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金融>>正文

田轩:苦等18个月,资管新规真的“开口子”了?

2019-10-31 14:06:58 中新经纬

  中新经纬客户端10月31日电 题:《田轩:苦等18个月,资管新规真的“开口子”了?》

  作者 田轩(清华大学五道口金融学院副院长 、金融学讲席教授)

  近日,国家发改委等六部门联合发布《关于进一步明确规范金融机构资产管理产品投资创业投资基金和政府出资产业投资基金有关事项的通知》(简称《通知》),适度放开创业投资基金和政府出资产业投资基金(简称“两类基金”)嵌套限制。

  在我看来,《通知》虽然体现了金融“补短板”的理念,有益于引导金融最终为实体经济服务,但是离创投基金期盼的“开口子”,还是有一定距离的。

  两大创投类基金首次被“正名”:补丁式完善

  2018年4月27日,《关于规范金融机构资产管理业务的指导意见》(即《资管新规》正式稿)发布,开启了大资管行业统一监管新时代。资管新规的颁布,对股权投资行业而言,最为显著的影响便是募资难问题的全面爆发。

  资管新规中规定“资产管理产品可以再投资⼀层资产管理产品,但所投资的资产管理产品不得再投资公募证券投资基金以外的资产管理产品”,而许多两类基金采取了“母子基金”的形式,这实际上有悖于资管新规的规定。包括理财产品在内的资管产品是两类基金重要资金来源,资管新规出台后,使得两类基金难以从上述渠道筹集资金。导致的最直接后果,就是一级市场募资异常困难。

  如上图所示,2019年上半年,中国早期市场募资32.6亿元,同比下降68.7%。基金数32支,同比下降52.9%。

  募资端的寒冬之困,也迅速传导至投资端:

  2019年上半年,中国早期市场投资52.59亿元,同比下降38.2%。投资案例数量605起,同比下降46.8%(见下图)。

  腰斩、断崖,哀鸿遍野。

  GP的难,监管层也感受到了,并且在试图以打补丁的方式消融长期资本匮乏之困。

  从一年半之前资管新规在第二条规定“创业投资基金、政府出资产业投资基金的相关规定另行制定”中留下的口子,到如今,靴子才算是脚跟落了地——最新发布的《通知》对创投基金和政府产业基金的定位更趋重视,明确了银行理财-金融机构资管产品两类基金的架构合规性。

  创新和创业资本的要义是资本,也就是流动性。

  在我看来,适度放宽两类基金嵌套限制,有利于两类基金募资,体现了金融“补短板”的理念,最终实现金融为实体经济服务。首先,两类基金主要支持的是创新创业以及国家扶持产业。初创企业由于本身具有周期长、风险大、不确定性高但又成长性强等特点,很难利用银行信贷、债权或IPO的方式进行融资,而两类基金正是这类企业融资的重要对象。其次,部分两类基金直接服务于实体经济,并非是在金融系统内“脱实向虚”、“体内循环”。

  过渡期后资金是否断流?存疑

  最新发布的《通知》中提到,资管新规过渡期内,金融机构可以发行老产品出资符合《通知》规定要求的两类基金,但应当控制在存量产品整体规模内,并有序压缩递减,防止过渡期结束时出现断崖效应;过渡期结束仍未到期的,经监管部门同意,采取适当安排妥善处理。《通知》语句中关于时间的定义值得玩味。至少,从字面上看,《通知》只是针对存量产品,主要是为了避免出现“半拉子”工程以及“断崖效应”。对于过渡期后的存量产品,没有明确处理方式。对于新发产品,要求严格按照资管新规有关规定执行。因此,金融机构资管产品投资两类基金的限制仍然较为严格,实质上并没有“开口子”。那么,过渡期结束后的政策走向将会如何?如果过渡期结束后一切又将恢复到资管新规的嵌套要求,那么我们是否能理解为:《通知》的新规定是为吸引多个私募产品而定制打造的,实际总体量很小?如果真是这样,那么两类基金的主要资金来源仍然有一定的局限性,而《通知》只是对存量资金的安排,并不能从根本上解决募资难题。

  漫漫修补路,仍然存在诸多问题待解。

  干涸已久的一级市场,要想真正酣畅淋漓地迎来一场甘霖,恐怕仍需假以时日。《通知》缓解人民币基金“募资难”的效果,仍待观望。

  又或许,在修修补补的过程中,我们需要真正反思的是:当年急匆匆“造”出的新衣,是否真正做到了量体裁衣?(摘编自“田轩的田字格”)(中新经纬APP)

  田轩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本文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编辑:董文博)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