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

报告:三季度净值型理财产品发行量为3403只,环比增57.77%

2019-11-05 17:49:42 中新经纬

  中新经纬客户端11月5日电 融360|简普科技大数据研究院发布的报告显示,9月净值型理财存续数量8000只,城商行占比最高;9月份,中资性银行发行的存续期人民币净值型产品的期间平均年化收益率为4.66%,比9月新发全量理财产品平均收益率高出62BP。

  银行净值型理财规模占比上升

  报告称,根据银行业理财登记托管中心发布的《中国银行业理财市场报告(2019年上半年)》,截至2019年6月末,净值型产品存续余额为7.89万亿元,同比增长4.30万亿元,增幅为118.33%;净值型产品占全部非保本理财产品存续余额的35.56%,其中,开放式净值型产品占全部净值型产品的比例为82.84%。2019年上半年净值型产品累计募集金额为21.82万亿元,同比增长86.93%。

  报告指出,从不同银行的净值型理财产品规模及占比来看,兴业银行无论在净值型理财规模还是占比方面都位居前列,截至2019年6月末,净值型理财产品存续规模为6062.04亿元,占非保本理财产品存续规模的50.25%;中信银行的净值型理财规模占比上升非常快,截至2019年6月末,净值型理财产品存续规模为4736亿元,占非保本理财产品存续规模的45.7%,占比较2018年末上升了19.26个百分点。

  不过建设银行和招商银行的净值型理财产品规模占比仍然较低,截至2019年6月末,占比分别为 18.94%、20.1%。需要注意的是,招商银行披露的是“符合资管新规净值管理要求的净值型产品”余额,而其它银行均未强调合规性问题,各银行的披露口径不同,会导致净值型理财的实际规模占比有所偏差。

  从部分银行的净值型产品规模来看,2019年均实现规模占比上升。其中,建设银行、交通银行、农业银行、招商银行、中信银行、兴业银行、平安银行的整体净值型产品规模占比由2018年末的25.11%上升至2019年6月末的30.56%。

  9月净值型理财存续数量8000只 城商行占比最高

  根据融360|简普科技大数据研究院监测数据显示,2019年三季度净值型理财产品的发行总量为3403只,环比增长57.77%,其中7月、8月、9月的发行数量分别为 1107只、1190只、1106只;截至9月末,净值型理财产品的存续数量为8000只。

  报告称,三季度各月净值型理财产品的发行数量比较稳定,不过相较于二季度有了大幅的提升,预计10月份发行量受国庆长假影响会有所下降,11月、12月单月发行量将会继续维持在1000只以上,四季度总体发行量有望超过三季度。

  9月份华夏银行净值型理财产品的发行量最多,共234只,远高于其它银行,青岛银行、工商银行、宁波银行、渤海银行排在2~5位,发行量分别为91只、52只、44只、32只。从发行数量来看,规模偏大的城商行在净值型理财发行方面比较积极。

  报告指出,分银行类型来看,9月份存续的净值型理财产品数量中,城商行占比最高,为31.11%,外资银行占比为22.66%,股份制银行占比为18.80%,国有银行占比为17.11%,农商行占比为10.30%,直销银行占比为0.01%。今年以来,国有银行存续净值型理财占比逐渐下降。

  不过虽然城商行净值型产品数量较多,但用户群体偏小,整体发行规模及规模占比不及国有银行和股份制银行。

  9月净值型理财期间平均年化收益率4.66%

  根据融360|简普科技大数据研究院监测的数据,9月份,中资性银行发行的存续期人民币净值型产品的期间平均年化收益率为4.66%,比9月新发全量理财产品平均收益率高出62BP,后者以预期收益型产品为主,可见净值型理财产品相对于传统的预期收益型理财产品来说更具收益优势。

  数据来源:融360|简普科技大数据研究院

  报告对部分信息披露较全的银行的净值型理财进行收益率排名,数据显示,9月份光大银行的净值型理财产品的期间平均年化收益率为22.4%,排名第一,之所以平均收益率这么高,是因为有5只产品的平均收益率超过20%,风险等级均在PR3~PR5之间;招商银行的净值型理财期间平均年化收益率为15.73%,排名第二,其中金葵花系列配置QDII基金的产品收益率均超过50%,风险等级均为PR4;桂林银行的净值型理财期间平均年化收益率为5.40%,排名第三。

  此外,9月份南京银行净值型理财期间平均年化收益率为2.80%,之所以这么低,是因为有1只产品期间亏损37.25%,剔除该只产品,其余产品平均年化收益率为5.47%;兴业银行净值型理财期间平均年化收益率为0.04%,其中有2只产品亏损超过 20%。

  产品收益差距大

  报告分析指出,从净值型产品的收益情况来看,主要有以下两点特征:

  一是不同银行、不同产品的净值披露频率不同,有很多产品净值披露间隔太长,导致一整个月内没有更新净值,整体来看,目前净值型理财的净值披露间隔偏长。

  根据资管新规,开放式净值型产品要按照开放频率披露净值,封闭式净值型产品要至少每周披露一次净值,不过对于存续期较长的定开式净值型产品而言,如果开放时间间隔较长,比如半年定开、一年定开,产品的净值披露就会很不及时。

  二是不同净值型理财产品之间的收益率差别较大,同一只净值型理财产品的净值波动也会较大,风险等级越高,净值波动越大,尤其是 PR4、PR5级理财产品,可能为投资者带来很高的收益,也可能会带来较大的亏损,不过 PR4 和 PR5 级理财产品的购买门槛较高,大多设置高门槛,或针对高净值客户、私银客户发售,普通投资者买不到。(中新经纬APP)

(编辑:熊家丽)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