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汽车>>正文

车企三季度财报披露 盈利下滑者占多数

2019-11-05 14:33:58 北京晚报

  车企三季度财报披露  盈利下滑者占多数

  北京晚报 洪晗琪

  又到一年财报季。10月底,多家上市车企陆续发布2019年第三季度财报。在“金九”也未能给车市加把火的市场环境下,上市车企们的日子,普遍不太好过:多数车企陷入净利润下滑乃至亏损的困境,仅有少数企业守住了业绩“飘红”。

  车市淘汰赛加剧

  净利润亏损成常态

  车市进入存量时代,自主品牌内部的淘汰赛也早已打响。近两年,缺乏产品核心竞争力的部分自主品牌不断边缘化,市场份额逐步向头部企业靠拢。反映在财报上,则是盈利能力的告急。

  近年来财报表现不佳的长安汽车,在本季度依旧未见起色。据长安汽车发布的2019年三季报显示,前三季度公司实现营业收入451亿元,同比下滑10%,实现归母净利润-26.6亿元,去年同期11亿元,同比下滑329%。三季度亏损面,相较于今年二季度再度扩大。净利润的大幅下滑,主要是受到销量下滑的影响。受合资品牌拖累,今年1-9月,长安汽车累计销售汽车122.59万辆,同比下滑23.6%。其中,其合资品牌长安福特、长安马自达前三季度分别同比下滑57.2%、25.4%。

  前段时间陷入“破产清算”风波的众泰汽车和力帆汽车,虽然都对该传闻进行了否认,但糟糕的业绩表现,都表明着这两家车企的日子不太好过。据财报显示,今年前三季度,众泰汽车归母净利润为-7.60亿元,同比下滑283.02%。早前,众泰汽车董秘杨海峰曾公开表示:30亿元纾困资金和6000万元新能源汽车补贴已经到位。但照此亏损速度,如果众泰汽车不能及时扭转局面,拉动产品销量,光靠外界资金补助,只能是缓兵之计。力帆汽车则更为惨淡,前三季度净亏损额为26.33亿元,同比下滑2064.56%。

  业绩不佳的,还有一汽轿车。据财报显示,今年前三季度,一汽轿车的归母净利润亏损2.67亿元。对于亏损,一汽轿车方面给出的解释为“国内乘用车市场整体环境不佳”和“国五和国六排放标准的切换”。而靠卖房产度日的海马汽车,经营状况依旧堪忧。今年前三季度亏损面达到了2.01亿元。

  补贴退坡 价格体系动荡

  车企盈利能力直面考验

  新能源补贴政策退坡带来的连锁反应,也在财报季中得以体验。

  据北汽蓝谷2019年第三季度财报显示,公司三季度营业收入达到75.64亿,同比增长81.26%;但归母净利润却由盈转亏,第三季度净亏损额为2.7亿元。

  北汽蓝谷在财报中表示,本季度营收的增长,主要来源于北汽新能源销量的增加以及产品结构的调整。据最新官方数据显示,今年1-9月,北汽新能源累计销量达98382辆,同比增长20.45%。在产品结构中,售价在12万以上的EU5、EX5、EX3等中高端车型为公司贡献了绝大多数销量,甚至在部分月份EU5还曾跻身轿车销量排行榜前十。

  对于亏损,北汽蓝谷方面表示,这主要是受到了新能源汽车补贴退坡的影响,并预计“全年净利润将可能产生亏损”。

  身处后补贴时代,比亚迪对于全面业绩预估,也持谨慎态度。比亚迪预计2019年度归母净利变动区间为15.84亿元至17.74亿元之间,同比下滑43.03%到36.19%。

  面对下行的大环境,昔日的“盈利巨无霸”上汽集团,也遭遇着盈利难题。报告显示,上汽集团今年前三季度营业收入为5853亿元,同比去年下降13.62%;前三季度归母净利润207.9亿元,同比下降24.86%。销量的下滑和单车利润的下滑,是导致上汽净利润下降的主因。今年1-9月,上汽集团累计销量约为441.4万辆,同比下降14.23%。此外,上汽方面也曾表示:“今年以来,受宏观经济下行压力加大、国五与国六车型切换加剧供需矛盾、新能源车补贴退坡等多重不利因素的叠加影响,国内车市延续了去年下半年以来的低迷走势,同时消费增长乏力与国五车型清库的巨大压力,引发价格体系的大幅动荡。”

  提升单车盈利能力

  强者守住盈利大关

  尽管盈利下滑者占据多数,但本季度仍不乏表现优异的“选手”。

  2019年第3季度,长城汽车实现营业总收入212.02亿元,同比增长18.01%;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14亿元,同比增长达507%。截至2019年第三季度,长城汽车今年实现营业总收入超600亿元,达625.78亿元,同比下降6.10%;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29.17亿元,同比下降25.70%。

  对于第三季度净利润值同比、环比的大幅增长,长城汽车表示这主要受到了公司销量增长及成本控制能力进一步加强等因素的影响。在哈弗、WEY及欧拉,以及皮卡业务的助推下,长城汽车第三季度实现销量23.06万辆,同比增长12.4%。

  据万联证券分析,第三季度的业绩大幅改善,还与单车盈利提升明显有关。“本季度,长城汽车实现汽车产销规模增长的同时,由于国六车型提价及公司销售折扣降低导致单车盈利明显提升,三季度单车收入9.2万元,同比/环比增长5.0%/2.8%,毛利率18.6%表现出大幅改善,同比/环比增长2.9pct/2.6pct”。

  此外,江淮汽车也在本财季实现了净利润的增长。报告显示,公司今年前三季度营业收入371.87亿元,增加2.36%,归母净利润为1.22亿元,同比增加154.33%。对于净利润暴增,江淮汽车方面表示,这是由于公司主动进行产品结构调整,严格加强成本费用管控,从而提升主营业务盈利能力。不过,也有业内人士认为,政府补贴是江淮盈利的关键所在。今年前三季度,江淮汽车收到的政府补贴约为4.63亿元。

  不少海外车企,也实现了艰难盈利。据大众汽车集团最新财报显示,该集团第三季度的营业利润为48.2亿欧元(约合人民币379.3亿元),超过此前分析师预期的41亿欧元,同比增幅高达37.2%。从销量上看,大众品牌在今年1-9月累计售出新车280万辆,尽管略有下滑,但是由于利润率更高的SUV车型销售比例的提升,仍实现了销售额同比正增长。

  捷豹路虎2019/20财年第二季度(2019年7-9月)业绩报告也显示,当期公司全球营收达61亿英镑,同比增长8%,税前盈利为1.56亿英镑。业绩的增长,与其在中国市场的强劲表现息息相关,今年7-9月份,捷豹路虎在华销量同比大涨24.3%。

(编辑:张猛)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