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宏观>>正文

新华国际时评:“脱欧”苦旅何时尽

2019-10-31 13:27:40 新华网

  新华社伦敦10月31日电 题:“脱欧”苦旅何时尽

  新华社记者顾震球

  10月31日,英国没有“脱欧”。这已是今年以来英国第三次“爽约”。

  这一“脱欧”大限到来时,蓝底黄星的欧盟旗帜依旧在伦敦上空飘扬,从英吉利海峡到爱尔兰与英国北爱尔兰之间的边境地区,英欧人员往来与货物流通一切照旧。大多数英国人仍在焦虑中等待,没有人知道“脱欧”苦旅何处是尽头。

  英国人没等来“脱欧”的万圣节,却要迎来12月12日提前大选。这将是英国近百年来首次在12月圣诞节前举行大选,也是英国近四年来第三次选举。提前大选是约翰逊政府为打破“脱欧”僵局开出的“新药方”,也是一场具有风险和不确定性的“政治赌博”。

  如果保守党能在大选中赢得议会绝对多数,英国有望在明年1月31日前如期“脱欧”,但如果没有一个党派能在选举中获得绝对胜利,那么“脱欧”连续剧恐怕将要进入新一季。

  显然,约翰逊首相本人对大选也没有十足的底气和信心。用他的话说,即将开始的选战将会“非常艰难”。在10月31日如期实现“脱欧”曾是约翰逊竞选首相时的口号,为了表明决心,他誓言“不脱欧,毋宁死”,一再表态绝不延迟“脱欧”,结果却不得不在现实面前低头,被迫向欧盟申请延期。反对派工党领导人科尔宾批评约翰逊在“脱欧”问题上食言。这一重挫显然不利于保守党选情。

  与此同时,分裂的民意、政党间博弈乃至阴冷的天气等多重因素,都可能直接影响投票结果,也使“脱欧”前景越发迷茫。保守党一名前内阁高官说,大选“完全可能”产生又一个没有多数党的议会。

  前首相特雷莎·梅的教训犹在眼前:2017年提前大选,初衷是为获得选民“更强授权”,为英欧“脱欧”谈判积累更广泛民意基础。结果事与愿违,保守党失去议会绝对多数,备受反对党掣肘,“步步惊心”,深陷“脱欧”泥潭。

  有人将12月的选举称为“脱欧选举”,但这次选举的影响显然超越“脱欧”本身。说到底,“脱欧”是英国主动调试自身与欧洲和世界关系、重新校准自身全球定位的一次尝试,折射出西方治理危机与民主困境、民生与发展问题、民族国家与地区一体化适配难题等诸多深刻问题。

  屈指算来,即便保守党赢得12月12日的大选,要在明年1月31日前实现“脱欧”,留下的时间也不多。大选能否助英国早日“脱欧”仍是未知数。也许,10月31日不是英国“脱欧”最后一次“爽约”。

(编辑:董文博)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