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汽车>>正文

卸下“车企”招牌?这家中国公司转型引发日媒关注

2019-11-05 09:17:26 参考消息网

  卸下“车企”招牌?这家中国公司转型引发日媒关注

  参考消息网11月5日报道 日媒称,在汽车市场表现低迷的背景下,作为最大纯电动汽车(EV)制造商之一的比亚迪正在加快转变业务模式。该公司的纯电动汽车业务曾实现快速增长,如今的比亚迪正打算卸下纯电动汽车企业的招牌,以重起炉灶的决心掀起攻势。

  《日本经济新闻》网站11月4日报道,在中国南方城市广东省深圳市,腾讯控股和华为技术等众多中国代表性企业的总部所在地。比亚迪的总部也坐落于此。记者9月访问了比亚迪总部,看到的是不太像汽车企业的有些奇特的景象。“在那里,比亚迪云巴在总部大楼间如穿针一般地平稳驶过。”

  据报道,比云巴更厉害的还有比亚迪单轨列车云轨,这是一个聚集了比亚迪约1000名研究人员,以短短5年开发出来的大型项目。2017年,云轨被位于中国内陆地区的银川市作为公共交通率先采用,已启动商业运营。目前除了巴西之外,还在菲律宾中部的城市推进建设计划。

  比亚迪负责人表示,现在正在世界100多个城市推进洽谈有关单轨列车的引用。为了在交通拥堵严重的东南亚等新兴市场国家扩大订单,正处于展开猛烈销售攻势的阶段。通过利用属于主力的电池技术而涉足并开发的比亚迪的单轨列车除了有助于节能之外,建设成本也能控制在地铁的五分之一左右,这也是其一大卖点。

  “我们必须尽快摆脱仅是纯电动汽车企业的形象”,比亚迪的内部如今充满这样的危机感。

  据报道,比亚迪从电池业务起家,以其主要的“电池”业务获得了稳定的增长,其中不仅包括2003年并购的汽车事业,还有智能手机业务,太阳能发电业务和电动车业务。

  不过,任何一项事业都无法摆脱短暂高速成长后的低迷,致使无法导向可持续性的业务扩大,一直以来该公司都在为此苦恼。为解决这个问题,比亚迪给出的一个答案是,摆脱以单纯销售“电动汽车”或其他某一种产品的企业模式,转变为以擅长的电池技术为核心的综合能源整合公司。想象一下,目前世界各地都在追求建设节约能源的智能城市,而比亚迪将成为这一建设中的主力企业。

  除了将商业化的新式单轨列车用于公共交通之外,比亚迪还有望大量交付其最擅长的电动汽车。此外,比亚迪现在还专注于智慧城市必不可少的各类蓄电池(储能)产品。产品已经销售到了包括欧洲和美洲在内的全球20多个国家,覆盖范围很广,已经达到全球市场累计50000多台纯电动大巴保有量。

  据参考消息网了解,在该领域,比亚迪在欧洲市场已拓展20年,从匈牙利工厂、法国工厂到英国工厂,比亚迪确立了“欧洲制造、服务欧洲”的理念。据悉,比亚迪还计划2021年在该领域正式涉足日本市场。

  《日本经济新闻》报道称,比亚迪还有隐藏的优势。2006年开展智能手机业务后,该公司受托大量生产华为等品牌的智能手机。今后,在正式普及的下一代通信标准“5G”中,该公司在通信技术上的积累也将被应用于智慧城市的建设中。

  对于比亚迪的这些变化,日本的大型企业也开始关注。丰田7月就电池和纯电动汽车的联合开发与比亚迪展开合作,伊藤忠商事也在最近决定和比亚迪启动回收利用纯电动汽车电池、制造大型蓄电池的合资业务。

  沃伦·巴菲特领导的投资公司伯克希尔-哈撒韦自2008年成为出资比亚迪约10%的大股东。“比亚迪不仅是纯电动汽车,在单轨列车和电池领域,今后实现大幅增长的前景值得期待”,向巴菲特建议投资比亚迪的伯克希尔的经营方面二号人物、副总裁查尔斯·芒格2月在相关企业的股东大会上作出如此评价,显示出对比亚迪的期待。

  比亚迪亚太汽车销售事业部总经理刘学亮在接受《日本经济新闻》的采访时,谈到了比亚迪未来的战略。他表示,将来,电动汽车的盈利不是“卖一辆车进账多少”,而是“让我们的车每跑一公里能得到多少”。例如,比亚迪5万台电动公交车已经在全球300多个城市运行。“我们已经形成体系,把每天收集到的高达1000万公里的庞大行车数据反馈给开发系统。没有哪家公司能够每天收集如此大量的驾驶数据,这是比亚迪的优势。”

  刘学亮称:“汽车只是比亚迪所有业务中的一部分。除了汽车,我们还拥有电池,IT和单轨等支柱业务。任何业务的出发点都是减少环境负荷,并且我们的优势在于拥有多个解决社会问题的手段。我们的目标并不是像之前一样仅仅销售电动车,而是要成为今后为新兴国家的环境和拥堵问题提供解决方案的公司。”

  对于比亚迪今后海外发展的重点区域,刘学亮给出了两个答案:“印度政府热衷于环境治理,目前比亚迪的电动大巴在印度拥有最高的市场占有率。除了新兴国家以外,比亚迪从2015年就加强在日本的销售,并计划在未来加快产品投入。”

(编辑:张猛)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