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金融>>正文

一线城市三季度财政盘点:广州支出大增16.2%,上海急踩“刹车”

2019-11-05 13:24:57 21世纪经济报道

  一线城市三季度财政盘点:广州支出大增16.2%,上海急踩“刹车”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陈洁 广州报道

  随着广州、深圳前三季度财政收支的公布,前三季度四大一线城市的财政收支(以下均指一般公共预算收入与一般公共预算支出)全部出炉。

  今年前三季度,各地财政收入与支出如何?财政支出占GDP的比重怎么样?

  广州财政“发力”

  2019年前三季度,四大一线城市在财政收入上的增速有明显差别,但是相比支出增速来说,差别并不算大。

  数据显示,今年前三季度,北京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完成4512.2亿元,增长0.3%,完成预算的75.0%。

  北京的减税效果非常明显:增值税完成1402.1亿元,增长7.0%,较上月累计增幅下降1.9个百分点,主要是受增值税减税政策持续显现影响;企业所得税完成1018.2亿元,下降7.1%,较上月累计降幅扩大0.4个百分点,主要是增加企业所得税税前扣除等减税政策、以及保险业等企业退税影响;个人所得税完成412.2亿元,下降30.7%,较上月累计降幅收窄0.8个百分点,主要是个税政策减税效应持续显现。

  根据上海财政局公布的情况,1-9月,上海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完成5964.1亿元,比2018年同期增长0.2%,财政收入运行总体平稳。

  广州和深圳的前三季度财政收入增速更高一些:广州一般公共预算收入达到1269.1亿元,同比增幅2.8%;深圳一般公共预算收入2940.0亿元,同比增长4.6%,在一线城市中增速排名第一。

  四大一线城市在财政收入上,仍然保持正增长,但是财政支出却出现明显的“参差不齐”。

  财政支出增速最高的广州,今年前三季度一般公共预算支出达到2152.4亿元,增速16.2%;上海则出现明显的“刹车”,今年前三季度一般公共预算支出5733.5亿元,增速-2.7%。

  为何广州会出现财政支出大幅增长?这可以从广州的固定资产投资增速大涨中可窥见一斑。

  根据数据,广州前三季度固定资产投资增长21.1%。其中,广州前三季度基础设施投资增长27.6%。

  地铁完成投资251.3亿元,增长41.5%,地铁11、18、21号线完成投资均超20亿元。其他道路运输业(不含地铁)在机场第二高速、花莞高速、汕湛高速等项目带动下增长33.8%。

  广州的轨道交通及综合枢纽、高快速路等领域项目加快推进,带动全市344个门户枢纽基础设施建设项目完成投资1044.7亿元,完成率82.2%,创近年新高。

  科教投入不放松

  广州财政支出快速增长的一个背景是,在四大一线城市中,广州的一般公共预算支出总额相对较低,无论是从总体的财政支出,占GDP的比重,还是从常住人口的人均财政支出来看均是如此。

  数据显示,2018年,北京的一般公共预算支出超过7000亿元,上海超过8000亿元,深圳超过4000亿元,广州是2506.18亿元。

  从常住人口的人均财政支出来看,北京、上海均超过3.4万元,深圳达到3.29万元,广州是1.68亿元。

  从今年前三季度财政支出占GDP比来看,北京达到23.9%,深圳达到22.9%,上海达到22.6%,广州只有12%。这与广州为省会城市,并非直辖市或者计划单列市有关。

  而今年,一线城市财政收入都投向了何地?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发现,除了投资基础设施、大项目之外,科教、社会保障也成为重点投入的领域。

  深圳的数据显示,前三季度,全市固定资产投资增长17.9%,其中,基础设施投资增长43.8%。

  上海表示,前三季度教育、社会保障和就业等重点支出完成情况较好。

  北京表示,前三季度社会保障与就业支出751.0亿元,增长11.4%;科学技术支出377.6亿元,增长4.2%;教育支出751.9亿元,增长4.3%;卫生健康支出387.8亿元,增长4.9%;城乡社区支出943.5亿元,增长3.9%。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注意到,很多新一线城市对于城乡建设、社会保障和教育支出也在加大。比如,根据西安的数据,前三季度,财政一般公共预算收入保持7.8%的平稳增长,其中,税收收入456.24亿元,增长5.3%。一般公共预算支出957.71亿元,增长5.8%,较1-8月提高0.1个百分点。

  一般公共预算支出中,城乡社区、教育以及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占比居前三位,占比近一半(46.9%)。对教育、节能环保的财政支出增速高达12.9%和120.5%。

(编辑:张猛)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