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宏观>>正文

英国确定“双12”大选与脱欧做了断 选举结果高度不确定

2019-10-31 07:38:46 21世纪经济报道

  英国确定“双12”大选与脱欧做了断 选举结果高度不确定

  约翰逊希望在圣诞节前举行大选,以打破下议院给英国脱欧带来的无法破解的僵局。他在当地时间周二(29日)投票前对下议院议员们说,不要再把国家当作人质。

  在经历了连续三轮失败之后,10月29日晚,英国下议院终于以438票赞成、20票反对的压倒性票数通过了执政党保守党第四次提交的在12月12日提前举行大选的议案。

  各项民调显示,保守党的民意支持率领先,而且要高出反对党工党约10个百分点,但英国首相约翰逊(Boris Johnson)在离开下议院前向媒体说的一番话却显得相当谨慎。“现在是国家团结起来向前迈进的时候了。这会是一次艰难的选举,但我们将尽力而为。”他说。

  一旦上议院10月30日通过该项立法,英国议会将在下周三解散,各党有五个星期时间进行大选竞选宣传活动。研究表明,约翰逊将赢得下议院多数席位,除非选民们采取战术性投票,阻止保守党胜出。

  在伦敦大学皇家霍洛威学院政治学教授汉雷蒂(Chris Hanretty)看来,这次提前大选不仅不能给英国带来稳定感,反而会给本已动荡不堪的政治格局带来另一种不确定性。

  大选各党各有算盘

  约翰逊希望在圣诞节前举行大选,以打破下议院给英国脱欧带来的无法破解的僵局。他在当地时间周二(29日)投票前对下议院议员们说,不要再把国家当作人质。

  不管怎样,约翰逊没能按照他自己的承诺,在10月31日带领英国脱离欧盟。在反对党的算盘里,这意味着公众可以因此用选票惩罚保守党。也有约翰逊的政治盟友担心,由于未能履行万圣节脱欧的承诺,因此现在举行大选可能带来不良影响。

  卫生部长汉考克(Matt Hancock)30日站出来表示,他认为在英国没人会认为约翰逊未尽其所能实现英国脱欧,约翰逊成功地与欧盟达成了一项被许多人之前认为不可能达成的新协议,但是议会却阻止了英国脱欧。

  “这就是为什么我们需要提前大选,”他说,“我们并不想大选,但这是推动国家前进的惟一途径。”

  在议会的百般阻挠之下,约翰逊被迫放弃了在本届议会通过脱欧协议法案的努力,改为争取反对党自民党及苏格兰民族党的支持,取得所需的三分之二多数票支持,在今年12月提前大选。

  乐见提前大选的自由民主党人则认为,这是阻止英国脱欧的最后机会。该党英国脱欧发言人布雷克(Tom Brake)表示,该党推动大选的主要动机就是避免脱欧协议在保守党或工党领导下获得通过。自民党的女领袖斯文森(Jo Swinson)直言自己是比约翰逊和工党领袖科尔宾(Jeremy Corbyn)更合适的首相人选。

  另一反对党苏格兰民族党的小算盘则是,目前该党在苏格兰地区的民意支持率绝对领先,但该党前领导人萨尔蒙德(Alex Salmond)因企图强奸和性侵犯的罪名将于明年年初面临审判,圣诞节前举行的选举将确保选民不会受到该案影响而削弱其得票。该党的长期政纲是推动苏格兰独立并支持留欧。

  自民党和苏格兰民族党希望将大选日期定在12月9日,以方便更多大学生利用假期参与投票,还有反对党议员提出,希望把大选投票年龄降至16岁并允许在英国居住的欧盟公民参与投票,这些修正案在周二均遭否决。

  工党领袖科尔宾曾一再表示,工党议员将阻止12月大选,但是当看到形势不妙、即便没有工党支持、提前大选也几乎可以肯定会在下议院通过时,终于掉头转向。

  他说:“我等不及要到街上走走了。在这个国家的每个城镇,工党都在那儿,向人们传递真正的希望,而保守党政府什么都不提供。”

  有工党议员私下里沮丧地表示,如果这个时候工党还挡路,只会“让自己看起来很愚蠢”。最终,有100多名工党议员在投票中弃权,只有11名工党议员投了反对票。

  对约翰逊领导的保守党来说,完成英国脱欧显然是首要目标,同时保守党也将竞选重点放在国民保健体系、教育和解决犯罪问题上。

  工党将这次选举定位为在经济、社会、环境等更广泛范围内真正改变的“一代人的机会”。该党将第二次全民公投描绘为更为公平和包容的前进方向。科尔宾呼吁选民趁此次大选的机会,把约翰逊领导的保守党政府赶下台。

  法拉奇(Nigel Farage)领导的脱欧党则计划集中攻势拿下20个最赞成脱欧的选区席位。

  民意领先未必能转成选票

  每次选举都是一场赌博。事先被看好的一方未必能笑到最后。各大党内部斗争的激烈性也前所未有,以致迄今已有51位下议院议员宣布不参加这次提前大选。

  如果民意测验是正确的,约翰逊将通过这次大选实现议会多数席位,并在新的英国脱欧截止日期2020年1月31日之前通过议会达成脱欧协议。但是如果他的竞选失误,保守党无法获得多数席位,就会给对手敞开大门,反对党将致力于软化英国脱欧立场并举行二次公投,甚至停止英国脱欧。

  上个月约翰逊将21名要求再次延期脱欧的保守党反叛议员开除出党,导致保守党在下议院距离多数席位的差距扩大到45席。周二晚,其中10名议员的党籍被恢复,以修补党内因为脱欧问题而出现的裂痕,同时避免这些议员以独立候选人身份竞选,分薄保守党应得选票。

  民调专家库蒂斯爵士(Sir John Curtice)指出,这是一场约翰逊如果没有实现整体多数席位就无法摆脱困境的竞争,约翰逊将无法承受未能获得下议院多数席位的负担。保守党要想赢得大选,就需要拿下将近50个原本属于工党席位的选区,这样才足以弥补其它地方可能的损失。

  汉雷蒂认为,从表面上看,约翰逊带领的保守党以37%的支持率领先工党13个百分点,可以期望获得下议院多数派地位,足以通过政府本月初与欧盟谈判达成的脱欧协议。但保守党的麻烦在于,眼下民意测验的支持率不一定能有效转化为12月的选票。保守党在未来五个星期内能否保持领先地位,以及这个领先地位如何转化为实实在在的下议院席位,尚不确定。

  在2017年前首相特雷莎·梅召集的提前选举中,保守党就遭到了灾难性的挫败——在六周竞选活动时间里,保守党最初领先20个百分点的优势到大选时已骤然减少到只有2个百分点,最终没能取得议会的单一多数地位,也直接导致后来的脱欧僵局。

  像保守党这样的传统大党面临的另一个残酷现实是,选民们已不再像过去那么忠诚于某个党。在2017年大选中,保守党和工党总共赢得84%的选票,最新民调显示,这两个政党现在只能赢得总计60%左右的选票。剩下的40%将被自由民主党、英国独立党和脱欧党瓜分。由于选民们更愿意更换政党,因此他们也更容易受到政治竞选活动的影响。

(编辑:熊家丽)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