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

桂林银行董事长王能辞任 今年已启动上市准备工作

2019-11-01 07:17:08 每日经济新闻

  桂林银行董事长王能辞任 今年已启动上市准备工作

  每经记者 张 祎

  日前,桂林银行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桂林银行)发布的人事变动公告显示,该行董事长王能辞任,暂由该行副董事长吴东代行董事长及法定代表人职责。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王能于2006年调入桂林商业银行(桂林银行前身),任该行董事长一职已有13个年头,此次辞任是因另赴新职。接替王能代行职责的吴东则于2019年6月被选举为桂林银行新一届董事会副董事长,并被聘任为行长。

  值得一提的是,桂林银行于今年6月21日召开股东大会审议《关于启动首次公开发行股票并上市相关准备工作的议案》,正式开启了上市进程。而就在9月末,该行已完成第六轮增资扩股,总股本扩至50亿元,为上市过渡期充实了资本。

  作为广西最大的地方法人银行机构,截至2019年6月末,桂林银行集团口径下的资产规模已达2832.63亿元。但受不良贷款余额增长影响,桂林银行的拨备覆盖率近年来呈下降趋势,截至2019年6月末已落至150.09%。

  工作调整因“提拔任用”

  据桂林银行公告,王能日前向该行董事会提交了辞职报告,辞任该行董事、董事长、董事会战略规划与投资委员会主任及董事会提名与薪酬委员会委员职务。

  公告显示,王能此次辞任是因组织部门工作安排,调离该行另赴新职。桂林银行董事会同意其辞任的决定,该辞任自2019年10月28日起生效。

  就在同日,桂林银行还发布了另外一则公告,表示为保证全行业务连续稳健发展,董事会决定在新任董事长获聘到任之前,聘任副董事长吴东主持董事会全面工作,代行该行董事长及法定代表人职责,并担任董事会战略规划与投资委员会主任。公告显示,桂林银行作出这项决定,乃根据公司章程规定并结合了上级部门推荐意见。

  值得一提的是,桂林银行官网信息显示,2019年10月28日下午,桂林银行召开全行干部大会,桂林市委常委、组织部部长彭东光出席会议并代表桂林市委宣布桂林银行主要领导调整的决定。彭东光在发言中表示,王能工作调整乃因“提拔任用”。

  至此,王能在桂林银行董事长这一岗位上已度过了13个年头。2006年2月5日,桂林市委组织部宣布任命王能为桂林市商业银行党组书记。随后,王能在该行召开的临时股东大会上被增选为董事,并任董事长。2019年6月21日,在桂林银行召开的第六届董事会第一次会议上,王能被选举为最新一届董事会董事长。

  也是在上述董事会会议上,吴东被选举为副董事长并被聘任为行长。2019年9月10日,广西银保监局核准了吴东的副董事长及行长的任职资格。

  已完成第六轮增资扩股

  资料显示,桂林银行成立于1997年,原为桂林市商业银行,2010年11月改为现名,是一家具有独立法人资格的股份制城市商业银行。

  成立时,桂林银行注册资本仅为1亿元,而后经历了多次增资扩股。截至2018年末,该行总股本数量为45.18亿股,其中国有法人股占比60.33%。持股比例在5%以上的股东共有3家,分别为桂林市交通投资控股集团有限公司(持股20.08%)、中广核资本控股有限公司(持股11.07%)、桂林新城投资开发集团有限公司(持股5.36%)。

  桂林银行官网信息显示,2019年9月30日,随着最后一笔股份认购资金到位,桂林银行第六轮增资扩股收官,实收股本总额增扩至50亿元。据披露,在此次增资扩股中,先后有53家新老股东参与,募集资金总额68.47亿元。除有存量股东增持股份外,桂林银行还引进了浙江华成控股集团、广西桂林市桂柳家禽有限责任公司、桂林市力源粮油食品集团等投资者。而桂林银行也表示,下一步,将围绕新一轮发展战略规划确立的战略目标,朝着上市目标砥砺奋进。

  桂林银行此轮增资扩股工作始于2017年,其股东莱茵生物(002166,SZ)曾在增持公告中提到,该行进行新一轮定向募股工作是为了进一步充实资本,完善股权结构,稳步推进上市工作。

  对于此次增资扩股,时任董事长的王能十分重视。2017年9月,王能在该行某次内部会议上强调,要紧盯上市目标,夯实资本基础,加快完成第六轮增资扩股工作,将总股本扩至50亿股,为上市过渡期储备资本。

  据悉,就在增资扩股全部完成的前夕,2019年6月21日,桂林银行召开2018年年度股东大会,审议了包括《关于启动首次公开发行股票并上市相关准备工作的议案》在内的多项议案。

  而在2016年6月24日,桂林银行召开 2015年年度股东大会,审议通过了《桂林银行关于暂停向中国证监会申请股票在全国中小企业股份转让系统挂牌并适时启动在公开市场发行股票的议案》,正式决定暂停新三板挂牌并适时启动主板IPO。

  拨备覆盖率降至150.09%

  资料显示,截至2019年6月末,桂林银行已在广西设立92家分支机构和190家社区(小微)支行,在广西和广东深圳发起设立7家村镇银行,合并报表下资产规模达2832.63亿元,是广西资产规模最大的地方法人银行机构。

  从财务报表看,桂林银行近年来盈利水平保持稳定增长,2015年~2018年,合并口径下该行分别实现净利润7.80亿元、11.32亿元、14.15亿元、16.26亿元。

  据桂林银行2019年半年度信息披露报告,截至2019年6月末,本行口径下,桂林银行总资产为2649.74亿元,同比增幅30.02%;各项存款1739.89亿元,同比增幅29.89%;各项贷款1386.37亿元,同比增幅44.50%;实现经营利润21.57亿元,同比增加6.05%。

  但值得注意的是,随着近年来业务规模的扩大,桂林银行的不良贷款余额也在增加。2018年末,该行不良贷款余额为20.70亿元,较2017年末增加7.98亿元,增幅62.77%,不良贷款率为1.66%。

  截至2019年6月末,桂林银行不良贷款余额共计21.79亿元,较年初再增1.08亿元。但从不良贷款率看,较年初略微有所下降,为1.57%。

  受不良贷款余额增长影响,桂林银行的拨备覆盖率呈下降趋势。2016年~2018年各报告期末,本行口径下,桂林银行拨备覆盖率分别为182.69%、187.39%、152.17%。截至2019年6月末,桂林银行拨备覆盖率再度下滑至150.09%。

  对于拨备覆盖率的下降态势,桂林银行曾在《2018年第一期绿色金融债券募集说明书》中表示,将一方面继续加强风险资产管理,强化催收力度,加快不良贷款处置和核销,另一方面提高经营效率,增强消化拨备能力,提高拨备余额。

(编辑:熊家丽)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