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

14岁“博时5号”12年跑赢沪深300指数

2019-11-04 07:25:33 证券日报

  14岁“博时5号” 12年跑赢沪深300指数

  开栏语:中国基金业协会最新数据显示,截至今年7月末,公募基金数量已达6038只,首次突破6000只。6000多只!望之深邃而辽阔,理想的投资基金在哪?债券型、权益型、混合型、ETF、FOF等,该怎么挑选?真是“捻断冰髯知几”。关于如何挑选基金,各种忠告缤纷绚烂,选好的基金公司、选好的基金经理、把握7个维度、市场波动接受度等等不一而足。10月份,5家公募基金公司获批投顾试点资格,对基金投资者来讲,这无疑是获得投资决策的重要路径之一,但这种方式尚处在起步阶段。

  基于投资者的困扰,我们希望通过多方位的采访报道,为投资者选择基金产品提供一定的协助,这是“持续高回报基金台前幕后”系列报道开启的原因之一;另外一个重要原因是希望通过对不同投资理念、管理方式的系列报道,引导基金业遵循价值投资规律健康发展,推动机构投资者快速成长。

  在系列报道中,我们对报道的基金进行严格的考核程序。首先由基金公司推荐基金产品。推荐内容至少包含:基金产品在设计到运作、投资模式等方面表现突出,规模、业绩排名靠前;至少有3年以上存续时间,且在成立之后规模稳定增长、持有人逐渐增多,持有人获取稳定的回报;符合市场未来发展方向。其次是评议。对基金公司推荐的产品,我们组织专家进行相关推荐内容审核,并初步进行市场调查核实。通过评议的基金入选系列报道基金库。三是实地采访。采访不限于对该产品的基金经理、研发部、投资部负责人、基金投资人、托管人等,力图通过多角度解读,将持续高回报基金台前幕后的真实的、有价值的信息提供给投资者。

  “博时5号”成立于2005年1月份,是博时基金旗下第五只开放式基金,因此论资排辈被称为“博时5号”,又被称为博时主题行业基金。14年来,市场风云变幻,波诡云谲,但据银河数据显示,截至10月25日,博时主题成立以来总回报为1242.74%,远超同期上证综指的136.03%,累计分红超过153亿元。说其笑傲江湖,似乎也不为过。这背后到底有着怎样的独门秘籍,近日,《证券日报》记者带着疑问走进博时基金。

  两三个月调研一次是常态

  在3700余家A股上市公司中,有一些被大多数投资者忽视名不见经传的名字,而这些公司,却赫然位居博时主题重仓股中。“有些公司位于偏远的郊区,每次去都费尽周折,但两、三个月去调研一次也是常态。”2014年开始担任博时主题行业基金经理的王俊平静的谈起如何“挖到”这样的“冷门”公司。比如有时候这些公司的人来上海、深圳出差,就会找机会交流一下,再比如,对公司新的发展方向,每次交流过后都会有更深的认知。

  王俊对决策前的案头、实地调研工作尤为看重。一般通过几个维度进行,研究行业、公司资料,包括各种财务指标,然后选择行业专家,向他们请教,在做足案头工作后,再去实地调研,跟上市公司深度交流。准备充分,才会赢得上市公司尊重,沟通才会深入。“在对老板的背景,公司真实的财务情况等等核心问题了解清楚之后,经过多次会分析,再经过多次内部研讨,然后才做决策。”投资的信心来源于研究的信心,是王俊的口头禅之一。

  光伏是一个快速增长的行业,但是这个行业发展并非一帆风顺,甚至出现了一些知名公司倒闭事件。从竞争结构看,降价驱动发展在光伏行业表现较为明显,但是靠降价驱动对企业来说并不是最优方式。

  “2018年‘531’新政出台后,是光伏最煎熬的一段时间,各种悲观情绪在从业者中弥漫,有的股票一个月跌了40%,博时主题正是在这个时候开始买入了一只光伏行业龙头股。”王俊回忆道。“这个公司的竞争格局相当不错,大概占了全球份额50%,同时它的生产成本又比竞争对手低。”

  从2018年开始博时主题陆续建仓到重仓此龙头股,收益颇丰。目前,此龙头股受关注度很高,俨然是一个逆袭小明星。翻看公司业内点评,仅仅今年9月份就有某知名两大证券分析师给予此龙头股增持评级。

  博时主题中意的股票池中,并没有一些闪耀股市明星股,让记者感觉“博时5号”似乎是一个独辟蹊径,特立独行者。对此,王俊的解释不同,“有的机会市场没有看到,博时看到了,但是很多机会是博时和市场同时看到了,这时,就要对估值做深入评估,如果当前的估值还没有充分反映公司未来的增长潜力,就值得买入。”

