过,截至下午5点半,选房仍未结束。有购房者告诉记者,现场主持人强调选房速度慢是因为联名客户较多,联名选房的必须双方都到场,不然无法进行选房。不过,户型较好的单位几近售罄。“在深圳买房不止要有钱,还要拼体力。”陈小姐虽然等得有点不耐烦,但也觉得没办法。

  豪宅也有“尴尬”

  去年,深圳房地产市场也曾出现豪宅项目疯狂“打新”的现象,由于场面过于火爆,豪宅项目的热销也在一定程度上触发了深圳楼市“731调控新政”。此外,与去年的几个网红豪宅项目相比,此次深业中城的中签率更低。

  最近一段时间以来,深圳的新房项目加速入市,房企或许看到了“金九银十”的希望。可以预见的是,在豪宅项目的助推下,深圳楼市“银十”后半场会很热闹。据悉,包括蛇口和前海片区的几个豪宅项目都有望在近期入市。

  在新房抢闸入市之际,有一个仍未入市的豪宅项目却遭遇了一些“尴尬”。

  深圳土地房产交易中心官网在23日挂出6块纯住宅用地,以挂牌方式公开出让,挂牌期至2019年11月22日。值得注意的是,在所有宅地的出让公告中,均对普通商品住房或人才住房的入市最高均价做出限定。其中,位于龙华区的A816-0068宗地普通商品住房入市最高均价为每平方米71400元,而这块地就在龙华金茂府的附近。也就说,这块地以后建好的住宅,最高只能卖每平方米71400元。

  说起金茂府,就要说到2016年深圳的土地市场,那可是被“地王”刷屏的岁月。当年6月,深圳龙华区出让当年第一块商住用地,这也是首宗商品房现售试点地块。最终,该用地由电建集团和中国金茂联合体以82.9亿元的高价拿下,折合楼面地价高达每平方米56781元。如今,这一深圳首宗商品房现售试点地块早已变身龙华金茂府,但住宅部分入市仍未有明确时间表。业内人士普遍预计,龙华金茂府的销售均价接近每平方米9.5万元至10万元,项目才能获得合理利润。

  楼市怎么走?深圳人还有这些“福利”

  根据美联物业及深圳市住建局数据,深圳第三季度一二手住宅与9月份成交数据趋势一致——此消彼长,第三季度一二手住宅分别共成交9490套和20852套,环比分别减少12.3%和微增0.6%,但从9月份的数据来看,一手住宅成交量也呈环比减少势头且减幅收窄。而二手住宅成交量增幅扩大,创近三年来的季度成交量新高。

  不过,从限制人才住房、安居型商品房等公共住房的价格,到土地“限价”,都能看出深圳稳房价的决心。易居研究院智库中心研究总监严跃进表示,近期深圳市场预期明显提振,这使得部分市场交易量反弹。从目前来看,深圳房价收入比等指标的压力比较大,这都要求深圳积极解决住房问题,后续稳定房价的做法必须强化。

  暂时买不起房?也不用着急。目前,深圳正在全市范围内开展公共住房建设行动,大规模建设人才住房、安居型商品房以及公共租赁住房。深圳市政府日前召开的有关公共住房专题会议更是传出好消息:位于原特区内的公共住房项目毛坯房最高售价低于每平方米5万元,位于原特区外的公共住房项目售价低至每平方米2万至3万元左右,这些公共住房的售价均为周边地区市场房价的5到6成,未来一段时期公共住房总体价格将稳定在该水平。根据深圳公共住房相关建设计划,从明年开始深圳将有大批人才住房、安居型商品房面向符合条件的人才、市民供应。

  证券时报记者还了解到,深圳各个区近日陆续公布公共住房建设计划,力争全面落实“十三五”期间全市建设筹集40万套公共住房目标。

  其中,南山区在“十三五”期间已多渠道筹集公共住房3.3万套,为2300家企业配租人才住房10750套,面向轮候家庭分配1600,并将推出同乐、留仙洞两个地块,建设一批配套完善、交通便利、环境优美的大型公共住房社区,两个地块预计提供1200套人才住房。

  福田区在“十三五”期间,未出让一块商品住房用地,将所有新供应居住用地全部用于保障房建设。“十三五”期间,罗湖区开工筹集任务34831套,2016年至今筹集人才住房和保障性住房超过2.6万套,供应住房近7500套。“十三五”期间盐田区计划新开工筹集保障性住房为13739套。自2017年至今,每年新开工和筹集保障房均超过3000套值得注意的是,包括海福居、沙头角梧桐路棚户区改造等项目在内,盐田保障性住房的选址不少是位于区中心区的“海景房”,环境优美。

  至于光明区,位于该区的全市在建规模最大的长圳公共住房项目将于2021年建成,总建筑面积109.78万平米,提供公共住房9672套。宝安区已完成“十三五”任务的80%,总量居全市第二。龙岗近期计划供应7块公共住房用地,总面积约11万平方米,预计新增公共住房约4000套。此外,龙华还在全市首创了“按需实租”模式,在四大产业园区统租房源,实现房源供应与入住无缝对接,有效降低租赁房源空置率。

(编辑:邓健)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