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财人>>正文

金嗓子女掌门“晚节不保”?73岁拖欠5000万被执行

2019-11-01 20:18:21 时间财经

  金嗓子女掌门“晚节不保”?18岁当副厂长 73岁拖欠5000万被执行

  李洪力

  产品线过于单一?

  “保护嗓子,请用金嗓子,广西金嗓子”,一到央视频道晚间黄金时段,这段广告就会循环播放。而今,金嗓子却“栽了跟头”,因5000多万广告费变为“老赖”。

  近日,据媒体报道,金嗓子集团旗下广西金嗓子食品有限公司(简称“金嗓子食品公司”)和实控人、香港上市公司金嗓子控股集团有限公司(简称“金嗓子”,06896.HK)董事长江佩珍,被法院列为“失信被执行人”和“限制消费人员”。

  时间财经查阅中国裁判文书网发现,2018年12月29日,被告金嗓子食品公司应支付原告星空华文国际传媒有限公司(简称“星空公司”)广告费5167万元,并以此为本金支付自2016年12月26日起至实际支付之日止按每日万分之一计算的违约金。

  在经历了一审、二审后,金嗓子食品公司仍未履行相关判决。2019年9月27日,执行裁定书显示,在金嗓子食品公司广告合同纠纷一案中,因被执行人未履行付款义务,申请执行人向上海市第一中级人民法院申请执行,扣划了被执行人银行存款149万,扣缴执行费11.9万元后向申请执行人发放137.2万元。

  金嗓子靠着1994年推出的金嗓子喉片发展至今。2003年,公司大手笔请来足坛大牌明星罗纳尔多,金嗓子喉片借此红遍大江南北。1998年底,公司产值逼近2个亿,成为广西企业50强,跻身全国制药企业的100强。2015年金嗓子在香港上市,公司市值一度超过60亿港元。如今,跌去近8成,仅剩不足12亿港元。

  江佩珍的商业履历颇具传奇色彩。2017年5月,江佩珍在居然之家 2017(第十届)品牌女性高峰论坛上演讲称,“我从13岁开始做包糖……,18岁我当副厂长,33岁当了厂长”。2015年07月,金嗓子在港交所挂牌上市,那一年江佩珍已经69岁。

  从产品线来看,二十多年过去,金嗓子依旧靠单品打天下。今年上半年,公司营收89.6%都是来自金嗓子喉片(OTC)。中国食品产业分析师朱丹蓬对时间财经表示,“可以看到,金嗓子现在面临的问题,首先就是主业遇到天花板,第二个就是新品的增长乏力。或者说,公司已经没有太大的生存的空间,究其原因还是基于公司的一个中长期的战略以及对消费者的研究不够透彻”。

  时间财经就江佩珍被列为“老赖”等相关问题,多次拨打金嗓子集团官网电话,始终无人接听;时间财经又将相关问题发送至官网披露的邮箱,截至发稿,尚无回复。

  败诉被列“老赖”

  2016年5月,金嗓子食品公司曾试水草本饮料市场,推出金嗓子草本植物饮料,分为有糖和无糖两个系列,主打清嗓润喉功能。为了引起市场关注,赞助了《盖世英雄》、《蒙面唱将猜猜猜》等综艺节目。

  正是这一赞助让金嗓子陷入法律诉讼旋涡。2016年6月,金嗓子食品公司、北京万象传媒广告有限公司(下称“万象公司”)与星空公司订立了《电视广告委托代理合同》,约定金嗓子食品公司《盖世音雄》和《蒙面歌王第2季》节目投放广告,合同总价8000万元。

  其中,星空公司为《盖世音雄》和《蒙面歌王第2季》第二季的制作公司,有权代理节目中广告的植入及投放,万象公司为金嗓子食品公司的广告代理公司,协助金嗓子食品实现本合同权利,监督星空公司履行本合同义务。

  星空公司起诉请求判令显示,金嗓子食品公司向星空公司支付广告费共计6700万元;金嗓子食品公司向星空公司支付到期日至实际支付日的逾期付款违约金;金嗓子有限公司对上述金嗓子食品公司的债务承担连带责任;金嗓子食品公司、金嗓子有限公司承担本案诉讼费。

