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金融>>正文

跨境金融区块链服务平台|提升银行风控能力 增加有效融资供给

2019-11-05 09:38:41 央视网

  跨境金融区块链服务平台|提升银行风控能力 增加有效融资供给

  央视网消息:今年3月22日,外汇局在北京等7个省市、14家银行试点利用区块链技术搭建跨境金融区块链服务平台,通过建立银企间端对端可信信息交换和有效核验、银行间贸易融资信息实时互动两个机制,打造跨境金融领域信用生态环境,提升银行的风控能力。目前平台运行效果如何呢?

  国家外汇管理局最新搭建的外汇局跨境金融区块链服务平台,能够帮助银行判断企业质押物是否真实,是否被重复使用或超额融资。银行可通过平台,查询到特定企业的年度收付汇率、月度出口收入,监管信用信息。这些信息作为银行审核融资项目的参考,大大提升了银行的风控。

  国家外汇管理局科技司司长兼监测中心主任 张铁成:我们构建了两个机制,一个是在银行和企业之间,实现端对端的可信信息交换和有效核验;另一个是在银行同业之间,实现贸易融资信息实时互动。

  截至10月31日,跨境金融平台累计完成应收账款融资6370笔,放款金额折合67.7亿美元,服务企业共计1262家,其中中小企业占比约70%。

  中材海外工程有限公司董事长 孟庆林:短短3个月我们完成11笔4500多万元的境外应收账款融资。我们办理1笔融资由过去的10个工作日,缩短到现在不到5个工作日。

  国家外汇管理局科技司司长兼监测中心主任 张铁成:到2019年10月底主动申请加入我们平台的法人银行有150多家,占全部有外汇业务的银行总数的1/3左右。更多的银行加入,能够有效增加融资供给, 进一步缓解融资难融资贵的问题。

(编辑:张猛)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