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宏观>>正文

香港财政司司长:英商界部分人士暂缓在港投资计划

2019-11-04 10:15:50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11月4日电 据香港《大公报》报道,香港财政司司长陈茂波日前发表网志表示,早前前往英国伦敦访问时,当地政商界均表达对香港的忧心之情,部分人士取消了近期的访港行程,甚至有部分暂缓了在港的投资计划。

资料图:香港特区政府财政司司长陈茂波。中新社记者 麦尚旻 摄
资料图:香港特区政府财政司司长陈茂波。中新社记者 麦尚旻 摄

  陈茂波表示,上周与英国当地政商界人士会面时,不少与会者都关注香港社会动荡的情况,情况与10月中旬在纽约和华盛顿访问时相近。然而,他们仍认为,香港作为内地与世界金融市场的桥梁,以及外商进入大湾区的跳板,只要恢复社会治安和秩序,仍然具有很强的竞争力。

  英国正在脱欧的背景下,当地政商界更希望加强与其他市场的联系与协作,而中国市场对他们非常重要。陈茂波指出,与英国财政大臣贾维德会面时,谈及双方关心的金融及经贸议题,而香港与伦敦都是国际金融中心,分别紧接内地及欧洲市场,两地若能加强合作,发展潜力巨大。

  对于近月的修例风波是否已严重影响外商对香港的投资计划,香港特区立法会金融界议员陈振英表示,外国对在香港投资的戒心越来越强,香港的国际金融中心形象或已受损。近日已听不到有企业会于短期内加大在香港的投资,或是在港设立总部。若情况持续,相信会有投资者撤离香港。

  香港私人消费逾10年来首次呈按年跌幅,2019年第三季显著下跌3.5%。新加坡航空香港区总经理谢昭晖日前表示,受近月事件影响,新航最近3、4个月的来往香港旅客量按年下跌10%至20%,主要是入境旅客量大幅下跌,而出境旅客量则有高单位数增长。因应有关情况,新航8月起调低来往香港的运力约5%,在平日部分日子减少1班航班。

  谢昭晖透露,早前曾计划2020年会将其中1班航班转为A380执飞,至每日有2班,但因近期旅客量下跌而暂时搁置有关计划。至于目前圣诞节的订位情况,他称,11月至12月订票情况表现不错,认为随着港珠澳大桥和广深港高铁的落成,便利转机旅客。

  另外,香港财经事务及库务局局长刘怡翔在网志提到,会继续为金融科技的初创企业创造有利条件,并会与香港金管局商讨有关初创企业开银行户口的事宜,以便利开户。

  他强调,对于海外企业而言,香港是非常具吸引力的,因拥有多元共融的文化、优越的地理位置、良好的法律体制,以及有利的营商环境。希望社会可以尽快恢复平静,让特区政府和业界携手合作巩固香港作为国际金融中心这得来不易的角色。

(编辑:贾亦夫)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