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

康美出售广发基金股权获批,今年公募股权变更有点频

2019-10-31 19:37:23 券商中国

  康美出售广发基金股权获批,广发证券照单全收!今年公募股权变更有点频,牌照溢价在流失?

  许诺

  证监会日前发布《关于核准广发基金管理有限公司变更股权的批复》。批复显示,经审核,核准康美药业股份有限公司将其持有的广发基金9.458%股权转让给广发证券。

  今年以来已有多家基金公司发生股权变更,综合公开信息来看,仍有包括永赢基金、民生加银基金等14家基金公司可能在未来一段时间发生股权变更。

  因基金公司的市场份额向一线超大型基金公司高度集中,公募牌照稀缺性下降,二三四线基金公司数量过多且竞争激烈,导致基金公司的股东兑现股权投资收益需求、止损解套需求逐步提升。

  广发基金小股东转让股权获批

  根据证监会发布的信息,证监会日前公布《关于核准广发基金管理有限公司变更股权的批复》。批复显示,经审核,核准康美药业股份有限公司将其持有的广发基金9.458%股权转让给广发证券。

  据广发证券披露的半年报,截至2019年6月底,公司持有广发基金51.135%的股权。即本次变更完毕后,广发证券将持有广发基金公司60%股份。

  广发证券在基金行业的股权投资不少,它同时还是国内老牌基金、同在广州的易方达的股东,广发证券持有易方达25%股权。

  今年1月30日,康美药业发布《关于转让参股公司股权的公告》,宣布与广发证券签订股权转让协议,拟将所持有的广发基金9.458%股权全部予以转让,转让价款暂定为13.9亿元。最终的股权转让价款将综合考虑审计和评估结果,但不超过该数字。

  根据资料显示,广发基金管理有限公司经中国证监会批准,于2003年8月5日成立,是业内第30家成立的基金管理公司,总部设在广州,公司注册资本金12688万元人民币。公司及旗下子公司目前拥有公募基金管理、社保基金境内委托投资管理人、基本养老保险基金证券投资管理机构、特定客户资产管理、QDII、RQFII、QFII、受托管理保险资金投资管理人和保险保障基金委托资产管理投资管理人等业务资格,是具备综合资产管理能力与经验的大型基金管理公司。

  截至2019年6月30日,广发基金管理190只开放式基金及多个特定客户资产管理投资组合、社保基金投资组合、养老基金投资组合,资产管理规模超7000亿,长期位居行业前列。公司累计向7100万持有人分红超860亿元,为持有人赚取盈利超863亿元。广发基金旗下产品覆盖主动权益、债券、货币、海外投资、被动投资、量化对冲、另类投资等不同类别。

  截止今年六月末,根据北交所出具的公告,广发基金股东包括广发证券、烽火通讯科技股份有限公司、香江金控、康美药业股份有限公司和广州科技金融创新投资控股有限公司,分别持有广发基金51.135%、15.763%、15.763%、9.458%、7.881%的股权。

  小股东所持股权变更何以频繁?

  广发基金今年以来陷入股权动荡之中。除了康美药业出售广发基金公司股权外,另一小股东香江金控也谋求出售所持有的广发基金公司股权。

  9月18日,北京产权交易所正式披露广发基金15.763%股权的挂牌转让信息。公告信息显示,转让方为深圳市前海香江金融控股集团,转让底价为18.1亿元,披露起止日期为自9月18日起至11月15日止。本次转让股权份额在标的企业中对应1个董事席位。

  这家也想送别广发基金的香江金控,是香江集团旗下专门从事金融业务的一家集团公司。而香江集团创建于1990年,是最早投资金融业的中国民营企业之一,战略性控股和参股了多家金融机构。

  康美药业、香江金控出售广发基金股权的考虑,或许从基金业日益激烈的竞争格局中能找到原因,当前的基金公司牌照已不具有稀缺性,基金公司所具有的高贵血统和光环已逐步消失,随着越来越多的机构发起设立基金公司,以及几家超大型基金公司的火热竞争,行业资源已逐步流向头部基金公司,即便排名行业第六、第七,在当下亦不能拥有一个安稳的未来。从广发基金的财务数据看,广发基金于2018年的营业收入为22.68亿元,同比下降23.17%,净利润 4.54亿元,同比下降52.11%!

  不过,广发基金今年以来也存在翻盘的可能,旗下广发双擎升级基金,今年以来的收益率已经超过90%,稳妥进入当前公募基金业绩十强行列,但是在公募基金看天吃饭的行情中,靠一两只基金的业绩能否逆转公司在行业竞争中并不占优的经营趋势,也是一个未知数。

  二三线基金公司股东当起来不省心

  不止广发基金,2019年几乎是公募基金公司股权变更动荡的一年。

  截止目前,今年以来已有华商基金、万家基金、大摩华鑫基金、华润元大、广发基金等多家基金公司的股权变更申请获批,但申请变更的基金公司数量更多,综合公开信息来看,仍有包括永赢基金、民生加银基金等14家基金公司可能将发生股权变更。

  比如,朱雀基金公司于今年8月29日提交变更5%以上股权及实际控制人的审批材料,在10月12日获证监会受理决定;金鹰基金的申请则于10月9日获证监会受理决定;华泰保兴基金于9月25日提交的申请,也于10月8日进行了最新资料补正。

  天眼查信息显示,朱雀基金有两大股东,即上海朱雀辛酉投资中心(有限合伙)和朱雀股权投资管理有限公司,分别持股35%和65%。此前,证监会下发《关于核准设立朱雀基金管理有限公司的批复》。目前,朱雀基金旗下有1只公募产品,于今年6月27日成立。

  基金公司的股权变更频繁,一方面除前文提及的,因基金公司的市场份额向一线超大型基金公司高度集中,公募牌照稀缺性下降,二三四线基金公司数量过多且竞争激烈,导致基金公司的股东兑现股权投资收益需求、止损需求逐步提升。

  除此之外,受我国金融业对外开放政策的激励,以及我国经济规模愈加庞大,国内居民储蓄规模大、基金理财需求强,因此,近两年来外资金融机构对基金行业也加大了对中国公募基金行业的布局。

  今年6月,证监会核准了摩根士丹利华鑫基金公司的股权变更申请,大摩华鑫基金由此成为首家外资相对控股的基金公司,两个月后,摩根大通旗下的摩根资管又成功竞拍上投摩根基金公司2%股权。至此,摩根资管将持有上投摩根51%的股权,成为上投摩根基金公司的绝对控股股东。这也是中国公募基金业首家被外资绝对控股的基金公司。

  因此,股东及时止损解套、看经营势头不妙兑现股权收益以及外资布局,成为最近一段时间国内基金公司股权变更频繁的主要因素。

(编辑:邓健)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