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

粤港澳引七家公募布局ETF 投资者这样配置可享机遇

2019-11-05 17:29:15 中国基金报微信号

  这一地区将成“世界级城市群”!粤港澳大湾区引七家公募布局ETF投资

  今年以来,策略类ETF广受基金公司偏爱,百花齐放的策略为投资者提供了多种交易工具的选择,其中“炒地图”策略即区域主题投资受到基金公司热捧。从京津冀、长三角到珠三角,皆有基金公司布局相关ETF投资这些热门地区。要说今年最热门的地区投资,非粤港澳大湾区莫属。公开数据显示,年内有7家基金公司布局了7只ETF及4只ETF联接基金投资粤港澳大湾区。

  粤港澳大湾区极具战略投资价值

  今年连逢政策利好的粤港澳大湾区最早发端于2015年。公开信息显示,从2015年一带一路政策中提出打造粤港澳大湾区以来,国家不断出台了很多政策红利。特别是2018年全国两会的政府工作报告提出将出台实施粤港澳大湾区发展规划,2019年正式出台了粤港澳大湾区发展规划纲要,对大湾区的建设进行了部署。

  今年2月18日,党中央、国务院印发了《粤港澳大湾区发展规划纲要》,不仅在科技创新、基础设施互联互通、制度协调发展、对外开放等方面对粤港澳大湾区的定位和规划进行了明确,还将其发展目标明确为“充满活力的世界级城市群”。半年后,支持粤港澳大湾区建设的政策再进一程,今年8月18日,中共中央、国务院联合发布《关于支持深圳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的意见》。对于一系列利好粤港澳大湾区发展的政策,多位投资人士解读其“标志着粤港澳大湾区的发展正式进入到加速跑的阶段”。

  为何党中央、国务院不断拔高粤港澳大湾区的建设地位?中信建投证券丁鲁明团队认为,粤港澳大湾区人口密度、人均GDP等方面均高于国内长三角、京津冀等地区,并在规模经济、创新升级和互联互通方面均具有相当 大的潜在优势。从行业角度看,大湾区的基础设施建设将有助于形成便捷高效的现代综合交通运输体系,产业升级和人口聚集效应将有利于房地产行业的发展,而传统与先进、智能、高端的结合将为 大湾区制造业发展提供有效保障。此外,从战略角度看,粤港澳大湾区的建设不仅有利于实现区域协调发展,也有利于加强内地与港澳地区的经贸往来。总而言之,奥港澳大湾区基础雄厚,潜力巨大,极具战略价值。

  七家基金公司争相布局ETF投资

  粤港澳大湾区作为我国最活跃的科技创新前沿阵地,因而被称为“世界级”湾区、中国的“硅谷”,更是吸引了资本的高度关注,中证指数有限公司、深交所等机构2017年起至今年上半年,发布了多条粤港澳大湾区主题指数,多家大中型基金公司随之也乘政策的东风重点布局了投资粤港澳大湾区的ETF。

  2017年7月19日,中证指数有限公司发布了中证粤港澳大湾区发展主题系列指数,具体包括中证港股通粤港澳大湾区发展主题指数、中证沪港深粤港澳大湾区发展主题指数和中证粤港澳大湾区发展主题指数。2019年4月9日,深交所全资子公司深圳证券信息有限公司联合工信部下属单位赛迪研究院发布了粤港澳大湾区创新100指数(简称湾创100)。

  湾创100指数是从沪、港、深三地精选出100家创新能力突出、走在中国经济前沿的大湾区龙头企业作为指数样本股,其成份股中信息技术产业的权重显著高于其他指数。工银瑞信指数投资中心总经理章赟表示,湾创100指数堪称彰显湾区创新发展的标杆指数,其样本股的筛选标准中科技研发与产业创新优势突出,具有示范和引领作用。其中,该指数的成份股中A股公司近3年取得的专利显著高于全部A股公司的水平,80%以上的企业在近三年取得了10项以上专利,科技创新能力突出。

  从历史业绩来看,Wind数据显示,自2017年6月30日(指数基日)至2019年11月4日,湾创100指数累积收益率达24.39%,同期沪深300指数和恒生指数涨幅分别为8.43%、6.92%,湾创100相对两只宽基指数均实现了可观的超额收益。

  在布局大湾区的指数中,平安、建信、银华三家公募布局了跟踪中证粤港澳大湾区发展主题指数的ETF。湾创100指数因主要权重囊括科技、金融及现代产业等热门概念吸引四家大型公募布局ETF跟踪。今年以来,先后有工银瑞信、华夏、南方和广发四家基金公司申报了粤港澳大湾区创新100ETF及其联接基金,建信与银华两家基金公司申报了中证沪港深粤港澳大湾区发展主题ETF,表明粤港澳大湾区的投资前景得到基金公司的普遍认可。

  场外投资者这样配置可享机遇

  据证监会基金募集申请进度公示表披露,工银瑞信基金最早于5月15日申报湾创100ETF,随后,南方基金、华夏基金、广发基金同时于5月16日申报了湾创100ETF,四只粤港澳大湾区ETF的联接基金也接连至6月26日提交了申报。截至11月4日,四只粤港澳大湾区创新100ETF及其联接基金悉数获批,其中,首家申报的工银瑞信也是首家发行湾创ETF的基金公司,工银湾创100ETF于11月1日成立,募集规模11.91亿元,认购户数达21903户;南方粤港澳大湾区ETF、广发粤港澳大湾区创新100ETF仍在募集中,华夏粤港澳大湾区创新100ETF目前暂未发布首发公告。

  值得注意的是,继首发工银湾创100ETF后,工银瑞信又在首批申报湾创100ETF的四家基金公司中率先发行工银瑞信粤港澳大湾区创新100ETF联接基金。近日,工银瑞信公告自2019年10月30日至2019年11月29日公开发售工银湾创100ETF联接基金,工银瑞信官网及APP、招行、天天基金等销售机构均有售。

  业内人士指出,未来在科技变革时代下,第四次产业革命或将在移动互联、5G、现代服务业等行业中展开,而粤港澳大湾区的公司正是集中在这些前沿行业。湾创100指数中聚集的上市公司,特别是5G、移动互联、人工智能、先进制造业及现代服务业的上市公司或将成为未来科技行情的主要载体,甚至会是第四次工业革命的主要引领者与受益者。联接基金便于没有股票账户的投资者进行场外投资,看好粤港澳大湾区发展前景、想捕捉未来科技发展机遇的投资者,可通过湾创100ETF联接基金进行配置。

(编辑:邓健)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