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

中长债基不愁卖 两只产品首募超百亿

2019-11-04 07:19:40 证券时报

  中长债基不愁卖 两只产品首募超百亿  

  11月1日,国泰惠信三年定开债、中融睿享86个月定开债、华富安兴39个月定开债等3只中长期定开债基同时发布合同生效公告,3只基金首募规模分别为142亿元、141亿元、69亿元。出色的发行成绩证明了中长债基金的吸金能力。

  中长期定开债基吸金能力明显

  今年以来,三年期以上定开债基首募都有不俗的表现。Wind数据显示,截至11月1日,今年新成立的11只三年期以上定开债,首募总规模达到834.66亿元,单只基金平均首募规模高达75.88亿元。其中,国泰惠信三年定开以142亿首募规模居首,中融睿享86个月定开债券、农银汇理丰泽三年定开债也都是百亿基金,民生加银聚鑫三年定开、中加享利三年定开首募规模也都超过了90亿元。

  业内人士介绍,持有中长期定开债基的多为机构投资者,产品采用“买入并持有到期”并以摊余成本法估值。

  谈及该类型基金的持有人及市场需求,北京一位债券基金经理表示,此类基金主要持有人为银行、险资等机构资金,目的是匹配他们同等期限的资产。

  北京一家中型公募高管透露,银行、保险等机构资金对此类产品需求旺盛。由于是摊余成本法估值,基金净值表现平稳,不会对机构利润报表形成冲击,对长期资金有较大的吸引力。而且,基金以定期开放形式运作,较长的封闭期没有流动性压力。此外,封闭期管理还可以使用最高200%的杠杆,这类产品也容易获得比普通开放债基更好的收益。

  不过,虽然机构资金需求旺盛,但机构大单如何选择还要看基金公司的实力。银行系、保险系、头部基金公司以及固收水平较高的基金公司更容易获得机构资金的认可。

  银行理财子公司青睐中长期债基

  据记者统计,百亿级体量的中长期定开债基从2016年5月开始陆续出现。2017年2月,工银瑞信丰淳3天募集909亿元。2018年以后,百亿级体量的基金主要是明星基金经理的爆款产品、战略配售基金等。今年下半年以来,中长期定开债基重新发力,百亿级产品频频出现。

  在中长债基吸引的资金中,银行理财子公司的配置需求成为这类基金一个新的资金来源。

  上述北京债券基金经理分析,随着资管新规的逐步落地,越来越多的期限匹配、以持有到期策略为主的中长期定期开放债券产品面市,而且机构资金更有意愿做成以摊余成本法估值的产品,今年也成为这类产品发行的大年。

  北京一家中型公募绩优债基经理告诉记者,随着银行理财子公司的陆续成立,银行传统的理财产品未来将向净值化转型。公募基金在净值化管理方面更有经验,在债券投资细分领域拥有精细化和净值化管理能力,更容易获得资金的认可。

  中长期配置时机较好

  当前,三年期限的定开债基是否面临好的投资机会?多位业内人士表示看好国内债市的长期配置价值。

  上述北京债券基金经理分析,短期来看,目前参与债券市场并不是很好的时点。因为目前利率处于历史偏低位置。不过,从中长期来看,未来利率水平大趋势还是继续向下。以目前的利率来锁定未来收益,基本上可以满足机构资金的投资需求。从资产配置角度看,此类产品不可能全部配置国债,很大可能会投资证金债、地方债以及部分高等级信用债市场,如果叠加封闭期的杠杆策略、久期策略,年化收益率大约可以做到4%以上。

  上述北京中型公募绩优债基经理也表示,基于全球宏观利率环境和经济周期的判断,我国的利率仍处于中长期下行通道,目前政策的定力仍在,经济下行压力会逐渐支持利率走低,投资者会慢慢适应债市的新常态。他认为,可以在中长久期的利率债和信用债中挖掘投资机会,精选具有品种利差、超高等级永续债等作为配置型策略,为基金组合贡献阿尔法。

(编辑:万可义)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