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宏观>>正文

“圣诞选举”成英国“脱欧”转折点 民众渴望打破目前僵局

2019-10-31 08:52:46 环球时报

  “圣诞选举”成英国“脱欧”转折点 民众渴望打破目前僵局

  【环球时报驻英国特约记者 纪双城 环球时报特约记者 陈欣】在最大反对党工党态度转变之后,屡败屡战的英国首相约翰逊29日终于有所斩获——他提出的12月12日提前大选的议案在下议院获得通过。不过,就连约翰逊的团队也不得不承认,提前大选是一场“赌博”。这将是英国近百年来,首次在冬季进行大选。在经历3年多的“脱欧”争论后,不少英国人将这视为对欧盟成员国身份的再一次全民公投,也是“脱欧”派和“留欧”派的最后一搏。但对于大选结果,分析人士给出“高度不可预测”的评估。是打破“脱欧”僵局,还是将翻开“脱欧”瘫痪的新一章?英国、欧盟乃至世界都在等待结果。

  29日,英国下议院以438票支持、20票反对的压倒性票数通过约翰逊的议案,为1923年以来英国首次在圣诞节前举行大选铺平道路。英国下议院领袖里斯·莫格说,如果上议院批准法案,议会将在11月6日解散。这项议案一旦完成立法程序,在大选投票日之前,将有5周的竞选期。“英国是时候团结一致了”,约翰逊说,希望大选赋予他新授权,推进“脱欧”协议,打破目前的僵局。

  英国首相此前曾3次提出提前大选,但都在议会投票中遭到否决。此次他的议案只经过6个小时的辩论就得以通过,和反对党工党领袖科尔宾态度的转变有密切关系。“我准备好了”,科尔宾29日表示,在欧盟同意延期“脱欧”后,排除无协议“脱欧”的诉求已得到满足。他说,12月的大选将是英国有史以来最激烈的一场选战,工党将开始“最雄心勃勃的”竞选活动,以使英国实现真正的变革,“要挑战那些阻挡人民前进的利益集团,这次大选是一代人只有一次的机会”。

  在英格兰城市伊普斯维奇,当地居民斯图尔特对《环球时报》记者说,约翰逊领导的保守党想通过大选在“脱欧”问题上实现政治洗牌,让议会上下两院未来都能有更多的“脱欧”派支持者,这不是秘密。但自己作为“留欧”派也支持大选,因为在现实中,英国的“留欧”派还是无法主导政局。他认为今年的“圣诞大选”异乎寻常地重要。在多数居民支持英国留欧的伦敦,正就读大学三年级的伊恩来自北爱尔兰。他告诉记者,对于选择支持哪个政党,他还很犹豫。

  路透社称,在围绕“脱欧”问题争论3年多之后,几乎所有英国政界人士现在都认为,有必要举行大选,以打破这种让英国盟友都为之震惊的不作为循环。BBC评论说,此次大选注定将成为英国民众对于欧盟成员国身份的一次全民公投。这也可能将是选民在愿意放弃“脱欧”和愿意不惜一切代价离开欧盟的党派之间做出选择的最后机会。

(编辑:董文博)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