  有技术的防御型投资者

  博时基金研究部基金经理李洋坐王俊的后桌,对王俊的投资风格不仅仅是略知一二。“王俊给人很深的印象,就是投资风格是有技术的防御型投资,他看中投资的安全边界。估值第一;第二是注重深度研究;第三是逆向投资。”李洋表示。

  “估值在买入时是‘硬约束’,在卖出时同样必须坚持的‘基本点’。2015年下半年,博时主题开始买家电股,那时候一些家电行业的龙头股都处于历史的低点。”王俊对买卖家电股的前后发生的事件记忆犹新,为什么估值如此便宜,其实是市场预期不好,因为当时房地产市场低迷,家电卖得很差,这时买家电股就有特别的意义。王俊在低价时买入高位卖出,后来,股价又有一些上涨,数字上看也有不少遗憾,但从估值看,觉得有些贵了。在买股票的时候,胜率和倍率问题也要考虑,只有在一个合适的价格,倍率才会相对比较可观。

  “从光伏到家电投资,能看到王俊的逆向投资思维,大家都不愿意买的时候,他愿意去研究、去重仓,2017年大家都去追白马股的时候,他敢于在那个时候去把这些股票清零。”李洋对记者如是说。

  今年市场行情中,医药板块称为香饽饽,不少医药股上涨猛烈,但从半年报看,“博时5号”十大重仓股并没有医药股的身影。

  王俊坦言,没有去买医药股,是团队对医药的研究还不够,比如市场广泛认同的一些明星股,在研究医药股票前很重要的一点就是要看他们所生产的药品在生物机理、制药原理上的一些创新表现,甚至临床I期、II期、III期的进度怎样?这对一个非医药专业的人来讲是非常难的事,创新药这个行业非常专业,在美国,创新药专门有一个板块叫BioTech,是一些生物医药博士在研究、投资。他觉得自己不太具备这方面的专业能力。另外,市场都知道他的好,这也是博时主题投资所忌讳的。

  “王俊在公司当研究部总经理当了四年,2014年开始任研究部总经理,研究员的这些工作内容他都会及时关注,他要为公司研究把关,不做研究是不行的。他到目前为止,差不多绝大部分的精力依然会放在研究上,他每天,特别是下班后基本上没有别的,都还在坚持研究。”李洋对记者如是说。

  “不懂的股票不要买,人多的地方不要去。”王俊的“律法”在博时基金几乎没人不知,博时基金的一位员工说。

  市场风格相对偏稳健

  “我们看整体的业绩情况,还要看回撤的控制能力等等,王俊的管理的博时主题市场风格上是相对偏稳健的,向上的时候累计收益高,风险回撤控制的比较好,所以在风险收益比上是比较优秀的,成立以来的14年中累计12年跑赢沪深300指数,也是市场上唯一一只连续9年跑赢沪深300指数的偏股混合型基金,全市场排在前列。”博时基金风险管理部副总经理庞立中对记者谈起“博时5号”的“监控”,言语中流露着赞许。

  “我们从上往下都要盯,从仓位上到持仓行业的结构上、风格上都会看,风控部门给基金经理做业绩分析,还要看市场波动的风险可能比较大,会不会有一些过度集中。”

  从基金经理的履责方面考量,王俊能够主动尊重契约,在契约的基础上主动做好产品的风险控制,已经把这个习惯用在投资环节中了。庞立中对王俊的履约和风控打分也不低。

  近几年来,对基金业绩带来特别大风险的是躺雷。由于内外部因素的影响,有的公司资金链出现断裂。譬如,有一只股票曾爆出大量现金“失踪”,自此股价开始跳水之路,股价从20元左右跌倒4元左右。

  “近几年,我们也犯过错误。”王俊坦言,主要原因是对政策的理解不够深刻。“当然,最后也没有亏钱,因为买的比较早,可能赚了一倍,跌了40%就清空了。我们的管理组合亏大钱的股票其实很少。”

  “相对偏稳健的市场风格形成,与平时的习惯和爱好也是密不可分的。王俊平时的爱好只有两个,读书和下围棋。”李洋对记者如是说,王俊一个爱好就是“读书”,他是一个工作极其规律的人,每天晚上11点准时睡觉,早上5点半准时起床,起床就盯公告。晚上几乎不出去应酬。每天中午去楼下散步遛弯,去听“得到”,因为“得到”上有各种各样的专家谈5G投资等等。

  记者 张志伟

(编辑:熊思怡)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