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汽车>>正文

美利车金融赴美IPO背后:二手车金融市场潜力有多大?

2019-10-31 16:56:25 中新经纬

  中新经纬客户端10月31日电(付玉梅)10月31日,汽车金融服务公司美利车金融(以下简称“美利车”)向美国SEC提交招股书,拟登陆纽交所,计划募集资金至多1亿美元。

  据招股书披露,瑞银证券、德意志银行证券、野村证券和中金香港担任此次发行的承销商,尼达姆(Needham & Company)和老虎证券为联席经办人。据悉,如果成功登陆纽交所,美利车金融将成为“中国二手车金融第一股”。

  冲刺“中国二手车金融第一股”

  近两年来,与二手车业务相关的公司陆续上市。2017年,汽车金融交易平台易鑫在香港证券交易所上市;2018年,优信在纳斯达克上市,成为中国二手车电商行业第一股;随后,汽车金融科技服务平台灿谷和二手车经销商集团开心汽车先后赴美上市。而美利车此次有望成为“中国二手车金融第一股”。

  公开资料显示,美利车是国内汽车消费分期服务平台,于2014年成立于上海,主要是为汽车消费者提供期限为1-3年的二手车和新车购买贷款,同时帮助经销商提供车辆交易、库存融资服务。

  数据显示,2018年,美利车总营收比2017年增长91.1%至16.564亿元,净利润达到3.185亿元。截至2019年,美利车金融拥有4000多名线下销售,业务范围覆盖全国300多个城市的7万多家二手车经销商。

  据悉,美利车金融主要通过二手车贷款取得助贷服务收入。招股书披露,美利车2018年累计订单量超过23万单,今年上半年达到12.9万单,同比增长34.6%。其中,二手车融资就促成11.27万单,放款规模78.87亿元,同比增长43.1%。

  招股书仍显示,今年上半年,美利车金融的汽车贷款额度为34970元至116818元,件均在70000元左右,期限12-36个月。截至今年6月末,美利车金融汽车融资交易余额为219亿元。

  二手车金融市场现状如何?

  “中国能达到万亿资产的市场竞争已经很激烈了,二手车是最后一个发展中的万亿级的市场。”美利车CEO顾崇伦曾公开表示。

  相关数据表明,美利车所瞄准的中国二手车金融市场正处于快速增长阶段。据中国汽车流通协会数据,2014年-2018年,二手车年交易量从605万辆增至1382万辆,交易金额从3676亿元增至8604亿元。2019年以来,二手车交易依旧高位运行,8月数据显示,53%的二手车经理人认为市场需求环比持平,基本未受汽车行业波动影响。

  据了解,目前国内二手车金融市场主要有以下几类玩家:其一是以平安银行为代表的传统银行;其二是以优信、58金融为代表的互联网二手车交易平台;其三就是以美利车为代表的二手车金融服务平台。

  汽车行业分析师张翔在接受中新经纬客户端采访时表示,与传统银行相比,互联网二手车金融平台更具灵活性,具备手续更简便、利率更低等优势条件,但资金方面是短板,难占领高端车市场。

  张翔指出,目前国内二手车金融市场面临的最大问题是亟需建立完善的风险控制机制。“对平台来说有贷款的回收风险,对用户来说也有被‘套路贷’及资质抵押风险等,未来可考虑充分利用大数据平台进行监督与跟踪,降低双方违约风险。”他表示。

  针对美利车冲刺美股的相关动态,张翔表示,这对国内二手车金融市场来说将是利好消息,有助于提高国内二手车金融渗透率(贷款订单数/汽车总销量),完善相应机制。

  数据显示,与美国,德国和英国等发达国家相比,中国汽车交易融资解决方案的渗透率相对较低。2018年中国二手车融资的渗透率为29.3%,而美国,德国和英国分别为53.8%、45.5%和45.3%。

  苏宁金融研究院互联网金融中心主任薛洪言曾表示,以年交易金额万亿计,渗透率每增加一个百分点,就将释放这一市场的百亿空间,而资金的涌入将有效推高国内二手车市场金融渗透率。

  在招股书中,美利车表示,未来将继续寻求重新定义中国的二手车贷款体验,计划涵盖进一步拓展业务覆盖范围与用户群、进军高端车市场、挖掘购车者生命周期价值并提供更多增值产品和服务等一系列方向。(中新经纬APP)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编辑:邓健)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