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

各路机构瞄准公募投顾资格 新模式将改变行业格局

2019-11-04 05:02:40 中国基金报

  各路机构瞄准公募投顾资格 新模式将改变行业格局

  中国基金报记者 吴君 赵婷

  除了公募,券商、第三方财富管理机构等都对公募投顾牌照兴趣十足,正积极申报相关资质。

  券商、三方机构

  积极申报公募投顾牌照

  记者了解到,公募投顾牌照门槛较高,要求机构具有资产管理、基金销售等业务资格。比如申请基金销售牌照的机构,非货币基金保有规模不低于100亿元。目前有意向及准备申报材料的主要是一些头部券商、第三方销售机构。

  “公募投顾牌照出来的速度超出预期。首批5家试点公布当天,公司领导就召集开会商量报批材料。监管不排斥券商参与,让我们先报材料,要求提交投顾模式、差异、探索方向等内容。”华南一家大型券商市场人士说。

  华东一家大型券商机构业务人士表示,投顾是财富管理行业的大趋势,他们公司在准备相关材料,准备提交申请。

  “我们的子公司有相关资格,这一步我们肯定会推进。”另外一家大型券商人士说。

  除了大型券商,一些第三方财富管理机构对公募投顾牌照也相当积极,如蚂蚁、天天等,拥有较大规模的基金销售量和客户源,未来希望通过构建组合,为客户做更好的资产配置。

  “我们已经提交了材料,并参与了答辩,在等通知。”一家第三方财富管理机构人士表示,在财富管理领域,以往往往是基金赚钱、基民不赚钱,在基金公司和客户之间缺少一个投顾的纽带。“以前更多的是从销售的角度来卖产品,现在客户需要的是财富管理的解决方案。作为第三方机构,我们代销全市场的产品,可以整合上游基金公司的资源,做出相对中立的方案提供给客户。”他还表示,从海外经验看,美国绝大多数投资者的财富管理主要来自独立投顾的服务,由个人的理财顾问,提供整体的资产配置解决方案。“公募行业现在有130家基金公司,产品6000只,中国财富管理行业已经发展到了需要专业投顾帮客户选产品、做组合的阶段。未来投顾业务可能主要面向中产阶级,他们有一定的财富,需要委托专业人士打理,并且愿意为这个服务买单。”

  华东一家财富机构人士表示,目前正在推进投顾资质的申请事项,“以往我们倾向于导购模式、推荐产品,以后做投顾服务会有所改变。”

  此外,今年6月,蚂蚁金服与Van-guard集团共同发起成立了先锋领航投顾(上海)投资咨询有限公司,意在进军中国投顾市场。此前有报道称,先锋领航投顾已提交了公募基金投顾业务申请。“目前还在等消息,我们希望在中国市场能够做得更多。”先锋领航投顾相关人士说。

  投顾新模式实现多方共赢

  将改变行业生态

  投顾模式将带来资管行业格局的变化已成行业共识。在众多申请牌照的机构中,拥有大量直接客户的券商、第三方销售机构的影响更为明显。

  上海证券基金评价中心刘亦千表示,公募投顾根据客户的真实需要和可承担的风险水平,设定具有清晰的风险收益特征的基金组合策略,在征求客户许可并获得相应授权的条件下,可以代为操作管理。

  刘亦千认为,公募投顾的模式可以实现多方共赢。很多投资者缺乏投资能力,往往选择了错误的品种。此外,公募基金非常依赖销售,而销售和投资的立场多有偏倚,导致公募基金的专业价值没有有效地传递给投资者。现在通过投顾,建立起新的业务模式,投顾通过帮助投资者选择合适的基金产品,建立信任和价值传递的桥梁,让更多投资者相信基金专业的力量,通过基金间接投资资本市场,从而获得中国经济发展的回报。第二,通过投顾的力量扶优汰劣,凸显公募基金的专业性。此外,让专业的公募基金参与其实可以推动整个市场的专业性,这也意味着市场定价的效率提升。

  具体到行业影响,前述中型三方财富管理机构人士认为,未来行业格局会发生变化,因为投顾要站在客户角度去选产品,跟传统的销售利益出发点不同。同时,投顾要配置组合资产,对于基金公司而言,更要提供工具化的产品,提供风格鲜明的产品,做好各种品类,明晰产品风格。

  好买基金研究中心总监曾令华表示,希望依靠专业的投顾机构,改变过去基金产品赚钱而客户不赚钱的现象。基金行业以后分工越来越细化,效率和专业性都在提高。对于未来的行业格局,曾令华表示,低费用化是大方向,要能够做费用低、运作好的基金;第二是主动管理能力非常关键。资管机构的工作是管理好产品,其他的事情交给渠道去做。

  在机构竞争格局方面,刘亦千认为,在申请牌照的机构中,公募投顾牌照对券商和银行机构影响最大。经过多年的发展,券商和银行积累了大量的直接客户,理财人员已经和客户建立了相当程度的信任关系。基金公司的直接客户偏少,很难做出太多东西。未来会有越来越多的机构获得相应的投顾资格,但并非有了资格就有了优势。在未来的竞争中,关键是看如何做到专业,如何把这种专业有效地传递给投资者,赢得他们的信任。

(编辑:冯方)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