  星空公司在起诉请求判令提到,金嗓子食品公司系金嗓子有限公司全资子公司,为一人有限公司,二者有财务混同情形。金嗓子有限公司应对金嗓子食品公司的债务承担连带责任。金嗓子有限公司辩称,两被告是独立的法人主体,金嗓子有限公司无需对金嗓子食品公司的或有债务承担连带责任。

  法院认为,两被告提供的审计报告可以证明两被告不存在财产混同情形,故金嗓子有限公司不应对金嗓子食品公司的上述债务承担连带责任。天眼查显示,金嗓子有限公司为广西金嗓子投资咨询有限公司全资子公司,该公司的法定代表人为江佩珍。

  最终法院判决,被告金嗓子食品公司应于本判决生效之日起十日内支付原告星空公司广告费5167万元,并以此为本金支付自2016年12月26日起至实际支付之日止按每日万分之一计算的违约金;并驳回原告星空华文国际传媒有限公司的其他诉讼请求。值得注意的是,判决生效后金嗓子食品公司一直未能履行义务,于是被列为“老赖”。

  北京盈科(上海)律师事务所合伙人刘海律师向时间财经介绍,公司一旦被法院纳入“失信被执行人名单”,相关单位依照法律、法规和有关规定,在政府采购、招标投标、行政审批、政府扶持、融资信贷、市场准入、资质认定等方面,对失信被执行人予以信用惩戒。如果公司没有钱还,又想让法定代表人不进入信用“黑名单”,或者从“黑名单”中移出,有一个简单的办法,主动申请公司破产。

  公司被纳入“失信被执行人名单”,实控人江佩珍则被上海市第一中级人民法院下发限制消费令。

  产品单一

  江佩珍虽成为“老赖”,但控制下的上市公司金嗓子中报业绩大增,半年报显示,公司营业收入3.55亿元,同比增长22.5%;归母净利润为0.45亿元,同比增长58.2%,公司总收入的增长,主要得益于喉片产品销量的增长。

  但是与中报业绩大增相反的是,公司股价依然像一潭死水。截至10月31日,金嗓子每股仅为1.59港元,下跌1.24%,总市值11.75亿港元。

  时间财经梳理金嗓子以往年报发现,核心单品金嗓子喉片增长面临“天花板”。2012年至2018年公司核心单品金嗓子喉片销量为1.29亿盒、1.20亿盒、1.27亿盒、1.29亿盒、1.24亿盒、1.01亿盒、1.04亿盒,2012-2018年期间,金嗓子喉片的营收占比分别为92.4%、92.4%、90.6%、91.8%、87%、89%和90.5%。

  在朱丹蓬看来,金嗓子已经迈入品牌老化阶段,产品销量下降属于正常现象,产品适用人群较为狭窄,很多年轻人并不认可金嗓子品牌。

  每盒单价由2012年的4.2元,上涨至2018年的每盒6.0元,而今年上半年再度提升至6.33元/盒。再来看看毛利率,2014年至2019年上半年,金嗓子喉片的毛利率分别为74.3%、76.6%、76.4%、74.3%、77%和77.62%。

  今年上半年,包装占比为45.5%,原材料为22.3%,而单位成本仅为1.48元,这意味着原材料成本仅为0.33元,而包装成本到了0.67元。

  金嗓子单一产品的重度依赖,显然也能认识到始终存在的风险。该公司选择了草本饮料这一细分市场,于2016年推出了金嗓子植物饮料,以“清清嗓子,让世界听我的!”为广告语大规模推广,并赞助了前述的《蒙面唱将猜猜猜》等热门综艺节目。

  据长江商报报道,这款饮料并没有给金嗓子带来收益,反而成为业绩下滑的罪魁祸首。2016年金嗓子录得归母净利润1.03亿元,同比下降33.4%,主要原因就是草根植物饮料业务的亏损。因为植物饮料的推出,公司“其他产品”收入在2016年大幅提升143.2%为4450万元,随后持续下滑,到2018年仅有1210万元。就这样,一度被寄予厚望的草本饮料就这么默默被遗忘了,金嗓子的多元化战略遭遇了滑铁卢。

  朱丹蓬认为,金嗓子这个品牌已经开始老化了,所以公司现在首先要做的就是把品牌提升起来,之后在新生代的消费群体里面建立与他们的一个关联度,在增加粉丝之后,利用新零售的思维去进行一些产品的拓展,只有这样的话,才能改变它原有的困境。(北京时间财经 李洪力)

(编辑:邓健)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