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产经>>正文

欧莱雅集团董事长:中国将成为全球最大美妆市场

2019-11-03 08:18:47 国是直通车

  欧莱雅集团董事长:中国将成为全球最大美妆市场

  美也是一种生产力。当十几亿中国人都越来越爱美,并舍得在装扮自己上投入更多时,美妆行业的“黄金时代”或许就到了。

  欧莱雅集团董事长兼CEO安巩 图片来源:欧莱雅集团

  欧莱雅集团董事长兼CEO安巩接受中新社“国是直通车”专访时称,中国今后将成为全球最大美妆市场。不过,中国消费者和过去相比发生了很多变化,单一的产品已经很难满足他们。

  国是直通车:第二届进博会马上就要开幕了。欧莱雅有哪些值得关注的展品?

  安巩:去年首届进博会上欧莱雅旗下 21个品牌带来了500多件展品,其中包括四个中国首发品牌,一个亚洲首发新品。今年我们参展规模更大,规格更高,展品也更多,参展形式将有更多体验,更高科技含量,同时也更可持续。

  欧莱雅将带来千余展品,数量较首届几乎翻倍,有约三分之一都是首次跟中国消费者见面,如全球首款不含电池的便携式肌肤环境探测仪等。这些展品将覆盖护肤、彩妆、活性健康护肤品、香水、护发、染发、男士理容、专业美发等所有美妆品类、所有价格区间。

  国是直通车:对欧莱雅而言,中国市场的重要性如何?

  安巩:2006年至2016年间,中国新增城镇人口超过2亿人;在全国600多个城市中,人口超过100万的大型城市超过200个,数量大于欧洲总和。越来越多的消费者开始从实用性消费转变为享受型消费,且更倾向于高端化、个性化、小众化和具备服务溢价的品牌和产品。中等收入阶层也在持续壮大,预计到2020年中等收入及以上家庭将占城市家庭总数的55%,并将贡献74%的消费增长。中国消费升级正开启了美妆的“新黄金时代”。

  对欧莱雅来说,中国的重要性和影响力也越来越强。目前,中国已经成为欧莱雅集团第二大市场,更成为巴黎欧莱雅男士、兰蔻、赫莲娜和圣罗兰美妆四个牌子的全球第一大市场。2018年欧莱雅中国录得十四年来最高两位数增速,达到33%。2019年上半年我们继续保持强劲增长步伐,也使亚太市场成为集团全球第一大区域市场。

  中国对世界的影响从未像今天这样全面、深刻、长远,世界对中国的关注也从未像今天这样广泛、深切、聚焦。对我们而言,中国已不只是一个市场,而是欧莱雅集团的创新枢纽,电商和新零售创新领域的“中国经验”和“中国样本”已在全球得到推广。

  国是直通车:您认为全球美妆行业有哪些新趋势?

  安巩:我想主要有四个。第一,消费者需求升级与差异化并存。现在消费者普遍追求高质量和高价值的产品与服务,但同时他们的需求也更加多样化、个性化,如男士美容,婴儿护理,高功效护肤以及彩妆狂热。

  第二,美妆产品获取途径大众化。借助电商,现在不管是偏远地区民众,还是还在上学的中学生都能买到自己心仪的化妆品。另外,在新产品发布方面,中国与世界的时间差也在缩小。我们看到越来越多的产品是全球统一发布,更有很多产品现在选择在中国首发。

  第三,“2.5次元”,也就是实体加数字化。现在的消费是跨越不同渠道的,例如线下快闪店与线上店铺的相互引流等。消费者在完整的购物体验中需要更加个性化的服务和便利。

  第四,绿色消费不断增长。我们发现消费者正在追求更加绿色环保的生活方式,企业也不断研发环保型产品和生产模式给广大消费者带来更多选择。

  国是直通车:中国也有这些趋势吗?在美妆行业,中国市场和全球其他市场的区别体现在哪里?欧莱雅如何适应中国市场的特殊性?

  安巩:全球美妆市场正迎来一个属于每个消费者的“你时代”,个性成为“你时代”消费者的共性。消费者购买的也不再是产品本身,而是体验以及品牌承载的情感象征。中国消费者已率先看到了这一新时代的晨曦。中国消费者对美好生活的向往是空前的,他们是全球最挑剔的消费者。

  从增速来看,2018年中国化妆品市场整体增幅已达到美国市场的3倍。而且在近五年内中国市场一直呈现良好增长趋势。从结构上看,与欧美市场上彩妆和香水占比最大不同,在中国市场护肤品类占据“半壁江山”。在彩妆和香水品类,我们还有很大市场潜力。

  目前欧莱雅在中国才刚服务了一亿消费者,还有无限潜力。为了更有效满足中国消费者的需求,欧莱雅正在持续加大对创新研发的投入。2018年我们将集团销售额的3.4%投入到创新,还创立了一个多极化的全球研发与创新网络,而中国正是我们全球六大创新枢纽之一。

  国是直通车:目前高端护肤品在全球销售成果乐观,Lamer等都取得了非常好的成绩,您认为高端化是否已经成为护肤品市场主旋律?原因是什么?中国是否也在经历这一趋势?

  安巩:中国化妆品市场规模已经达到3560亿元人民币。从2017年起,中国化妆品市场重新开启两位数增长时代,主要驱动力正是高档化妆品、电子商务以及彩妆的蓬勃发展。

  高档化妆品之所以越来越受到欢迎,离不开中国经济的发展,消费升级趋势,政策推动,以及行业协会/企业多年来对市场的培育。但我想最根本的原因是中国民众对美不断增长的渴望。今天,中国消费者对美的追求越来越热烈,想法也日益成熟。他们深谙自己的需求,不盲目跟风,崇尚品质为上,功效为王,单一产品已经越来越难以满足他们。对欧莱雅来说,这是非常好的机遇,也增强了我们在华经营的信心。

  国是直通车:您一定也注意到,2019年以来全球经济都处在一个看起来不太稳定也不太光明的大环境里,那么欧莱雅对今年中国市场业绩有何期待?

  安巩:当前中国共有6亿美妆产品消费者,而欧莱雅只接触到其中一亿人。与此同时,中国电商也在蓬勃发展。巨大的市场潜力和欣欣向荣的新兴市场注定了中国未来一定会赶超欧美,成为全球第一大美妆市场。欧莱雅对在华发展前所未有地充满信心。

  作者: 李晓喻

(编辑:熊家丽)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